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5日 星期四

極端氣候下老天爺翻臉像翻書一樣

極端氣候下老天爺翻臉像翻書一樣
陳總統民間醫療小組成員 陳順勝

極端氣候的定義與某種天氣事件的概率分佈有關。當某地天氣氣候嚴重偏離其平均狀態時,就可以認為是不易發生的事件。在統計意義上,不容易發生的事件就可以稱為極端事件。

在近幾年頻繁出現,頻率和強度都有所增加,出現異常的高溫、熱浪跟大洪水,給人民生命財產帶來極大威脅。這樣的極端天氣事件稱之為「極端氣候」。其結果現象有:海平面上升、沙漠化、暖化、熱、旱災與水災。

八八水災就是極端氣候的例子,在百年內最嚴重的一次水災。在中國東南地區也多次發生大雨,死亡、行蹤不明的人達400人以上。美國佛羅里達半島及加勒比海各國受到颶風侵襲,暴風雨造成23人死亡、上萬戶民房傾倒。

氣候變遷是一個全球關注的問題。極端氣候事件將會加劇區域性的水、糧食和能源問題,其嚴重與迫切的程度已引起聯合國安理會的高度關切。國際間在因應氣候變遷的大旗下正在快速調整合作策略。在台灣,莫拉克已遠,極端氣候事件對臺灣的挑戰方興。

全球暖化不僅影響全球氣溫,中研院長時間追蹤過去30年,全球暖化的結果,平均溫度上升了0.5度,這也影響到台灣的降雨。78月颱風季節過後,一直到隔年45月梅雨季來臨之前,缺水的狀況就會越來越明顯。特別在南部地區,乾濕季節分明,影響更大!

颱風季節大雨來襲造成災害的恐怖景像,又或者缺水的時候,土壤乾裂,嚴重影響農作物收成。過去30年,大氣中水氣含量大增,造成全球水循環逐漸增強,乾季缺水、濕季淹水,氣候越來越極端。

極端氣候的現象全球各地都感受得到,身處低緯度地區的台灣尤其明顯。水資源之於人類的重要性,一旦發生改變,是我們不可忽視的議題!

昨天蘇力颱風登陸,不到24小時,在下午5:30離開台灣陸地。晚上7:30,溜狗時舉頭望見下弦月高掛,陪襯著閃爍的大星星。烏雲在底下飛,形成月亮與星星在跟我玩抓迷藏的遊戲。

蘇力過後,對南台灣高屏地區沒太大影響。昨天還可以到醫院加班,抽空到醫院星巴克喝咖啡。

庭院與社區掃了一些殘枝落葉。火鶴與荷蓮安在,荷葉也挺在那兒。新的花苞開了,到了夜晚繼續它綻放的流程。一大早蜜蜂、蝴蝶都相約來荷花花蕾上開派對。

今早起床,興緻忡忡的準備庭院早餐,想不到突然雷雨交加,下了一場大豪雨,只好改室內餐廳用餐。連帶烏麻吉也邀進來,因為牠也要躲有閃電的大雷雨。

一個多小時的豪雨停了,樹木花卉健在,好像暫時要放晴了。從書房望出窗外,先是不到兩公尺外一對斑鳩對我打招呼說早安,接著一隻白頭翁也來湊熱鬧,在我面前洗澡整理儀容!

在極端氣候的年代,老天爺翻臉像翻書一樣快,特別在台灣,神似奧林帕斯山上希臘眾神在那邊鬥法。毒陽、雷雨、閃電、豪雨、山崩、地裂、怪物交叉出現,苦了百姓與大自然的動物,哀嚎不斷。

台灣的普羅米修斯,您為何還不出現?趕快演奏貝多芬的英雄交響曲催迎,把送魂曲那段改成演奏台灣國國歌,讓我們致敬!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