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9日 星期四

那瑪夏的瑪雅水蜜桃與八八水災後的思念


那瑪夏的瑪雅水蜜桃與八八水災後的思念


陳總統民間醫療小組成員 陳順勝

這一兩星期來高雄長庚醫院的大廳撥出一個角落讓那瑪夏八八水災後布農族原住民販賣他們的水蜜桃,表示醫院除了在災難時伸出援手緊急醫療之外,在復健恢復期也幫他們直銷他們災區的水蜜桃。連續今年已進入第四年。

最近我也盡量有空就買一些,除致贈親友外,我的三餐也少不了那瑪夏的瑪雅水蜜桃。因為思想起,我與那瑪夏區,原來的三民鄉,有段四年之長的不解之緣。

1997年我經過兩年的調查與資料整理,發現當時由於山地鄉幅員廣闊,交通不便,且醫療資源缺乏;民眾之醫療全仰賴衛生所室,僅能提供上班時間一般科醫療服務,對於民眾所需要之專科醫療、急診醫療、及重大傷病之診療無法滿足。當時連續五年我自力每週到高雄縣原住民部落的三個鄉:三民鄉(當今的那瑪夏鄉)、茂林與桃源鄉。

所以將情況提報我們高醫林永哲院長,並與當時高屏健保局江宏哲經理商議,決定執行支援模式,成立原住民醫療工作小組,並籌辦支援計畫。我親自帶林院長及教授與各專科主治醫師拜訪三民鄉鄉長洽談醫療支援計畫。實地考察參觀三民衛生所,與衛生所陳文瑩主任討論如何加強增加需用之藥品。

請看當時醫療團隊訪視與開始支援醫療第一天,在那瑪夏鄉合影。想不到十年後災後的巡迴醫療車、衛生所已成危樓。

八八水災造成南台灣慘重災情,許多民眾無家可歸,痛失摯親,亟需各界伸出援手。809日一早,在獲悉南部地區水災災情後,高雄長庚組成醫療隊,進駐那瑪夏鄉民權村,以擔負起災區後續醫療照護且協助當地醫療保健系統的重建等。810日一組人員清晨冒險搭乘直升機進入那瑪夏鄉。長庚設在那瑪夏鄉的醫療站係採取人口集中區以教會或衛生所設站服務,並提供24小時急診服務。人口較稀少的偏遠地區(計有30幾戶),則採巡迴醫療方式服務偏遠地區交通不便的村民。希望透過長庚人的關懷與愛,解除及撫慰災民身心痛苦。

災後半年,再進入追蹤,很讓我哀傷的是四年的足跡很多地方都毀了,看的病人有些也走了,看了他們的大體從泥淖中被找出來的影像,心都碎了。這些相片都是當時拍的,可愛的鄉土溫暖的家園誰想到十年後會這樣。

這些瑪雅水蜜桃,可口但讓人心酸。都四年了,揮不去八八水災後的思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