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7日 星期四

中華民族,炎黃子孫? 台灣民族,夏娃子孫!

中華民族,炎黃子孫 台灣民族,夏娃子孫

吳愛蓮

吳伯雄說台灣、中國同屬中華民族,都是炎黃子孫。他又說袓先無從選擇。

台灣和中國在血緣、歷史、文化上有重疊,但是絕對不同。單就血緣來講,大部分的台灣人都流有原住民的血液。且不説炎黃是否真實人物,原住民 ── 應該被尊重的少數族群 ── 在一萬年前就已來到台灣,怎麼會是炎黃子孫?所有人類都是在科學上已被證明存在的非洲夏娃的子孫!

民族是已經融合的政治、經濟、文化命運共同體,血緣不是要素。黒白黃混居的美利堅民族是一個最明顯的例子。我們是台灣民族,不是中華民族。中華民族不但不包括台灣人,也不包括和台灣人一樣,與中國漢人分地居住、並反對被中國漢人強制融合的圖博人(西藏人)和維吾爾人(新疆人)。如果要以血緣做為決定是否同一民族的要素,不但圖博人、維吾爾人和中國漢人不是同一民族,廣東人和山東人也不是同一民族 - 廣東人在血緣上近於越南人而遠於山東人!

祖先有善有惡。我們的確不能選擇祖先,但是我們可以選擇好的價值,摒棄壞的價值。我們可以選擇做好國好民,我們可以選擇民主、法治的生活方式。順便一提,謝長廷去年到中國祭拜他所知有限的祖先,只會强化落後的血缘論,對台灣公民社會的發展有害無益。

又吳伯雄這次選端午節到北京朝拜,說端午節是中華民族共同的重要民俗節日。難道同樣慶祝端午節的韓國也屬於中華民族不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