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1日 星期四

給台灣民進黨的一封公開信


給台灣民進黨的一封公開信

美國華府人權行動中心主任 傑克希利 (Jack G. Healey)
翻譯者為北卡州立大學機械航空系教授 凃瑞峰 (Jay Tu)

Feb 28, 2013

我希望這封信完整送達各位手中。這是我第一次要求一個政黨的幫助。我要明確表示,這與政黨政治無關,我是站在人權立場關懷台比前市長和二任台灣總統的人權問題。但最重要的是,我希望你支持你的前總統。他現在需要你的幫助。他幫助了你。他幫助了台灣。他是你的國家永遠的象徵。

台灣的人權成就令人印象深刻,已相當程度邁向真正的民主,並尊重多元化社會。由於現在的執政黨從事政治鬥爭,未能捍衛基本人權和道德標準,這些民主化里程碑的前景堪憂。

陳水扁先生被以貪污罪名囚禁已超過四年。台灣海內外許多人權人士懷疑審判的公正性。歷史終究會對這些指控和定罪做一個完整的公斷。但陳的來日已經不多了。去年我們派出的兩位受人尊敬的人權鬥士,漢斯華爾(Hans Wahl)和哈瑞丁勤時 (Harreld Dinkins),代表設在美國華府的人權行動中心(HRAC)到台灣調查陳水扁的羈禁狀況。他們發現陳的醫療保健極度缺乏,已對他的健康造成永久的傷害。這份報告不敢苟同台灣政權轉移時,新執政黨對前執政黨的政治追殺以及台灣監獄人權的低落。

每一位民進黨員都需要關心你的前任領袖和總統,看看他是不是被當作一個人在看待。先不要討論那趕集式的看病過程,也不計較他的牢房大小,有無睡床。最根本的前提是,受刑人的健康狀況是國家的責任。只要看看他現在的健康狀況就知道,他的健康問題沒有被妥善處理,這種罔顧醫療人權的惡行已對他身體上和心理上造成永久性的傷害,這是對國際基本人權的賤踏。受刑人的醫療福祉是國家的責任,從這個角度,台灣明顯違反國際人權標準,唯一的補救辦法是即刻釋放陳水扁先生。

民主必須有司法正義,政權轉移也必須遵守法制,沒有政治報復心態。這是為什麼福特總統赦免了尼克森總統,並讓他有尊嚴的回家。這一決定對美國幫助極大,即使尼克森涉嫌違背美國憲法,也沒將他送入大牢。福特總統為國家做出了一個偉大的決定。馬總統也應該如此做。秘魯總統藤森(Fujimori)犯下謀殺、人身傷害和綁架的罪刑,但是陳先生從來沒有對任何台灣人進行暴力傷害,將他定罪並造成他永久的身心傷害,不是一個文明政府的行為。

兩次贏得總統大選的陳先生是台灣的永久象徵。監獄系統對他的傷害不會被淡忘。國家象徵不會消失,他可能褪色,但不會被遺忘。貴黨曾經支持他,你們許多人參與政治是受到他的啟發。你們許多的選舉勝利是他的積極輔選所致。他是貴黨最傑出的政治人物。然而貴黨對他的救援行動有氣無力,令人失望,讓貴黨榮譽盡掃落地!

現在輪到你了,該是行動的時候了。推動一個大規模示威,呼籲馬總統送陳先生回家。不要玩政黨政治、背後協商。不要試圖挑戰國民黨的一切,專注在這項救援行動。尋求跨越黨派界限結成聯盟,這是文明政治競爭,也是堅持原則的行動。郝龍斌是一個可結盟的例子。推動人權立國以及和平政權轉移,杜絕政治報復。在立法院結合各黨派要求馬英九讓陳先生回家。告訴全球的媒體,你們前總統的遭遇。聯合全世界人權組織恢復他的自由。陳先生的法律和醫療問題需要受到全世界的重視並認真檢討。對這位身患重病的同胞要有同理心。我們會發表進一步的報告。

台灣的民主進步令人印象深刻。國民黨與民進黨都必須認識到,如果陳水扁在獄中死亡,台灣的政治體制會因此破裂。台灣也會因此陷入人權陰影。全世界會對他的死亡難以置信。台灣人民會憤怒,不瞭解為什麼民進黨救援不力?民進黨要讓人民相信它有執政的能力,就要從拯救陳水扁開始。


本文的精簡版已刊登於自由時報



《本文已刊登於2013-3-760期台灣守護周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