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6日 星期四

臺灣人與漢人之分析


臺灣人與漢人之分析

楊上民

漢初,曹參好黃老之學,他相漢,祇是依照前相蕭何的遺規,在安定中實施老子重民意、重純樸、守舊制、簡政令的原則治理國家,使戰亂之後的漢室進於承平之治,故後人讚美之為「蕭規曹隨」。

文帝好老子之道,除在安定中實施老子的政治理想之外,並躬行三寶慈愛為標準:除肉邢、減租稅、償老恤孤,罪不及孥;節儉為懷;減御服、損郎吏、罷築露臺、發倉救貧;謙讓為懷:懷柔南越、修好匈奴。充分發揮了老子「善者吾善之,不善者吾亦善之,德善;信者吾信之,不信者吾信之,德信。聖人之在天下,歙歙為天下渾其心,百姓皆注其耳目,聖人皆孩之」和「損有餘補不足」,「有餘以奉天下」的至德,而奠定了漢朝四百年的基業。

景帝繼承父志,除削藩變法招致七國之亂,敉平之後,再不敢多所更張,故成就了流方後世的文景之治。這輝煌的史績,足證老子之學,確確實實是修身治國的良方,是治亂扶傾的要藥。所以文景之治一直影響到現在,膾炙人口,使我們還稱為漢人。

摘自張揚明老師著「老學驗證」。發表於19928月「海峽兩岸道家思想與道教文化研討論會」的「道家道教對中國文化的影響」。

臺灣人不是漢人

漢人是中國人的通稱,但是臺灣人並不是中國人。張揚明老師在「道家道教對中國文化的影響」四「琪葩初放勝果可得」文中,提到「最近台南左鎮山區又發現了百餘萬年前的牡蠣化石」。又由臺東縣政府委託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執行的「臺東縣長濱鄉八仙洞遺址調查研究計畫」,從20089月開始在八仙洞遺址進行調查研究。除了在當地發現了十三處新的洞穴,使八仙洞的洞穴數目達到30處。考古學家也在八仙洞內選定五十七處,進行岩心鑽探及十六個洞穴內進行了試掘,結果發現了大量舊石器與新石器時代的遺物。其中最重要的發現是在六個洞穴的地層堆積中,發現舊石器時代人類的生活地面或火塘遺跡,對當時人類的生態環境,提供了重要的研究新材料。而且出土物經碳14年代測定,證明早在兩萬七千年前已經有人類到達八仙洞生活,從發掘的資料顯示,年代還有上推到三萬年的可能。

這表示我研究臺灣文化所蒐集的資料是對的。有關臺灣(岱員)這塊土地的最早人類是黃帝以前的河洛人,不是所謂原住民的高山族,這些高山族人是從菲律賓、馬來西亞來的。臺灣人並不是外國學者研究臺灣族群是南島語系的人類。

從膚色、臉龐、骨骼、語言,可以顯示高山族人是菲律賓、馬來西亞之人種,他們絕對不會是臺灣(岱員)這塊土地的最早人類。

如「臺灣」這塊地的原住民是山地人,則山地人應當有其原住地的地名,可是「臺灣」並不是山地人所取的地名。若原住民提不出原住地的名稱,而以「臺灣」為地名,顯然就不是「臺灣」的原住民族。

歷史最早有「臺灣」稱呼的記載是明史

古人以「泰山」為最接近天上,所以「天子」就到離天最近的「泰山」封禪。鍊氣之人選擇到「崑崙山」修仙,而秦始皇受到方士引用《列子》記載五個仙山的影響,不但到「泰山」封禪,並派徐福出海求仙人,甚至親自到「岱員」找仙人,至清朝寫明史時,才將「岱員」音譯誤寫成「臺灣」,當時的「岱員」就是現在的「臺灣」。

明史列傳第211記載:「萬曆末,紅毛番泊舟於此,因事耕鑿,設闤貴闠,稱臺灣焉」。

認識岱員與臺灣

列子湯問篇略說,渤海之東有無底的大壑,名曰歸墟。歸墟的大水中有五座山:「一曰岱輿,二曰員嶠,三曰方壺,四曰瀛洲,五曰蓬萊」。「而五山之根,无所連箸,常隨潮波上下往還,不得蹔峙焉」。仙聖毒之,訴之於帝。帝恐流於西極,失群仙聖之居,乃命禺彊使巨鼇十五舉首而戴之。五山始峙而不動。於是岱輿員嶠二山流於北極,沈於大海,仙聖之播遷者巨億計」。流於北極,沈於大海之二山岱輿員嶠併合成「岱員」。「岱員」就是臺灣地名的原文。

上民按,臺灣為岱員,是用古河洛音(臺灣音)則完全相同,若是以燕京音(國語音)為準,則於音實相似而已。是知「岱員」在漢以前就存在,然而,近代學者不察,被盤踞臺灣的國民黨政府教育影響,以為臺灣是鄭氏以後之中國所建置,於是隨著國民黨政府製造的政治時尚流行語言,說「臺灣光復」。

大冤或臺員並非漢代所稱之名

關於「臺灣」的名稱,日人土居通豫的「臺灣島」及松村玉吉的「臺灣紀略」均載為:漢書已附以「大冤國」之名,但漢書不載此名,所以伊能嘉矩的「臺灣誌」所載:「後世散見於諸書的『大冤』或『臺員』,只是『ㄊㄞˊㄨㄢ』的音譯而已,並非漢代所稱之名。荷蘭人根據漢人所說將臺灣命名為Tioan即其例證」之說較可信。

「琉球」之名是緣於《世法錄》:「地界高濤蜿蜒,若虬浮水中,因名流虬,後轉為琉球」。

上民按,《世法錄》中的「流虬」應是形容龍虯蟠浮在海上之狀態,因「虬」與「球」同音,故轉「虬」為「球」字。事實上「虬」的臺語本意是「捲曲」之意。至於「流」之變「琉」,猶如佛教把本名為「流離」王,美化成「琉璃」王之作用相同,於是把「流虬」轉變為「琉球」以達美化作用。故知「琉球群島」應是汎指浮在海上的島嶼,包括大琉球、小琉球、澎湖、龜山島及釣魚台、海南島、舟山群島等等,都屬於「流虬」之性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