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4日 星期四

民俗宗教改革:不燒紙錢運動

民俗宗教改革:不燒紙錢運動

蔡百銓

把環保運動,推廣到民俗宗教信仰,不要再燒紙錢!

拜天公源自初民社會的大自然崇拜。不敬天地,破壞大自然環境,就是輕蔑這些神明。人類製造太多廢氣與汙染,產生溫室效應,把天空臭氧層戳破一個洞,天公與凌霄寶殿可能整個垮下來。而地球暖化,大自然反撲,天災頻繁,危及人類生存。早在2007年台灣排碳量已佔全球1%,高居世界第22位。

1855年美國印第安酋長西雅圖說道:「我們是這個大地的一部分,大地也是我們的一部分。這個地球就是我們的母親,她的命運就是我們這群子女的命運。」

拜天公不燒紙錢,也應該推廣到其他神明與祖先崇拜。日本神社最環保,既不燒香也不燒金紙,既不拜拜也不吃拜拜。天照大神並不因而怠慢日本人。

蔡倫詐死騙錢!

不燒紙錢,只要改變觀念。全世界只有華人燒紙錢,而燒紙錢正是唐山賄賂文化在宗教信仰上的反映,應該杜絕。蔣渭水曾經批判,「燒紙給神準(冒充)銀票,反而是欺騙神明」。燒紙錢如何起源?傳說是蔡倫與其夫人搞鬼詐財開創的。蔡倫發明造紙,卻未發財。於是詐死,屍體放在棺材裡。夫人嚎啕大哭,燒了一大堆紙錢。蔡倫突然復活,自稱以那堆紙錢買通閻羅王,才能回返陽世。使用假錢也可使鬼推磨!

紙錢包括拜神的金錢與拜祖先的銀錢。製造紙錢必須砍伐樹林,而且燒紙錢產生廢氣,影響空氣與居住品質。高雄市環保局表示,拜天公焚燒的紙錢包括天金、壽金等等,種類相當多。紙錢焚燒過程中會產生苯、甲苯、乙苯等有害物質。對於人體造成的影響,輕則頭暈、頭痛,重則危害呼吸系統及中樞系統,並有致癌的可能性 [註一]

集中燒,乾脆不要燒

高雄市與台北市環保局煞費苦心,號召民眾把紙錢集中焚化爐焚燒。其實這兩座城市市政府應有更進步作法,號召民眾不要燒金紙。

高雄市環保局配合各地主祀玉皇大帝的廟宇,於農曆正月初九天公生,提供紙錢集中焚燒服務,已經連續十年推動。2013年收運的紙錢超過50公噸。2012年台北市環保局鑑於商家農曆初二與十六會在門口祭拜土地公,乃實施「初二、十六金銀紙錢集中焚燒巡收服務」。希望大街小巷的店家於祭拜後,就近將金銀紙錢送到各里的集中點,再由清潔隊統一載送至焚化廠集中焚燒。

嘉義市某寺廟認為把金紙跟垃圾一起燒對神明不敬,乃把金紙載運到某信徒家中私人土地焚燒,結果遭到縣府開罰。宜蘭縣四結福德廟以 5張環保發財金紙,取代整疊紙錢。大甲媽遶境,燒紙錢數量大幅降低九成。其實大可再進一步,乾脆不要燒了。
進步宮廟不燒紙錢!

台灣已有進步宮廟不設燒紙錢的金爐,或是拆除已有的金爐。例如新北市中和區烘爐地南山福德宮、高雄市楠梓區右昌元帥廟不燒紙錢。台北市行天宮未設置金爐,台北市龍山寺拆除金爐。

有些宮廟採用環保金爐,但是仍得砍樹與燒紙錢,不如把環保金爐也拆了吧。這些宮廟體認節能減碳之必要,使用環保金爐,以求達到紙錢完全燃燒、無煙、無塵效果。環保金爐頗為昂貴,造價 300~400萬元,彰化市元清觀關帝廟、宜蘭縣五結奠安宮都不惜修造。通霄鎮白沙屯拱天宮甚至耗資 1500萬,興建兩座環保金爐, 1小時可以完全燃燒1公噸金紙。但是有些住戶反映,環保金爐帶來噪音困擾,廟方表示將會搭設隔音牆。與其如此費事,不如不燒紙錢,一了百了。

減少燒香

前述日本神社最環保,既不燒香也不燒金紙。台灣宮廟或可保存燒香儀式,以免喪失民俗宗教特色。燒紙錢是向鬼神行賄,燒香則是向鬼神報到,兩者意義不同。佛經與比較完整的民俗宗教經典開端都有《爐香讚》。

台灣宮廟已把粗重的大香改為輕細的小香。有的宮廟減少燒香數目,例如高雄市左營區啟明堂每座香爐從插三炷香減為一炷香,新港奉天宮拜一圈從用掉30多支香降到 6支。有的宮廟減少香爐數目,例如台中市靈聖宮關聖帝君廟 8個香爐減為 3爐,台北天后宮 10 個香爐減為 6 個,台北市龍山寺 11 個香爐減為 7個爐。台北市行天宮 4個香爐減為 2個,分發信徒每人 2 支香拜天公與恩主公。

[註一] 中廣新聞2013-02-18「高市天公生紙錢集中焚燒 高達50公噸」。高雄市環保局今年「天公生」紙錢集中收運量已經達到50公噸,預估集中焚燒後,可減少污染量懸浮微粒0.5公噸、硫氧化物0.1公噸、氮氧化物0.1公噸、一氧化碳6公噸、二氧化碳60公噸。


1 則留言:

  1. 所言甚是,願有志一同者繼續努力,不燒紙錢新潮流與您分享「紙錢真誠告別」:我搞破壞真厲害,烏煙瘴氣我在行,霾害茫茫為最愛,空污紅害氣軒昂。管它樹木正哀號,環境破壞有多少?人們自作得自受,平白花錢惹災殃。我本無物又無名,何能為害在人間?只因厚利叫人迷,原創財迷開心竅。硬把我等來製造,百出花樣豈嫌多?佯稱陰間需此物,焚燒能得平安福。熊熊烈火予款待,濛濛毒氣乃反撲。遠古先民該嘆氣,洋人見狀當驚奇。後輩無端禍千年,天地蒼茫頻掩泣!憂患綿綿幾時休?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