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8日 星期四

劉政鴻,放開我的家鄉!

劉政鴻,放開我的家鄉!

──捍衛苗栗青年聯盟成立宣言


給苗栗縣長劉政鴻:

我們是一群來自苗栗的青年。

我們認為,你錯了。我們寫這份宣言,是要警告你:到此為止,放開我們的家鄉!我們要從你腐臭的手裡,奪回我們的未來、我們的權力!

這些年,面對所有質疑,你口裡喊的總是「發展」。

的確,做為一個苗栗人,我們曾經欣羨著「發展」。我們在假日奔赴新竹、台北、台中,環視繁華的街景,對家鄉的「破敗」,感到困惑與自卑。在我們還沒來得及認識腳下的故鄉之前,老師、家長、朋友、整個社會都告訴我們:快離開苗栗!考上都市裡的「好學校」才有出路!在都市找到「好工作」才有出息!因為苗栗「沒發展」、「沒進步」!

七年前,你上台之後,事情乍看之下有了轉變。街上鋪天蓋地廣告著你的「二十一加十九項旗艦計畫」;鄉親前仆後繼領著你辦的一場又一場「國際演唱會」門票、大年初二排老長的隊伍在你蓋的「馬奮館」前面領總統的紅包;頭份蓋起了西堤與大潤發,聽說還將進駐華納威秀。

《遠見雜誌》評你為「五星縣長」,說「苗栗人自豪感」連年居冠。
我們真是虛榮。望著首度移師苗栗、燦爛的國慶煙火,人們以為,我們終將一躍而上,從「三等縣民」的汙名翻身。

然而,三年前你派往大埔的怪手,挖醒了我們的幻夢。剝去繁華的假面具,你海市蜃樓底下的腐臭,朝我們陣陣襲來:

在竹南大埔,你漏夜派出數十輛怪手、幾百名警力,對付手無寸鐵的人民,硬剷人民世代死守的農地;

在後龍灣寶,你意欲弭平整片「特定農業區」,嘴裡說「科技園區」,實則為炒地、及砂石利益;

在後龍龍坑里,你蒙蔽居民,挖掉整片山林、在居民的水源地上,蓋起「全東南亞最大殯葬園區」;

在苑裡,你放任假綠能財團英華威亂立「瘋車」,蹂躪我們的海岸線、罔顧居民安全,並派出警力以拖行、上銬、濫訴等不成比例的國家暴力,來對付你的人民;

在頭份,當華隆工人退無可退、起身罷工,你與同黨的副議長陳明朝、立委徐耀昌,卻反與資方勾結炒地,威脅利誘、要工人接受資方七折八扣的「妥協方案」。

相似的故事,還發生在銅鑼中平、竹南崎頂、苗栗大坪頂、卓蘭白布帆、天花湖水庫預定地……及更多更多地方。短短幾年,苗栗成為全台灣最多「自救會」的縣市。每當我們又被問及:「你們苗栗到底怎麼了?」,我們只能羞愧低頭、說不出話。

至此,我們終於看透你的謊言:

你說,工業用地不夠,所以強搶民地,但事實上,這些虛華的「園區」,根本是不必要的開發。苗栗境內還有「超大量」、兩百七十幾公頃的閒置工業用地,閒置到副議長陳明朝還可以標下大筆現有工業用地,通通變更地目、炒地炒房;

你說,那些開發案連帶的都市計畫是為了容納更多人口,但已開發的都市土地進駐人口,卻僅達六成;

你說,炒地炒房,是為了解決縣府負債。但事實上,自你上台七年以來,苗栗縣為這些不必要的開發、為你虛浮的各式「國際演唱會」,債務暴增兩百多億。你根本就是這些債務的始作俑者!

我們終於發現,你口中地方的「發展」,與人民的幸褔,原來是兩回事。你踏著人民的血淚、犧牲我們的未來,換來的只是你自己、你派系樁腳、及特定政商的私利!

不幸中的萬幸,這黑暗中猶然有光。在那些奮起抵抗的苗栗人身上,我們理解到農村的可貴、勞動的價值、環境的重要。是他們讓我們重新認識家鄉、反思「發展」的意涵。是他們教會我們:毋須欣羨外地,這裡就是我們寶貴的家鄉;想有更好的生活,我們不能假手豺狼,我們得自己當家作主!

劉政鴻,我們要教會你:

苗栗要發展,但不是圖利少數、不公不義的發展;
苗栗要進步,但不是踐踏人民、債留子孫的進步;
苗栗子弟要返鄉!但我們不想要回家的時候,家鄉已如豺狼過境、杯盤狼藉,我們已然一無所有!

劉政鴻,我們再說一次:你錯了,請你放開我們的家鄉。

從今天開始,我們要從你腐臭的手裡,奪回我們的未來、我們的權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