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3日 星期四

大家趕快來看戲

大家趕快來看戲

陳靖姑

我們太崇洋了,到美國一定要去百老匯看戲,實在近廟欺神。就在眼前,2013年歌仔戲已在保安宮開鑼,再過二天就要移師到龍山寺。檔期一共十五天,再慢今年的檔期就要錯過了。已經演了五場,場場客滿,保安宮的大埕被擠得水泄不通。今天晚上下大雨,觀眾還穿雨衣與會,打死不退。雨停了脫雨衣,下雨再穿雨衣。大家的屁股、腳都定在戲台前。有不少觀眾不知不覺跑到戲台前,對不起遮住後面的觀眾,只好一會兒就走了。走了又來,來了又走,實在場場精彩。於是為文po 在網上讓大家去觀賞。

台灣歌仔戲大部份演中國歷史的戲碼,不乏忠、孝、節、義,對瞭解中國歷史很有助益。這幾年兩廳院唱的歌仔戲仍舊跑不出中國歷史情節,諸如陶侃搬磚、司馬相如卓文君執壺、曹丕曹植甄宓的情史。反倒是保安宮的歌仔大戲少有中國歷史情節。尤其近幾年許亞芬歌仔戲首演佛教大戲,探討因果、業力,給台灣歌仔戲編劇走出另外情節。殊不知能在兩廳院唱的歌仔戲的戲情已脫離民間遠遠的,到底主流的民意在何處?禮失求諸野,一點也沒錯。請高層到基層來探訪。

我是看歌仔戲長大的。小時候看到戲台下、戲台上甚至跑到後台。一團戲班十天一檔期,幾乎天天到場,還有為戲裝病。至於看戲尾,那是常有的事。長大後看了外國歌劇,才知歌仔戲是台灣歌劇,全世界唯一貓劇在美國同一劇場公演數年,仍舊盛況空前,觀光客絡繹不絕,難道台灣歌仔戲不能依法炮製?是不能為,還是不願為?其實台灣歌仔戲兩岸交流,造成轟動。反而是主流媒體不曾報導。是不報導,或不願報導?掌舵的文化部應該給全民一個交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