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8日 星期四

期待有更多的病房天使

期待有更多的病房天使
 
台灣聯合國協進會秘書長 羅榮光

在每天的生活中,我們常能看見許多感人的現象與故事,值得我們學習與傳播,互相鼓勵,建立更美善溫馨的社會。

不久前(6月21日)看見自由時報以一張圖片報導花蓮基督教門諾醫院的一位方姓護士,因急性腸胃炎上吐下瀉,卻未告知主管以請假,還是吊點滴上大夜班。等到凌晨兩點值班主管獲知後,她表示自己還可以工作,因此主管就找一間空病房讓她休息。一個多小時後,她不想因自己請假而造成其他護士的負擔,繼續工作照護病人到天亮換班時。這位方姓護士的愛心與堅忍真是令人感動,值得人人學習效法。

門諾醫院的醫療副院長賴泉源說,該院護士缺額一百多人。他說護士荒是台灣全國的問題,東部更嚴重,期盼有更多護士願意來東部服務。這段話也提醒政府衛生單位以及民間人士要如何共同鼓勵和栽培更多的護理人員,使病人得到更週全的照護。

我們常常稱護士為「白衣天使」,有愛心的護士真的是上帝派來病房的天使。聖經裡有句話說:「喜樂是良藥」。走進病房的醫護人員,若常帶著喜樂的心靈與臉龐,就可以給病人與家屬帶來鼓舞。尤其是對那些重症患者帶來希望之光,照耀他們的心房,使他們有求生的意志。人類生命的價值極其可貴,因為人是有靈魂的生命體。因此,當我們瞥見醫護人員全力搶救奄奄一息的病患時,我們很感佩他們對生命的尊重與維護。所有患者與家屬都應向用心的醫護人員一再表達感謝之意。

當護士要有極大的愛心,也要有細心與耐心。有愛心對病患的痛苦才有感同身受的悲憫心懷(compassion),深深了解病患及其家屬的焦慮(anxiety)與脆弱。愛心、細心與耐心也就是病房中的白衣天使特有的資質。

聖經裡有句話說:「我所祈禱的,就是要你們的愛心,在知識和各樣見識上多而又多。」意即一位好的醫護人員不但要有深切的愛心,更要有現代進步的醫療與護理的知識和技術,始能作更正確的診斷與更有效的治療和照護,使病人得醫治,早日康復出院。

我們應當給辛苦用心的醫護人員更多的祈禱與祝福,也祈願台灣國內的護士荒可以早日解決,有更多人願意做病房的天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