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8日 星期四

談核電公投?先認識台灣百年地震史


談核電公投?先認識台灣百年地震史

反核部隊志工 Jimmy Chen

日前看到一篇名為「美華核能微言集」的摘錄文在中央日報刊登,新聞連結如下。

核四停工?一個核電專業者的公開信/濮勵志
已打通任督二脈,卻被十二道金牌拉到風波亭


裡面極盡鼓吹國外三大災難的肇因已為業界確認排除,台電「斷然處置」Ultimate Emergency Measures」論文,在核能史上有多了不起,台灣核安水準和見識實質上同步甚至領先世界。其中有一段,以故總統蔣經國先生當年因台電核安問題頻傳,斷然決定停掉核四平息國人憂心,以致台電預訂的美國「燃燒工程」(Combustion Engineering)機组,最後讓韓國取得。之後韓國自己設計開發核電機組,建好 OPR1000 七台,APR1400四台,還有再建中的八台,指稱韓國選擇走「全核家園」路線!

為瞭解台灣與韓國地質的不同,個人因而上網查詢台灣與韓國的地質以及兩國核電廠防震係數的比較,得到以下資訊~

幾乎沒有地震的韓國,其核電廠最低的防震規格為6.5級。日本311大地震以後,韓國政府更決定把將於2014年竣工的7座核電廠的抗震係數從6.5級提升到7 (7級應為0.6G)。韓國自從1978年開始觀測地震以來,近幾十年來發生過的有感地震是2004年及2010年,最大地震規模是3級。韓國地震權威,韓國地震所所長金昭九表示,韓國過去兩百年來沒有發生過大地震。回顧韓國歷史上曾經記載的大地震僅有《朝鮮王朝實錄》中記載1518(中宗13)72日的地震紀錄。

相較於韓國,台灣地區平均每年約發生185,00次地震,其中約有1000次為有感地震,超過6級以上地震每年平均有3.4起。從1900年至今台灣共有96次災害性地震。台灣地震主要發生在3個地震帶上:「西部地震帶」、「東部地震帶」以及瀕臨山腳斷層、沖繩海槽、琉球海溝、海底火山群等最危險的「東北部地震帶」。東北部地震帶係受沖繩海槽擴張作用影響,自蘭陽溪上游附近經宜蘭向東北延伸到琉球群島,屬淺層震源活動地帶,並伴隨有地熱與火山活動現象(龜山島附近)。而更外圍的琉球海溝據傳極可能是引發921大地震的元兇之一。(圖一)

蘋果日報更曾經刊登『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公布「台灣外海地質引發海嘯可能性調查」的結果』,指台灣附近的琉球海溝與馬尼拉海溝可能發生規模8以上地震,且會因此造成海嘯在十幾分鐘到1小時內抵台,嘉義到屏東、基隆到宜蘭海岸最可能受侵襲。學者認同此調查結果,呼籲各界正視海嘯威脅。

姑且不論外在威脅,僅就台灣核電廠的防震係數只有0.3G~0.4G,台灣新生地岩盤的0.3G耐震相對地震等級僅僅只有5級,最高的其他三個核電廠防震係數也不過只能耐震6級。看看台灣百年地震簡表(圖二),裡面還不包含大家所知道19097.3級的台北大地震」以及18678.5級的基隆外海大地震」。這樣的強震密集度對照我們如同紙糊一般的核電廠耐震度,台灣不廢核,等同我們每一分、每一秒都活在死亡邊緣。 

這些移民國外的所謂核電專家,撰寫這樣的文章來攻擊反核團體,對於引發福島核災的主因「地震」 卻避而不談,對於台灣與日本同樣位於地震帶上,耐震不足的核電廠將因地震引發毀滅性核災的必然性,更隻字不提。

這些海內外核工人,與執政黨少部份將子女送出國外移民的高層一樣,為一己之私,以各種手段,刻意隱匿這些民眾必須知道的資訊,強迫我們必須接受他們的核能政策,視台灣千萬條人命如螻蟻,其心可誅,實在可惡至極!


《本文已刊登於2013-03-28 台灣守護周刊第63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