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3日 星期六

生為台灣人 死為台灣魂


生為台灣人 死為台灣魂

反核志工 Jimmy Chen 

短短幾十年間,我居住的地方從封閉的小鄉村變成遼闊的地球村,我們所接觸與學習的資訊遠遠超過前10代先人的總和。日前有幸參與「台灣血液之母」林媽利教授的演講,並拜讀沈建德教授的著作「台灣血統論」,對自己的身世沿革有了不同的見解....

原來,不僅是沈教授所引用的史實記載,證實台灣目前2300萬人,8成自稱漢人的台灣人,都是台灣原住民相互混血,多數為平埔族漢化後的台灣人;有5%的人是西班牙、葡萄牙、荷蘭、日本、中國等外來移民與原住民的混血後裔,另13%則為國共內戰之後,從中國敗逃來台灣的中國新移民。就連林媽利教授DNA的科學研究,台灣人身上也只有少數人流有閩越地區的越族DNA血統,幾乎都沒有所謂「中原~山西、陝西...」這些地方的血統。台灣原住民族出土文物的三萬年歷史,甚至相較中國閩越地區人類出沒的史載還長遠許多。

後來我才知道,所謂「一世祖」,不是代表來自中國的第一代祖先,而是代表我的平埔族祖先被清國官員逼迫入中國籍,成為漢化以後消失在歷史洪流中的第一代平埔族人,而「第十一代」代表著我是被漢化之後的第十一代平埔族人。這一點是我從當時清朝並沒有大量漢人移入台灣的可能,以及我的出生地與平埔族的番社所在地重疊所做出的判斷。原來「台灣人祖先來自中國」,根本是歷史所造就的謊言,也就是台灣原住民被長期殖民高壓統治與迫害下所造就的歷史悲劇結果。

其實,生活在現今這種國籍可以流通、轉化的時代,身世血緣的探究,並不是我們所需要在意的事。你的名字可以隨時更改,你的國家也可以隨你自由選擇,我認為我們更需要在意的,是當下對土地與國家的認同。

很無奈,生活在這個人口出生比例史上最低的亂世,或許這輩子我會單身終老,也或許這輩子我會孑然無後;不管我的祖先是當初被迫逃離中國流亡台灣的中國人,抑或是被脅迫歸化中國籍的平埔族人;今天,我做了一個決定,我要勇敢認祖歸宗。假如我有幸還能傳承香火,我要讓我的後代都能跟我一樣,做個頂天立地的台灣人。

我的墓碑碑銘會註記「台灣.雲林」,因為在我心中,「台灣」才是我的祖籍,也是我此生選擇的歸宿。我,生於台灣,生為台灣人,我決定我死後也要作為~【台灣魂】。



《本文已刊登於2013-2-21台灣守護周刊第58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