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9日 星期四

從阿美族電石禮炮瞭解台灣原住民有幾族?


從阿美族電石禮炮瞭解台灣原住民有幾族?

陳總統民間醫療小組成員 陳順勝

兩個月前,我前往位於屏東縣瑪家鄉北葉村「台灣原住民文化園區」參觀。這原區原為瑪家山地文化村,處於三地門、瑪家、霧台等3個原住民鄉對外交通之樞紐地帶,距屏東市僅24公里,交通便利。附近均為排灣、魯凱族群聚之村落,深具原住民特色。

參觀之前有迎賓節目,表演阿美族電石禮炮。電石禮炮原為遇有他族侵襲時嚇阻敵人之器具,平日用於驅趕鳥。當年竹製砲管已經被鋼管取代。竹砲是利用電石中所含之碳化鈣遇水會蒸發形成乙炔,再將筒內充滿之氣體引燃造成氣爆,並無危險性及有害人體身心之虞。

表演阿美族電石禮炮時主持人問大家原住民有幾族?接著講一族,放一禮炮,共十四响,再加最後一大响。

台灣是一個位於亞洲太平洋的美麗島嶼,居住著各種族群,其中原住民族約有52萬人,佔總人口數的2﹪。目前,經台灣政府認定的原住民族有:阿美族、泰雅族、排灣族、布農族、卑南族、魯凱族、鄒族、賽夏族、雅美族、邵族、噶瑪蘭族、太魯閣族、撒奇萊雅族及賽德克等共14族。各族群擁有自己的文化、語言、風俗習慣和社會結構。

對台灣而言,原住民族是歷史與文化的重要根源,也是獨一無二的美麗瑰寶。

其實在台灣,還有更多的原住民族等著被認定,而非只限於這十四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