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3日 星期四

陳前總統恢復民進黨黨籍之意義


社評
陳前總統恢復民進黨黨籍之意義

陳總統民間醫療小組發言人 陳昭姿

20088月爆發陳前總統司法案件以來,迄今將近五年。多數綠營政治人物與其支持者,初時因為受到完全由統治者掌握之主流媒體與司法系統影響,且無從或無心獲知真相,大多採取質疑或切割態度。許多民間支持者對昔日政府失去信心,政治人物也不敢談八年執政成果,於是民進黨漸失社會信賴,間接造成兩次大選失利。那幾年,守護在陳總統身邊的,是少數本土社團與基層支持者,即便力量有限,但確也給陳前總統相當的精神支撐。

然而,隨著去年春天,陳前總統健康惡化,民間醫療小組成立,慢慢將卸任元首在獄中被凌虐之事實,包括毫無隱私的全程監測,不人道的狹隘空間,每日24小時的光照毒害,連續光照所造成的睡眠剝奪,因缺乏與他人互動造成的知覺剝奪等,逐一曝露於國內外媒體,於是開始有國際人權工作者與具政治影響力的人士與團體,陸續來到台灣蒐集資訊與發掘真相。這一條路走得如此艱辛,所幸似乎真理與真相越見明朗,支持者與民眾逐漸了解真相,然而陳總統也已經付出最大代價-昔日的健康一去不復返。

我們從第一時間即對扁案公開呼籲三大原則-無罪推定,程序正義,以及藍綠同一標準。歷經五年時間,不斷出現明顯司法辦綠不辦藍或輕判藍重判綠之事件,讓社會大眾,更甚者,黨內當初抨擊與切割陳前總統者的同志,逐漸感受或願意面對陳前總統在司法審理過程中確實遭受種種不公與打壓,至少包括:先押後審,押人取供,中途換法官,傳喚三歲兒童,違法羈押延押,教唆偽證,恐嚇證人,政治司法宴,最高法院自行審理等等。加上近期有國民黨重點栽培青年林益世案件,以及先生愛將辦公室主任賴素如涉貪瀆案等作為對比,相信多數台灣人民已經重新思考並回憶,陳前總統案件審理過中,確實存在諸多程序不公,其判決結果如何令人心服。

陳前總統所信賴的民間醫療小組成員,更是努力克服困難,多次嘗試進入北監探視,後來又間接爭取到送往醫學中心就醫,過程中也探討與揭露導致陳前總統發生多種病變的可能原因。包括全國七千位主管已經除罪的特別費案件,唯獨陳總統卻因本質相同的國務機要費案被上手銬,將畫面送至全世界去羞辱他,還因此案無限期羈押陳前總統。這件事本身固然直接造成陳總統心理重創,然而黨內同志們在當下沒有站出來支持他,不是保持沉默,就是雪上加霜。馬政府的迫害,與同志的冷漠與切割,對他的心理傷害與健康危害其實是一樣重的。因此,民間支持者才會據理要求,民進黨必須公開承認扁案是政治迫害,以此啟動陳前總統的清白與平反之路,藉以稍稍撫慰受盡苦難的陳前總統,期待他的病情不再因為抑鬱心凝而繼續惡化。

據報導,由於2008822,在柯建銘銜黨主席蔡英文的命令下,力勸陳前總統主動簽署退黨聲明書,宣布放棄黨籍,由於不是「違紀除名」,依民進黨內規,不必等到滿五年,就可申請再入黨。柯建銘於522在中常會提案討論「陳水扁再入黨」,並說明已委託他代為辦理。此案經中常會無異議通過。非常重要的,民進黨將在本周六(25) 舉行全國黨代表大會,立委陳唐山已提案「恢復」陳水扁黨籍,目前獲得將近200位黨代表連署,包括36位立委。如果兩案皆能順利過關,代表黨中央與基層民意期待一致,由民進黨來啟動陳前總統平反之路。

誠如我們的主張與觀察,不論保外就醫或是特赦,都不是我們能決定,尤其是保外就醫,即便多次民調顯示,已經獲得約七成人民支持,但仍非我們能掌握,完全由馬不由我。然而自家黨內就能做的,如果不願做或無心做,試問將如何喚回昔日綠營陳前總統支持者,修補他們幾近破碎的心。若無這些支持者或阿扁們的熱情與選票,請問綠營未來各項選舉的勝算在哪裡? 希望民進黨同志,能掌握此時此刻,把握綠營重新團結的契機,作為將來再度執政的基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