2013年3月18日 星期一

社評:我是人 就是要反核到底

社評

我是人,就是要反核到底

台灣民族黨主席 莊孟學

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日本長崎與廣島在19458月分別受到原子彈的攻擊。廣島約有90,000166,000人因原子彈爆炸而死亡,長崎則有60,000–80,000人死亡。二次世界大戰正式結束。日本政府於1967年宣布非核三原則,表明不擁有、不生產、不引進核武器。時至20113111446分,日本東北地方的外海三陸沖發生了芮氏規模9.0級的強大地震,引發了超乎想像的大海嘯、火災和核洩漏等舉世震驚的災難。福島核災之後方圓20公里內的災區至今依然廢墟一片。因核災汙染,重建之路遙遙無期,遷往縣外的避難人數高達30萬人之多。這些人承受震災與核災的雙重打擊,還要擔心自己和家人的身體健康,甚至是兒女成長後是否會在尋找對象時遭到歧視等待遇。

台灣位於日本之南,擁有三座全球最危險的核電廠,另有備受關注與爭議的核四廠。即便在日本恐怖的核災經驗之下,馬政府依然利用各種辦法希望盡快將燃料棒裝置妥適,並伺機商轉。在最近的311反核運動中,雖然有20萬人在北、中、南同步抗議,要求政府盡早完成非核家園的理想,然而不只核管單位無法提出安全的保證,執政黨對此議題還閃閃躲躲,無法說服人民,讓人民免於核災的恐懼。

 台灣越來越多人希望建立非核家園,使反核從一個禁忌的話題,變成這個時代的潮流。許多本來與公共議題絕緣的文化人、藝人相繼的投入反核,讓反核的議題注入新的時代意義。「我是人,我反核」這樣的議題相信已經在台灣社會形成一個共識,更會成為未來重要的政治訴求。為什麼要反核?

核電廠的興建一直都隱藏著許多謊言。在蘭嶼興建低階核廢料儲存場從一開始就是一個見不得人的欺騙。當時的政府告訴達悟人,他們是在興建一個罐頭工廠。從此種下達悟人不信任政府的種子。這當中當然不只是欺騙,還包含著種族的歧視。至今這一些低階核廢料依然存放在當地而無法後續處理。

核能真的是乾淨、便宜、安全的能源嗎?當年蘇聯的車諾比和美國的三浬島,至今依然承受人類文明的驕傲所產生的禍害,不知何年何月才能讓這些區域的生態重回以往。低階核廢料都無能處理了,遑論目前還存放在各核能廠區的高階核廢料。那些核廢料根本運不出台灣島。而欲放在任何人家的後院,根本都會引起恐慌。核廢料何去何從,還在官員的抽屜中!我們這一代的人真能夠把我們棄置的高級垃圾送給未來的台灣人嗎?

 核廢料,從開始到終端處理,到底要花費多少預算和資源,甚至於會對環境造成多大的影響,甚至災難,到目前都無法預估,因為還沒有一個正確的方法可以處理。這些成本無法預估的核廢料要如何攤提,當然無人可以預估。如果發生核能災變,台灣所能承擔的衝擊更是無法估計。「核能是最便宜的能源」根本是在吹牛皮。

核能真的安全嗎?雖然台電一再強調,核廢料貯存場裡的核種相當單純,99%以上都是「鈷60」,事實上鈷60是具有輻射性的。鈷60會讓人脫髮,嚴重損害人體血液內的細胞,導致白血球減少、貧血、白血病(即是血癌),嚴重者甚至會死亡。鈷60核汙染物之殺傷有效期為50年左右。在高階核廢料中,還是有其他高放射性物質,例如鈽239,其半衰期可長達二萬多年。而這只是核廢料的一部分而已。此外,台灣三座核電廠位於地震頻繁的台灣,何時會因天災而發生如福島的災害,根本無法預估。目前正在興建的核四位處破碎的地震帶上,這不僅是江揆賭上烏紗帽的兒戲政策,更是拿北台灣千萬人口生命財產做賭注的玩火之舉。

台電已為核四編列2639.7億元預算,今年再編117.4億元預算,最近又打算追加400餘億元,為第五度追加預算。核四所花費的預算已是原興建預算的兩倍,根本是錢坑。而且,各方面資料顯示核四已經和原先奇異的設計有相當程度的修改,根本是一部拼裝車。加上斷斷續續的停工,已造成主體結構的不安全。核四的安全性已引起相當的關注。繼續興建下去只是為了已經花掉了的預算。沒有人願意為錯誤政策負責,只能繼續錯誤下去,是嗎?

台灣的民間非常爭氣,太陽能產業已成為全球第二大生產基地。日本在核安事件後,從新檢討能源政策,積極鼓勵太陽能發電,以政策補助力量推動,帶動日本太陽能市場需求急速成長。反觀,台灣的綠能發展一直因錯誤的政策而得不到應有的待遇。台灣不缺海、不缺風、不缺陽光,更不缺綠能工業。台灣的太陽能電池、太陽能板產量已經居全球之矛。然而台灣的太陽能產能98%外銷,台灣本地的市場寥寥可數。台灣河川短促,落差也不小,確實是小型水力發電可發揮之處。但是,台灣只發展大型水力電廠,不發展小型水力電廠。台灣南部日照時間很長,但是,太陽能發電廠卻無法獲得相對的保障和鼓勵。台灣北部風力資源全年都相當豐富,也無法充分的利用。台灣東部的潮差和地熱豐富,也未被青睞。台灣這個蕞爾小島可供有效利用的資源很多,但因政策的偏差,而喪失應有的對待與發展。這是執政者應該加以深切檢討的。

台灣人必須團結起來建立非核家園,並且要求政府在能源政策上大力鬆綁,讓台灣的能源產業除了獨步全球之外,還能落實在地化的發展。鼓勵本土產業的發展是分散能源依賴的重大關鍵。台灣的能源政策不能只為了少數人的利益,坐視台電的獨家壟斷,而斷送綠能產業的先機,並且造成人民長期的恐懼,和人民與政府的無窮對立。現在不利用民氣加以改革,未來勢必後悔無窮。



《本文已刊登於2013-3-14 台灣守護周刊第61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