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1日 星期四

甚麼是維持現狀


甚麼是維持現狀

台灣新世紀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陳隆志

行政院大陸委員會長期以來,針對台海兩岸兩國關係進行民意調查。這項以台灣人民作為樣本的民調結果,常被作為討論台灣民意的趨勢是傾向於統一或獨立的素材。

根據陸委會舊(2012)年412日所公布的民調結果,傾向於「廣義維持現狀」的受訪者佔絕大多數,共有86.2%。其中包括「維持現狀看情形再決定獨立或統一」有32.4%,「永遠維持現狀」29.9%、「維持現狀以後走向獨立」15.7%及「維持現狀以後走向統一」8.2%

台灣人民對於台海兩國兩岸問題的處理,傾向於「維持現狀」,對此結果有不同的解讀,見仁見智。「維持台海和平的現狀」是其中一項重要的主張。台海的和平穩定攸關台灣、中國兩國人民的生命安全,也與亞太區域的發展息息相關。真正維持台海和平的基礎,來自於台灣與中國互信的建立,雙方接受互相尊重、對等互惠的原則,才有可能進行更密切的經濟、文化、社會交流,得到雙方利益的最大化,台海的和平穩定的現狀才能確保。

事實上,台灣海峽兩岸兩國的關係,存在著時時刻刻動態變化的因素。中國從來未放棄併吞台灣的企圖,「中國黑手」介入、操控台灣社會已經不是秘密,他們不斷加強輿論戰、心理戰與法律戰等威脅利誘台灣人民的手段,隨時會破壞台海和平的現狀。

以「維持現狀」之名,解除台灣人民的心防與武裝,以溫水煮青蛙的方式併吞台灣,正是中國的毒步、致命的策略。我們千萬不可被「維持現狀」的口號、心態所麻醉,放任中國軟土深掘,一步一步併吞咱的國家台灣。

建立有效保衛國家安全的防衛機制,確保台灣國家安全的全民心防是維持台海和平現狀的兩大保證。這是咱們解讀台灣人民統獨立場的民調結果時,必須強調的所在。


《本文已刊登於2013-4-11台灣守護周刊第65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