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8日 星期四

代江揆試擬「我真徬徨不安」


代江揆試擬「我真徬徨不安」

張世賢

自我求學懂事以來,就非常景仰國父孫中山先生,希望能像他一樣做些救國救民的大事。我到美國學成歸來後,把耶魯大學的自由學風帶進台大校園,頗獲好評之餘,本擬長此傳道授業解惑,努力培養經世濟民的人才。不意馬總統邀我入閣從政,心想這是實踐志向的終南捷徑,便一口答應下來。近年因台商蜂擁西進,國內景氣蕭條,物價飛漲,民怨四起,逼得陳揆黯然下台,總統要我接任,又向我的人生目標邁進了一大步。

台灣目前百廢待舉,但以解決核四爭端為首要課題。我從各方蒐集的資訊獲知,核能發電從建廠直到除役的花費非常龐大,核電成本並不如官方公布的低廉,廠裡用過而帶著長半衰期核種的大量輻射廢料,危害將達千年萬年之久,核電實非人類應該發展的技術。此外,有太多資訊指向核四有如危險的拼裝車,工程品質堪慮,實在不宜運轉。尤須認清的是,台灣幅員太小,萬一東北海岸發生核災,在政經中樞疏散數百萬人口實乃不可能的任務,鐵定走向亡國之途。我的良知明確指引我:務必停建核四!

然而,馬主席領導的執政黨卻堅持非把核四蓋完不可,且想利用實質剝奪人民公投權的「黨製公投法」,由極難超過半數以上選民在非大選日專門前往投票的巧門,輕易否定「支持停建」的命題,從而取得續建核四的虛假民意。

但是,母校耶魯大學的校訓告訴我,要「追求光明與真理」。這種卑鄙無恥、愚弄人民的行徑,既不光明磊落,且又鄙棄真理,實非泱泱大黨所當為,向以耶魯人自豪的我實難接受。我極為徬徨不安,一個本性純樸善良、立志福國利民的鄉下子弟,何苦陷入為黨利私利而不惜誤國害民的漩渦?上帝呀!我該怎麼辦?


《本文已刊登於2013-04-1866期台灣守護週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