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4日 星期四

「台獨」在台尚未成形,怎麼就過時了?

「台獨」在台尚未成形,怎麼就過時了?

林景雄

中國維權律師陳光誠拜會民進黨主席蘇貞昌時,提到「獨這個概念,在台灣已經過時了」。我一時忍浚不住,無法言語。

無庸諱言,60年代是台獨立運動最為蓬勃的階段。許多組織風起雲湧聲勢浩大。

在日本有「台灣共和國臨時政府」(1955年成立,大統領廖文毅,副大統領吳振南);「台灣青年社」(1959年成立,代表王育德。後易名為「台灣青年獨立聯盟」,委員長先後有辜寬敏、黄昭堂和許世楷等);「台灣革命同志社」(1962年成立,代表林炎星,邱永漢財務支持);「獨立台灣會」(1967年成立,代表史明)。

在美國和歐洲都有台灣獨立聯盟,加拿大則有台灣人權委員會。後來加上日本台灣青年獨立聯盟,1970年組成世界台灣獨立聯盟。後易名為台灣獨立建國聯盟。前幾任主席有蔡同榮、彭明敏、張燦鍙(1973年~1987年,1991年~1995年)和許世楷等。

在美麗島事件後許信良、台獨聯盟與其他海外台灣人團體,組成「台灣建國聯合陣線」, 誓言要讓中國黨從地球上消失。許信良、孫慶餘、陳婉真和陳芳明等人,同時在美國洛杉磯定期發行《美麗島週報》,並出版《都市游擊手冊》,鼓吹以都市游擊戰的方式在台灣推動人民革命。

當時除了台獨聯盟發行《台獨》、史明發行獨立台灣》等刋物,台獨團體也使出武力手段。比較著名的行動則有黄文雄(人權鬥士,非在日著作等身的另一黄文雄和鄭自才的槍擊蔣經國事件;爆炸台南美國新聞處;爆炸台北美國花旗商業銀行;破壞高雄變電所;王幸男的炸傷謝東閔事件以及全美各地,針對中國黨領事館斷的示威抗議甚至破壞和制裁。不勝枚舉。

而這些轟轟烈烈可歌可泣的事蹟,悉數存留海外。台灣人恐怕聽也沒聽說過。萬一有幸得到的信息,不是慘遭扭曲變造,便是片只鱗甲、冰山一角,難以瞭解真象。

後來隨着台灣政治環境的轉變,許多海外獨立志士紛紛回合。其中張燦鍙、郭倍宏、李應元等人,甚至突破黑名單偷渡回到故鄉,並因此被捕下獄。

過去彭明敏曾經公開聲明,給我一個月在台灣走一圈,我一定讓台灣獨立。豪情壯志,可圈可點。張燦鍙回台前夕,也在電話中向朋友保證,他回去以後,一定想法把我們的台獨目標達成。頗感人,亦使人期待。

一愰二十年過去了却很少看到那些老朋友公開宣傳台獨理念,更不用說在都市出現游擊戰的人民革命。有人慢慢消失,有人當個小官,沾沾自喜。要讓中國黨從地球上消失許信良,一下子變成中國黨黨友,2004宣佈連宋當選總統」,一下子跑到中國去當中共同路人(中國黨駡黨外人士的特別用語)。張燦鍙,一個長達十八年擔任台獨主席的人,竟屈居一再聲稱「不是台獨」的李登輝手下當李登輝民主協會常務理事。至於美國本部副主席李應元竟會跟着謝長廷到中國朝拜。那就更加叫人不知從何說起了!

現實殘酷,這當然知道。特別是台灣有人揚言台灣早已獨立,這種似是而非的理論處處彌漫。人一懶,乾脆走開,挑一些類似的所謂「民主運動」幹。可畢竟是空降,還得跟在地的爭。搞到最後,什麼都不對。最糟的,還頭破血流,裡外不是人、顧人怨。真是何苦?

重要的是,台灣人要不要獨立?

多年前有一次和一個北京來的交換學者私下談話。他問我,「台灣主張台獨的人多嗎?」我說,「我的朋友不是主張便是贊成台獨。」知道我的立場以後,他再問:「為什麼?」我想了一下,說:「打個比方,一個成年人結婚後,家人要他把新婚夫婦所有的工作收入交出來。然後家人煮飯,他們吃飯;端出饅頭,他們吃饅頭。沒有得挑,不能選擇。衣服合不合身都不管,給白的穿白的;給黑的穿黑的。也沒有得挑,不能選擇。最可怕的,夫婦什麼時候親熱,什麼時候不可以在一起都是臨時被通知的。」說到這裡,我看看他,問他:「請問,你能接受這種生活方式嗎?」他低頭沉思,然後輕輕點頭說,「我懂了!」

其實,要不要獨立?每個人可能都有不同的理由。有的樸實,有的夢幻,但一定獨特不可取代。因此,只要認定有其必要,那就想法追求,達不到目標,誓不放棄。

至於那些認定台灣早已獨立,什麼也不必再努力的人,就放過他們吧!畢竟人各有志,勉強無用。尤其是,誰有時間慢慢閑磨,跟他們耗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