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1日 星期四

驚蟄風和日麗看阿扁總統去


驚蟄風和日麗看阿扁總統去

陳水扁總統民間醫療小組成員 陳順勝教授

今天是驚蟄節氣,大地回春,風和日麗,雖然冷,但是太陽還是帶來了回溫。七點半醫院評鑑準備進度會議,開了一個半小時,接著看門診。

兩週到了,門診結束趕高鐵到天龍城北榮看阿扁總統。高鐵上加菜,吃最好的壽司散便當,望窗外驚蟄節氣的台灣農田。

下午大晴天把北榮看得很清楚,情不自禁把好天氣的北榮拍了下來。

今天2:40 PM開始看陳總統,4:10PM結束。如同周主任告訴我的,除了精神科小組醫師外,看阿扁總統均需監錄,包括北榮所有其他科醫師一視同仁。不過比較有改善的是,今天手機放身上不用拿出來放在外面。

與戒護人員相處滿愉快的。我神經學檢查一面作一面說明得很清楚,讓總統與戒護人員都聽得懂看得懂。他們並協助我保護總統的安全免於跌倒。我常以同理心的技巧幫陳總統把症狀準確地講出來。

我告訴他與總統,為何從臨床神經學檢查,我可以精確的知道MRI病變的位置。一個半小時的診療包括半個小時的問診與實務溝通,另一個小時的神經學檢查與說明。

目前主訴症狀包括頭痛、頭暈、早醒式失眠、易倦、無力感、手抖、步態不穩、左腿麻木、間歇性跛足、排尿困難、記憶減退、認人認物困難等等。

檢查後發現:結巴與名詞失語還是一樣;右手的顫抖與左手的微抖,及書寫的顫抖在服用多巴胺後輕微改善。右邊上下肢與右邊軀體肌肉的無力、右手與手臂肌肉的萎縮仍穩定地存在,使他右手在生活上無法作精細動作。

兩下肢的小腦症候更嚴重,連同右腳的無力使他步態更不穩,跌倒的機會更高了。間歇性跛足使他無法走久或走遠,跟電視上說的「我雙腳都麻去啊,是要怎麼走」一樣。上一次壹電視是誤導的,其實他走不久。那影帶姿勢也看得出不正常。

陳總統顯然的,慢慢地他的記憶與認知功能有些許退步。

我發現他有間歇性疲累。我拿我帶過去的經皮膚血氧濃度儀(percutaneous oxiometer)跟他測試。雖然他醒着,但是SPO2不斷在9297間波動,顯然睡眠呼吸中止症仍未痊愈。這測試表示陳總統仍有潛在性危險,特別是在晚上。

我們所有檢查、說明與對白,有戒護人員在也好,多多少少影響或感動他們。

看完阿扁,趕到台北長庚醫院開這個月的IRB審件會議。雖然享受豐富的便當,但是實務工作折騰到快九點,在高鐵上完成這報告。



《本文已刊登於2013-3-760期台灣守護周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