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5日 星期四

台灣已經是主權獨立的國家?


社評

台灣已經是主權獨立的國家?

郭正典

民進黨前主席蔡英文日前出席東吳大學「今日,我與領導有約」系列演講時表示她擔任主席或是競選時有許多人幫忙,包括姚人多,他們都有很多不同的想法,但最大公約數都相信「台灣已經是主權獨立的國家」。媒體追問蔡英文這是否代表台獨言論不必再出現?蔡英文說政策思考要從最大公約數,現在最大公約數就是台灣已經是「主權獨立國家」,應該爭取更多國家來爭支持這個理念。

認同台灣的人應該會很喜歡聽到「台灣已經是主權獨立國家」的說法,因為建立一個屬於台灣人自己的國家是許許多多台灣人的共同願望。問題是台灣獨立建國是未來式,不是現在式。如果台灣已經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為何世界各國沒有一個國家承認台灣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只有少數小國家承認目前還佔據台灣的中華民國?為何在台灣這個島嶼上飄揚的國旗竟然不是由台灣人制定來代表台灣的旗幟,而是中華民國從中國帶來的一面稱作青天白日滿地紅的旗子?為何台灣無法成為聯合國的會員國,和世界各國平起平坐?如果台灣已經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那麼多的台灣人還需要經常上街喊獨立建國嗎?

20041025日美國前國務院國務卿包威爾曾發表聲明說:「台灣不是獨立的國家,不是享有主權獨立的國家」。包威爾的說法應該是根據1952428日生效的舊金山和約。1952年的舊金山和約中並無任何一條條文把台灣和澎湖的主權讓渡給中國,不論此處的中國指的是中華民國或者中華人民共和國。雖然接受盟軍統帥麥克阿瑟第一號命令在19451025日到台北來接受日本軍隊投降的蔣介石軍隊宣布那一天為「臺灣光復節」,並且宣稱台灣和澎湖的領土主權已經被轉移給中華民國了,但參戰的同盟國並沒有任何國家承認那種說法的合法性,因為沒有任何一個國際條約或國際法支持蔣介石或中華民國政府擁有台灣和澎湖領土主權的說法。19451025日以後的中華民國政府在台灣執行的只是管轄權而已,並未擁有台灣的領土主權。

蔡英文曾說現在的中華民國政府已非外來政府,而是在台灣的政府。蔡強調,今天絕大多數的台灣人都可以認同「台灣就是中華民國,中華民國就是台灣」。她並期盼未來可以與國民黨一起合作,讓台灣人更團結。雖然台灣目前是由中華民國政府在治理,但台灣不等於中華民國,中華民國也不等於台灣,主要的原因還是出在舊金山和約。如果中華民國政府不擁有台灣的領土主權,中華民國如何等於台灣?台灣如何等於中華民國?

台灣等同於中華民國將產生一個很大的風險,那就是會讓中華人民共和國有吞併台灣的藉口和機會。中華民國政府雖然已經在1949年被毛澤東的軍隊逐出中國大陸,蔣介石的代表也已經在1971年被逐出聯合國,但中華民國這塊招牌還活著,並沒有從聯合國憲章及聯合國的組織中消失。根據聯合國大會2758號決議,中華民國這塊招牌所代表的權利和義務已經由中華人民共和國繼承和享用了。如果我們承認「台灣就是中華民國,中華民國就是台灣」,那等於承認「台灣屬於中華人民共和國」,台灣被中國併吞將是遲早的事。

舊金山和約雖然沒有明文把台灣和澎湖讓渡給中華民國或中華人民共和國,但台灣人如果自己要把台灣等同於中華民國,引中華人民共和國入室,則根據國際間普遍通行的「住民自決原則」及「一個中國原則」,世界各國最後將被迫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擁有台灣和澎湖的領土主權,那時將是台灣和澎湖淪亡的日子。

蔡英文和一些民進黨人士會喊出「台灣就是中華民國,中華民國就是台灣」口號的原因當然是她們要競選中華民國的公職,不得不承認中華民國在台灣的合法性。其實這是一種嚴重的誤解。由於中華民國頂多只有台灣和澎湖的管轄權而已,並無台灣和澎湖的領土主權,故要競選中華民國公職的人頂多承認中華民國目前在台灣和澎湖的管轄權就可以了,並不需要賣身,把身為台灣人自然擁有的這塊土地的主權無償讓渡予那個敗戰後落跑到台灣來,而且賴著不走迄今的中華民國。如果只是為了競選個一官半職就承認那個外來的中華民國擁有台灣的領土主權,那豈不是賤賣台灣,虧大了?如果最後還把海峽對岸那個虎視眈眈、口水直流的流氓中國也引進台灣來,讓台灣人永世不得翻身,那就愧對世世代代的祖先和子孫了。


《本文已刊登於2013-4-2567期台灣守護周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