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7日 星期四

從種樹喝咖啡到公平正義的咖啡

從種樹喝咖啡到公平正義的咖啡

陳總統民間醫療小組成員 陳順勝

昨天姪女為我帶來賴桑的雲道咖啡豆,上週末在疾病管制局開會邱院長也送我一包聖多美樹蔭咖啡,讓我想起喝咖啡時要想到種樹,更應該想到我們要喝公平正義的咖啡。

先說台灣賴桑的雲道咖啡。賴倍元先生出生於大雅鄉員林村。30歲開始買地種樹,散盡家財近20餘億,種出了20多萬棵珍貴的森林。賴桑種樹三不政策:一、不砍伐;二、不買賣;三、不留給賴家後代子孫。賴桑退居各項事業幕後,全心全力從事於造林運動之中,至今已於大雪山購地 120餘公頃。

樹木種類有台灣肖楠、台灣櫸木、台灣紅檜、五葉松、雪松、九穹、牛樟樹、櫻花等上百種樹種。至今共計約20萬餘株,是根留台灣、森愛台灣之典範。

雲道咖啡的誕生是賴倍元的長子,賴建忠先生,在林場龐大的維護費用且台灣運輸事業沒落,恐無持續維護林場經費的壓力之下,驚人且意外的發現:「賴倍元林場是最適合種植台灣NO.1極品咖啡的環境」。

雲道咖啡如何創造台灣極品咖啡屬「深根樹」,對於水土保持能有更進一步的維護。極品咖啡的成長更必需具備有這樣的先天環境:中高海拔氣候、半日照山城、火成岩風化土質、多地貌獨有環境、及自然農法有機培植,才能培育出果實碩大又健康的咖啡豆。賴建忠先生還特到日本拜師學藝專研咖啡烘焙技術。請支持共生共存理念『你喝咖啡我種樹』雲道 -『咖啡道』。給一樣熱愛大自然、一起守護這個地球的朋友,能夠了解我們『種樹還給大自然』、『永續植樹造林』的信念。

邱院長送的聖多美樹陰咖啡來自於台北醫學大學公共事務所販賣。但這包為贈送非賣品。北醫的醫療團曾到聖多美普林西比民主共和國(Democratic Republic of Sao Tome and Principe),這地方位於非洲西部的大西洋幾內亞灣內的群島。聖多美出產可可、椰仁、咖啡、棕櫚油、胡椒。其咖啡山之咖啡樹標榜中於其它樹蔭下而得名。


北醫配合國家政策,先後派出10餘位醫事人員長駐聖多美普林西比(2010年)國,是臺灣目前唯一長駐國外醫療服務的大學。這包咖啡豆很珍貴,上有台北醫學大學的標幟。

當您在美好的早晨享用一杯香醇的咖啡時,除了喝到咖啡的香氣之外,同時還喝進了數百萬咖啡小農的血與汗。咖啡的價格受制於期貨市場,小農沒有議價的自由。而全球四大跨國咖啡企業的投機炒賣,造成咖啡豆的價格暴起與暴跌。

許多咖啡小農付出的成本比他們的收入還低。一杯一百元的卡布奇諾,讓遠在衣索比亞的農民所獲得的利潤甚至少於一塊美金!

「不公平咖啡」讓250多萬的咖啡小農處於飢餓、三餐吃不飽的生活,甚至需要接受醫療餵食。小朋友沒辦法就學,社區沒有乾淨的飲水設備。

公平貿易,支持咖啡農,咖啡豆符公平貿易(fair trade)認證,真正符合公平貿易(Fair Trade)認證的咖啡的%。源於英國及愛爾蘭眾多的消費者運動,逼使英國及愛爾蘭全線分店採用公平貿易咖啡豆。公平貿易是一種有組織的社會運動,倡議消費者以一個『合理價格』向貧窮國購買。採購更多公平貿易咖啡豆,讓收益真正與咖啡農分享。

有沒有為員工提供合理待遇,打擊工會、加薪、解僱、剝削勞工權益、違反勞工法例,令使員工在議價時處於極不平等的地位?

有否支持農民?大量本來屬於農民的利潤落入跨國企業?採購咖啡豆,用於交通、利息等中介費用,剩下的才是農民的收入。這收入有時甚至不足以支付生產成本。

公平貿易咖啡則是在國際公平貿易標準認可下,以改善第三世界咖啡生產國家的工作與社會環境,同時亦能保護環境。基本上來說,公平貿易咖啡遵守以下原則:

友善小農:公平貿易對咖啡小農承諾提供一個能維持生計與永續經營的「保證收購價格」。這個價格能讓農民免除價格波動的傷害與保持生存尊嚴,同時可利用社區發展基金,改善當地社區水電、醫療、教育等基礎設施。

友善環境:加入公平貿易組織的農人與工人也被鼓勵使用永續的生產方式、尊重自然環境。因此在公平貿易所認證的咖啡中,接近85%也是對環境與工人健康較有益的有機咖啡。

友善消費者:公平貿易以透明的管理方式與商業模式,建立一個負責任的商業網絡,讓消費者可以清楚追溯產品的來源。

身為一個有格調得咖啡迷,你有能力幫助貧窮國家,為無助的咖啡小農做點什麼,讓這些跨國企業低下頭傾聽你的聲音,請他們改變,善待與尊敬這些生產者。此外,告訴店家你要購買具有「國際公平貿易標籤」的咖啡,清楚的讓他們知道你支持讓貧窮小農獲得合理報酬,同時守護環境的「公平貿易」產品,希望他們也盡可能的提供給更多的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