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1日 星期四

社評:核電是天價能源,誰都用不起


社評
核電是天價能源,誰都用不起

台灣醫社社長 郭正典

所有施政一向拂逆民意的中國黨馬英九政府為了繼續與人民為敵,投入鉅資去興建那個可能令台灣陷入萬劫不復深淵的核四電廠,不惜屢屢說謊,臉不紅氣不喘地欺騙民眾。中國黨的馬政府除了騙民眾說核能是最便宜的能源外,最近才新官上任三把火的行政院長江宜樺竟然說:「台灣絕不會發生像日本福島核災那樣的災難」的大話。江宜樺向誰借了熊心豹子膽,敢做出那種連上帝都不敢打包票的保證?江宜樺莫非是學馬英九,說謊不打草稿,騙死人也不償命?難怪媒體會稱江宜樺是「小馬英九」!

核廢料的處理不僅是天價,更可能是無解。台電對核廢料迄今仍無能力解決,最近北韓想向台電提起訴訟求償,顯示台電根本沒有能力處理核廢料,哪有資格提核能發電?目前台電的低污染核廢料是運到蘭嶼貯存,高污染核廢料則是在核一、二、三廠用桶子裝著就地掩埋貯存。那些用桶子裝的核廢料歷經百萬年也不會變成無害的垃圾,沒有一個國家有能力處理它,遑論台電。幅員遼闊的國家可以犧牲一部分土地來貯存高污染的核廢料,地小人稠的台灣有哪一個縣市可以同意貯存核廢料?如果把核廢料的處理費都算在內,核電會是最安全的能源?

更嚴重的是核災。眾所周知核電廠一旦發生意外,核電廠方圓幾十公里內的土地都將成廢墟,歷經數百萬年也無法回復原狀。如果台灣北部發生核災,新北市、台北市、基隆市等都會地區都將受到波及,人民生命財產的損失及該地成為永久廢墟的代價豈止是「天文數字」這個形容詞可以描述的?如果把核電廠發生意外後的代價都算進去,核電會是最便宜的能源?

江宜樺表示日本福島核災屬於人為疏失,台灣若發生輻射外洩,決定優先考量人民安全,採取斷然處置,放棄核電廠,不會讓人民生命財產受到威脅。江宜樺是睜眼說瞎話。日本的福島核災的災情慘重固然有一部分來自人為疏失,但造成核災的主要成因是地震加海嘯。江宜樺怎可故意忽略地震加海嘯,光談人為疏失?如果沒有地震加海嘯,福島核電廠會突然發生核災?談到人為疏失,以日本人的嚴謹做事態度都會發生一些人為疏失了,台灣官僚體系內的因循苟且做事態度、台灣的施工品質及工程文化更可能在災變前後發生人為疏失。例如201110月核二廠2號機組於大修期間目視發現120根反應爐支撐裙鈑錨定螺栓之中有一根螺栓斷裂,那是世界上首次發生「與爐同壽」的反應爐基座錨定螺栓斷裂。即使是比核二廠還老10歲的福島核災電廠其錨定螺栓都沒有發生斷裂現象,但台電核二廠的錨定螺栓卻斷裂了,台電核電廠員工比福島核災電廠員工更不會發生人為疏失?

蘇聯車諾比核災讓世人看清核能失控後的恐怖,日本311福島核災也讓人知道「人定勝天」的狂妄無知。台灣距離日本那麼近,台灣和日本一樣位於環太平洋地震帶上,平常就地震不斷,偶而還有海嘯,1999年還發生過災情慘重的921大地震,自公元1661年起還疑似發生6次之多的海嘯,有誰能保證台灣的核電廠不會發生類似日本的福島核災?

中國黨的馬政府常說核電是最便宜的能源,如果廢了核電,台灣的電價會上揚,帶動物價上揚。中國黨睜眼說瞎話的說法是把核廢料的處理費略去不計,把核電廠的外部成本也完全略去不計,才會得到那種荒謬的結論。如果把核廢料的處理費及萬一發生核災後人民生命財產的損失和善後費用都加進去,則核電是人類有史以來最昂貴的能源,沒有一個國家用得起。核廢料的無法處理及核災的陰影是近年來許多國家討論廢核,並且以行動廢核的主要原因。人類若繼續使用核電,其實是把核能的凶險都留給子孫,是非常不負責任的做法。

公投原是用來探索直接民意的工具,沒想到江宜樺不安好心,意圖用中國黨設計的鳥籠公投法的高門檻來技術阻擋台灣的反核聲浪。江宜樺的這個意圖和馬英九一向的施政風格一樣,都是不懷好意的。公投法第13條明訂:「除依本法規定外,行政機關不得藉用任何形式對各項議題辦理或委託辦理公民投票事項,行政機關對此亦不得動用任何經費及調用各級政府職員。」公投法第52條也規定:「行政機關首長或相關人員違反本法第十三條規定者,處六個月以上、三年以下有期徒刑;並得就行政機關所支之費用,予以追償。」即使法律有那些限制性規定,江宜樺一上任仍然說要把核四議題訴諸公投,究其原因當然是因為法院是中國黨開的,中國黨人有恃無恐,違法亂紀也毫無顧忌。

雖然目前的情勢不利反核的民眾,為了拔除核四及老舊核一二三廠帶給國人及後代子孫的生存威脅,台灣人有必要團結起來,在核四公投那一天都走出來投票,一起衝破鳥籠公投法的陷阱設計,把危險的核能掃離台灣。台灣人選出馬英九這種人當總統已是錯誤的第一步,讓馬英九連任總統是錯誤的第二步。這兩步錯誤讓台灣人吃足苦頭了。如果台灣人讓人民公敵的馬英九利用鳥籠公投的陷阱設計來續建核四,那將是這一代台灣人所犯的最嚴重的錯誤。台灣人甘願被馬英九這樣一路玩弄糟蹋下去嗎?



《本文已刊登於2013-3-760期台灣守護周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