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6日 星期四

社評 團結弱勢完成台灣獨立建國

社評
團結弱勢完成台灣獨立建國

台灣民族黨主席 莊孟學

「台灣事實上已經獨立」這句話是政治語言,也是選舉語言。這樣的「事實上」完全和國際法沒關係,只是一些有份量的學者或政治人物不斷地強調「台灣事實上已經獨立」而已。這一種語彙只是拿來自我安慰,迷惑台灣人民的一中說法而已。就國際政治現實的環境而言,台灣還沒有完成獨立建國的事實。

如果把這種語彙用在生活上,你便能理解它是多麼無厘頭。例如:「事實上我是田僑,只是土地是別人的」;「事實上我有個兒子,只是還沒生出來」;「事實上他是我老公,只是還沒結婚」……等等。生活上的用語很多人都在用,只是常用在茶餘飯後,或者是在嬉笑怒罵,或是在偷、拐、搶、騙。把它代換一下,「台灣事實上已經獨立……」的下一句恐怕必須接上「只是還沒完成建國」。這樣的語彙被用來敘明台灣的處境,則神聖的建國大業被政治人物這樣一操弄,也變得戲謔而且荒誕了。

台灣獨立建國之路絕對無法用言語和取巧的方法來完成的。台灣獨立建國之路必須很清楚地面對台灣所面臨的困境,包括台灣真實的國際地位、台灣的國際關係、台灣的民心向背、台灣歷史上的地位等。正如所有的建築工程一般,必須先完成地質調查,對地形要完全掌握,甚至天候、水文等。計算好結構,完成建築設計以後,才能開始整地、挖土、施行大地工程、打地基等等。因此,我們很清楚台灣的獨立建國並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我們必須很嚴肅的面對它,一件一件的處理解決。有許許多多的困難,須正面對應。這決不是轉進、取巧、退縮。

台灣獨立建國運動是以弱勢對抗強權的運動。明白台灣獨立建國運動是一次弱勢者結合的運動,即能明白其中的艱辛。獨立建國組織的內部必須面臨真台獨和假台獨的混淆。有所謂打著台獨反台獨的一群人隱身在各個獨派組織內,不斷藉著分化、造謠、抹黑,甚至於暗中和對岸中國唱和,以達到打擊台灣獨立運動的目的。這是台灣獨立運動中的隱性敵人,但是出手最兇狠。再者,面對台灣內部的保守力量,以為維繫台灣所謂的「現狀」,維繫台灣現實的「利益」,就能讓台灣保有安全與和平。殊不知溫水煮青蛙的姑息氣氛已成為台灣獨立建國的最大障礙。另外,很明確的是中國黨為維繫它的殖民利益,而所謂本土派的政黨也為了取得執政後的分贓權益,乃承認中華民國非法佔領台灣的事實,欲加以合法化,讓台灣墜落為中國的一部分,動彈不得。

台灣外部除了中華民國在國際上的歷史糾解讓台灣很難擺脫中國這螟蛉之外,名稱的混淆和各種不同的主張,加上中國在國際上挾其越來越大的優勢國力以各種對台灣不利的宣傳,讓台灣是中國一部分的謊言開始滲透,成為一種普遍被接受的事實。中華民國在外交上的疲弱,更讓台灣在國際社會上更無法立足。外交休兵變成外交休克,只差腦死插管而已。隨著中國經濟力的日益強大,有越來越多國家對於台海間的問題,更傾向依附大國利益,而不願維護國際正義。最近,舊金山僑社撤下中華民國國旗,改掛五星旗,即是一個例證。如果此事無法有效的處理,骨牌效應將隨之而至。

台灣獨立建國運動,不管是內部空間或外在壓力,都是極端的弱勢。如此一來,成功的機會有多大?這是許多人的信心被打擊的重要原因。一隻螞蟻面對一隻雞,是極端弱勢,很有可能就此死於非命。但一堆螞蟻面對一隻雞,就有可能扭轉強弱的位置。1949年以後,台灣人面對一個有槍的流亡政權,在威逼利誘之下,讓這一個政權在此借殼上市,從此進入被殖民的年代。流亡政權利用槍桿子和利益,一邊蘿蔔一邊棒子,達成分化或攏絡台灣人,因而癱瘓台灣人的意志。台灣人面對這樣一個強權,是非常弱勢,甚至無能為力的。但是當所有的弱勢都團結起來,一定可以扭轉強弱位置。只要台灣人能面對這一個事實,勇敢的站出來實踐建國理想,台灣獨立建國一定會成為一個事實,而不會淪於「事實上獨立」的嘴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