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2日 星期四

2013/08/22民間醫療小組成員郭正典、郭長豐、陳昭姿探視陳總統

2013/08/22民間醫療小組成員郭正典、郭長豐、陳昭姿探視陳總統

陳總統民間醫療小組發言人 陳昭姿

抵達中監時,副典獄長,秘書與工作人員非常客氣接待。他們請郭正典先去一旁說話。我擔心有變,因為郭P過去是黑名單,好想簡訊請他忍耐些。沒想到,等他們回來後,親切的中監秘書請郭P填寫切結書 (我們兩人以前填過了),還笑著說:「醫師,這是你上次欠我們的,請你簽名。」我後來問郭P被『「隔離偵訊』的內容。郭P説他們表達願意與我們建立良好的關係,因為未來時間還很久。沒想到郭P回話說:還有三年。

我們三人分別擁抱總統後,便坐在長方形桌談話。戒護人員打開安裝在牆壁上的電風扇,加上昨天潭美颱風過境,氣溫相當理想。戒護人員幫我們倒了白開水,還不時幫我們的空杯加水。阿扁總統很會喝水,水杯空了好幾次。因為希望總統會很開心,我一開口就先提及明天即將上場的八年執政研討會。總統提到今天的中國時報社論【馬總統的黃金十年會變黃土十年?】內容,大致如下。

【從GDP的組成因子分析比較馬政府與扁政府,馬政府處處不如扁政府。首先,GDP的最大組成項目民間消費,馬英九任內民間消費成長率僅1.67%,足足較扁政府任內的2.65%少了近1個百分點。其次是民間投資成長動能,從2008年第3季至今年第2季(馬英九執政期),民間投資平均成長率僅0.6%,低於2000年第3季至2008年第2季(扁執政期)的2.8%。如果國內需求包括民間消費與民間投資成長動能持續不振,刺激經濟成長只能靠最後一途出口。馬英九任內台灣出口平均成長率由前任(阿扁總統任內)的9.1%下滑至4.5%。連國營事業如中油、台電等公營事業投資情況也不若以往,由前任之負1%惡化至負2.7%。】 我們回家後補讀這篇中時社論,深深感受,這邊文章只差沒說出馬遠不如扁。

我們提到幾位主席。總統說有人以為蔡主席是李前總統推薦的,但並非如此。他以前也不認識蔡英文,在市長連任落選後的學習之旅,有人向他介紹博士為他上了兩小時財經課程。當選總統後,他認為兩岸關係談政治尚遙遠,應該先是經貿關係,加上他承諾內閣重用女性,所以任用蔡為陸委會主委。他連任後遵守承諾請游院長續任行政院長,但蔡因故未接受入閣,轉請她擔任駐美代表,她以家庭因素不願赴美。當時總統擔任黨主席,於是請她入黨,讓她擔任不分區立委。總統認為這是她後來競選大位的關鍵,因為之前蔡都不是黨員,而如果不是黨員,則無法代表民進黨選總統。

我問總統拿到黨證了嗎? 他說已經拿到,是新黨證原黨號。總統說黨創立時他在牢中,所以他是在民進黨成立後第二年的228和姚院長一起入黨。我想看黨證,總統說沒帶在身邊。長豐說很多人教他不要回黨,總統說會想要入黨,是因為蘇貞昌主席說出『扁案是政治迫害』,想要測試他這句話是否真心誠意。言下之意,既然是政治迫害,就應該允許他回黨。期間雖然有波折,但他說自己做過黨主席,深知民進黨政治生態複雜,很多事不是主席說了算。看來,蘇主席這件事是過關了。他還談到年初我與段宜康委員去北榮探視,當面交談甚歡,段也答應幫忙。總統說,即便身為入黨審查小組成員,也不是段個人可以做決定。言下之意,是派系做決定。

阿扁總統現在與中榮醫病關係好轉,也說中監人員對他很好。他提到自己排尿功能,擔心中醫師與我們沒有共識,但郭正典說中榮已經認同這件事,請他不要擔心。我們提到睡眠呼吸中止症的第二階段手術,問他願否回北榮治療,再度由陳記得醫師主刀。他似乎擔心引起中監不便,抬頭看了他們一下。我們請總統放心,交由醫師們安排。我坐在他旁邊,清楚看到阿扁總統的手還是會抖,講話不時結巴,但是精神還不錯。


我們告訴總統這個星期天有很多阿扁們要來中監陪伴總統,包括公義行動教會與台南大旗隊成員。阿扁總統很欣慰,但也立刻說秩序要好要和平,不要讓中監困擾。整個會面過程,中監人員對我們非常禮遇,非常客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