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8日 星期四

從扁案談起


從扁案談起

王淑寬

過去在戒嚴與戡亂的白色恐怖時代,有戒嚴法、懲治叛亂條例、整肅匪諜條例以及刑法一百條等惡法,透過警備總部、調查局、情報局,及各機關的二人室整肅異己。

現在解嚴了,戡亂也終止了,但在「馬上」之後,黨、政、軍、警、特的「五位一體」又逐漸恢復。加上長期去台灣化的敎育,司法界、軍公教都受國民黨教育,司法體制難逃黨國教育影響。

扁案自特偵組押、放、押,可以看到政治力的介入。周占春法官無保釋放陳總統後,最高檢特偵組再度起訴陳水扁等人。地方法院抽籤由周占春法官承審,但在地方法院「五人小組」會議後,違法違憲改由蔡守訓法官審理(馬英九特別費的大水庫無罪),從此揭開了備受爭議的政治介入司法。

持偵組的「押人取供」、「敎唆偽證」、「恐嚇證人」、「非法覊押」、「不符期待」、「高院逕判」落實了未審先判的「心證」問題。政治嚴重介入司法,法官獨立審判的公平性受到質疑。

00八年五月二十日卸任總統和現任總統交接後,在總統府前上車離開時,阿扁總統曾對馬英九説:「換你辛苦了!」沒想到車子離開不到二秒鐘,電視旁白卽播出對陳水扁總統的限制出境,限制區域,這未免太讓人驚訝了。是否要開始整肅阿扁及對前朝的追殺?而藍營媒體舖天蓋地的把貪瀆罪名強加入扁政府執政團隊裡,漂白了國民黨的黑金體制。

現行覊押也和聯合國「世界人權宣言」、「公民權力和政治國際公約」、「囚犯待遇最低限度標準規」、「囚犯待遇最基本願則」、「關於律師作用的基本原則」、「囚犯待遇基本原則」、「關於檢查官作為的準則」等規定相違背,跟不上世界潮流,對人權立國的台灣是一大諷刺。

日本法官橫川敏雄在「公正的審判」一書(一九九三年出版)中指出檢查官是公義的化身,法官為民主法治的最後保壘。看看我們檢方偵辦和法官審理「扁案」的過程,有濫用覊押制度之嫌。意圖押人取供也令人詬病。司法寃獄,以及在看守所、北監的不人道監禁,例如不能下工使陳總統一天只有三十分鐘的放封時間、二十四小時的監控、沒桌椅、沒床、睡地板。這種羞辱卸任總統身心的待遇是我們台灣土生土長的總統所受到的非法「禮遇」。阿扁的睡眠遭到剝奪,身體遭到折磨。時間認知的剝奪導致他的心靈枯寂。還有阿扁病後法務部的灌水說。「常壓性水腦症」的原因是長期受燈光照射、及睡眠遭剝奪,這已涉及國際公約的虐囚行為。目前北榮的醫療團隊及阿扁總統的民間醫療團隊均以阿扁身纏重病而呼籲讓他居家治療(改善環境家裡最好),但此呼籲仍遭漠視。民間醫療圑隊和北榮總周元華醫師的榮總團隊提出「居家治療是最好選項」,可惜周元華醫生以醫者道德良心説出的諍言也遭到藍營批評質疑。藍營這種恨扁心態以及不尊重醫療專業,讓政治力介入醫療,是台灣司法、民主、人道、人權的倒退和悲哀。台灣彷彿回到戒嚴時黨、政、軍、警、特五位一體的年代。

阿扁總統一卸任後就被追殺,抄家滅族。馬英九公然介入司法,以換法官、實質影響力說、快速逕行判決等方式,藉由龍潭案將阿扁定罪。從被蔡守訓覊押以來,阿扁從未能得到公平審判。為覊押而覊押,讓他在窄小的空間中度過漫長的五年,未能恢復自由。而民進黨救扁卻那麼切割又不積極,不敢大聲説出扁案是政治迫害。台灣人是該覺悟了!欺凌阿扁等於霸凌台灣。阿扁與台灣是不可切割的。

馬政權無能,卻自以為清廉。但市長特別費、健保欠債不還、親近子弟兵涉貪、經濟傾中與中共合唱「區與區的關係」、承認中國學分、陸配六年改四年、退役將領的國軍就是共軍說、特權財團、挑空台灣、經濟鎖入中國的ECFA、油電雙漲、軍公教18%-13%等福利政策、失業率高、22K低收入等等,造成人民痛苦指數增高。加上目前「牽手貪台灣」的賴素如、李朝卿、林益世、黃季敏等,最貪污的就是國民黨。這已是台灣的共識。

回顧扁政府的八年執政,在朝小野大,處處受國會制衡之下還能在金融、財政、交通建設、國民年金發放等方面有裴然的政績。更難能可貴的是阿扁以國家為己念,堅持國家的主權。他的「台灣中國、一邊一國」贏得普遍的民意。在扁朝被控貪污的綠營要角紛紛被判無罪,只有阿扁總統仍然有罪時,大家是否該深思扁案是國共所製造的政治案件?

從扁案我們可以看到外省權貴以及背離台灣的政客們以「台灣人和中國人血濃於水」的謊言加諸台灣,卻不知台灣歷經葡萄牙、荷蘭人、日本人的統治,台灣族群早已融合成具有包容心的台灣民族,包括山地同胞,其中以平埔族為最多。我們應拒絕外來政權控制台灣。奮起吧!愛台灣本土泥土芳香的台灣人應拒絕外來統治者。台灣人應當家做主,把台灣建設成為自由民主的法治國家,並且迎向國際。


《本文已刊登於2013-04-1866期台灣守護週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