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8日 星期四

洪仲丘暴斃 成大學生會聲明

洪仲丘暴斃 成大學生會聲明


成大交管系洪仲丘同學畢業後錄取成大交管系碩士班,保留學籍入伍服役,不料竟遭到軍方不當管教,在退役前幾天不幸暴斃喪生,成為因國軍過失而慘死的新一個冤魂。

洪同學成績優異、個性開朗、熱心公義,曾是系籃球隊的隊長,身體健康、體能無虞,竟在接受禁閉操練後倒地不起,體內大量出血、暴斃身亡,舉國震驚,成大師生同感哀痛。

軍方無視常規流程,在洪同學退役前火速對其實施禁閉,並且對其不當管教,在洪同學倒地後的緊急照護措施又有諸多疏漏,引爆社會各界輿論質疑:國軍若非基礎教育不足而無法依規行事,便是意圖惡整洪仲丘、置其於死地。

「前科累累」的國軍早已招致草菅人命之惡名,如今又一位成大學生受害慘死,成大學生會認為軍方、司法單位與立法單位應負起以下兩大責任:

壹、【懲兇】公布真相,嚴懲真兇,不可寬貸

將洪仲丘送禁閉的所有流程之中,有傳遞哪些文件?有哪些人簽名蓋章?禁閉現場缺漏的監視器錄影究竟在哪?軍方應儘快公開所有的案情有關資訊,讓社會大眾知悉是誰授的權、是誰逞的兇,否則將招「做賊心虛」之臭名,難平全民憤怒。在真相細節尚未明朗之前,草率地大開處分清單,只會被認為是在作秀,沒有解決問題的誠意;在真兇未明之時將救治洪仲丘的醫官送辦,更是引發社會譁然,被認為是在找墊背息事。——我們認為,「沒有真相,沒有正義。」真相公開後應依法嚴懲真兇、放過無辜。

貳、【預防】提出具體改革措施,保證不再有下一位受害者
國軍的禁閉制度有侵害憲法所賦之人身自由的重大疑慮,又本案肇因於一連串的重大疏失,因此我們認為國軍與立法單位應對此進行全面的檢討。軍方案件的調查素來封閉,而軍人受迫害也幾無申訴管道(除了有洩漏舉報人身分疑慮的1985專線),在這種環境下,軍規或淪為私人鬥爭工具,無法完全保障從軍青年的基本人權。是否該廢除禁閉制度?是否該將封閉的軍檢、軍事法院回歸一般司法體系?徹底實施法治而非人治、完善這個有諸多疏漏的體制、穩定軍心與民心,是我國亟需處理的一大課題。

最後,再次呼籲社會各界共同監督,讓真相儘快水落石出,早日還給洪仲丘及其家屬一個公道,並且杜絕相關個案再度發生。

成大學生會 2013.07.15


【台北聲援洪仲丘活動訊息】
批踢踢軍旅板熱心鄉民組成「還仲丘公道!- 公民1985行動聯盟」,目標追求洪案真相、改革軍方不合理制度及潛規則,20 日(六)09:00 將在國防部門口前舉行「公民教召」活動,邀請全台關心國軍改革的人士一同加入,包圍國防部、表達訴求!另當晚18:00在立法院濟南路也有晚會舉辦。
http://fb.com/photo.php?fbid=307806506023421

【台南成功大學洪仲丘追思晚會】
南北同步,台南成功大學 18:00 於光復校區雲平大樓前舉行晚會。
http://fb.com/events/18833788466731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