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6日 星期四

廣大興漁船事件與台灣主權困境


廣大興漁船事件與台灣主權困境
 
莊孟學

五月九日台灣廣大興28號漁船遭菲國海岸防衛隊射擊。一周以來,在菲律賓與台灣間的外交斡旋中,中華民國亦或台灣在主權上的困境,在此次爭端中被凸顯出來。美國即使必須維護他們在亞太地區的利益,也無法基於台灣漁民被屠殺、台灣漁民是受害者、菲律賓公務船是加害者的事實,站在公平的立場上發表評論。其間主要的關鍵在於美國並不認為中華民國是一個主權國家,而菲律賓則是和美國有外交關係的友邦.........

一、「一中原則」或「九二共識」,都是臺灣的無尾巷

菲律賓總統艾奎諾三世在記者會中表示,用「一中原則」來處理這一次菲國公務船非法濫殺台灣漁民事件。故向「台灣人民致歉」要避開「菲律賓政府」,要用「菲律賓人民」的字眼,還用「慰問金」取代「賠償金」,且由馬尼拉經濟文化處主席出面解決台灣關係並致歉(make the apology)正如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帕特里克文特雷爾所表示的,「菲律賓和台灣沒有外交關係」,來為菲律賓以非官方的道歉緩頰。一周以來的斡旋往返,很清楚地,菲律賓與美國從未使用「中華民國」來稱呼台灣。「中華民國」在國際上不被承認是國家,台灣也還不具國家資格。顯然連中華民國馬政府所主張的「九二共識」也不被認同,當然也無法認同「一中原則」。馬英九硬要把台灣放在「一中屋頂」之下,根本是請鬼開藥單,行不通的。

二、擱置主權,其實就是宣布放棄主權

馬英九開始以擱置主權的方式,希望比照和日本談判漁權的協議模式,來化解台灣在南海所產生的爭端。馬英九於四月八日的一場國際研討會上曾這樣表示:「台日漁業協議是政府對東海和平倡議的實踐,協議簽署後,這區域變成中華民國與日本共管漁區;至於主權爭議,未來再由雙方漁業委員會進一步解決。」

長期以來,在釣魚台這一個海域,台灣與日本的漁權有台灣傳統漁場的歷史爭議。日本站在國家利益考量,不願意看到台灣和中國在釣魚台議題上產生合作關係,而釋放出善意來。這一個協議暫時解決台灣與日本間的爭端,不讓中國趁虛而入。依協議內容:(1) 台日雙方暫時擱置釣魚台主權爭議,不談釣島12浬領海海域,只談別區的漁權;(2) 台灣漁船過去遭日方驅趕,未來可以進入北緯27度以南、日本先島諸島以北之間的海域,漁業作業權益獲得保障,日方不致干擾。即使馬英九表示是擱置主權,事實上,接近不了釣島12海浬處,也等同放棄了釣島的主權,所以中國對這一個協議及度不滿。而且協議內容也沒有中華民國的字樣,哪來中華民國與日本共管漁區?且哪一國的漁業委員會可以處理主權爭議的?馬英九談南海問題,也要擱置主權。弄不好,太平島也可能走向釣魚台的命運,連12海浬都進不了,那可真的囧弊了。

全世界沒有哪一個國家的元首一直把擱置主權當口頭禪、一直掛在嘴上的。沒主權,就沒國家,也沒總統,這是很簡單的邏輯。把主權擱置,同時也擱置了政權,總統也不必了。

三、國際上將「台灣」與「中華民國」分開處理
WTOTPKM (Chinese Taipei)關稅領域來處理台灣的會籍,我們稱為中華台北,其他國家都稱中國台北。這樣的稱呼是針對一個關稅區域,不是一個主權國,因為背後的關鍵是Chinese。這一次廣大興事件,菲國就依他們所認知的國際慣例來處理這一次的喋血事件。這並不是第一次菲律賓處理類似台菲之間的爭議問題,顯然菲律賓即使有過經驗教訓,也不承認中華民國能代表台灣。他們認為北京政府才能夠代表台灣。因此,從一開始,他們就把台灣當成中國的一個地方,只用層級不高的民間人士來處理爭端,並表達慰問!所以菲律賓才宣稱要以「一中原則」來處理。許多人因此擔心,若菲律賓政府向北京表達道歉,接下來馬英九政府該怎麼處理?

四、強大的武力,可以取得主權嗎?

台灣的國際法律地位過去未定,現在仍未定。領土的轉移須以正式的國際和平條約為根據。美國與日本對於台灣主權的歸屬所採取的立場也是根據《舊金山對日和約》。直到現在,美國承認「世界只有一個中國」,但是這個中國現在並不包括台灣在內──亦即「一個中國,但不是現在」(One China, but Not Now)。台灣漁民面對菲律賓公務船的暴行一事讓台灣的人民生氣了。馬英九政府在強大民意壓力之下,被逼迫必須強硬起來,在靠近菲律賓的海域舉行軍演。對菲律賓這個國家而言,台灣的國防武力簡直是超強。但是菲律賓在國際政治上顯然手段也不少,所以可以把中華民國外交部耍得團團轉。菲律賓也明白台灣不會輕啟戰端,而經濟制裁對台灣也未必有利,因此,菲律賓做了部分妥協之後,中華民國勢必要拿樓梯自己下來。三日或五日軍演完,部隊還是要回去的。這樣的軍演,就會讓菲律賓承認中華民國是一個主權國家嗎?

廣大興漁船喋血事件顯示中華民國長期在國際外交關係上的鬆散:面對爭議事件的無能談判、外交能力也很薄弱。其中非常重要的關鍵,是面對主權的心虛:有強大的拳頭可以佔領別人的屋舍,卻拿不出(台灣)所有權狀。這正是中華民國在台灣涉外事務所發生的窘態。這一次重大的事件,正可以讓台灣人仔細檢視國際事務,不是島內政治人物說了算。台灣人必須了解並學習國際政治上的操作。主權的取得不只是派兵宣示維護而已,還有更進一步的實質內容必須完成。偉大的台灣人民不應該繼續在一個虛無飄渺的政權之下,妄圖取得國際上的尊嚴。台灣人必須記取所有的教訓,認清台灣的國際地位,突破所有的困境,才能建立一個屬於自己的、有尊嚴的國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