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9日 星期四

提醒馬總統,2010年11月7日...

提醒馬總統,2010117...

美國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及紐約大學法學碩士 陳致中

特偵組指控立法院長王金平打電話「關說」法務部長曾勇夫,全國譁然,因疑點重重,政治整肅之說甚囂塵上。第一時間馬總統聲明表示震驚與痛心,隔日公開談話即令人在海外的王院長儘速返國說明。

昨天,馬總統親開記者會,以「台灣將走上無限沉淪」、「民主法治發展最恥辱的一天」等罕見嚴厲用語,重砲痛批同黨籍的王院長:「我們每個人都可以問自己,如果這不是關說,那什麼才是關說?如果有權勢的人都可以關說、影響司法,一般平民要如何保障司法正義?」

有權勢的人關說、影響司法,確實令人憤怒,但筆者認為,就法論法,本案純粹以監聽之通聯紀錄及籠統內容即推論為關說,尚嫌速斷,法界及政界亦有不同意見。如果馬總統認為王院長打電話是關說,那麼我要請馬總統回想:

年十一月五日,台北地院周占春審判長判決陳水扁總統金改案所有被告無罪。

兩日後的十一月七日,你以總統身分公開談論個案、重話抨擊無罪判決:「司法應該要獨立,但不能孤立,更不能背離人民對司法的合理期待。」

又兩日後的十一月九日,你於總統府內宴請行政、立法及司法院正副院長、秘書長、法務部長、檢察總長,再次高分貝表示:「尊重司法,但不等於漠視人民對於部分法官做出違背人民合理期待判決的失望與憤怒,這些聲音,我都聽見了,也認真地放在心上。」席間你還親自宣布,二次金改案,特偵組已決定提出上訴。

再兩日後的十一月十一日,最高法院「史無前例」將案情複雜、爭議甚大的龍潭案,自為判決有罪定讞,將長期羈押中的陳前總統發監,總算符合你的「合理期待」。不可思議的是,一個月以後法院才公布判決書全文。

請問上面這一連串的言論與行為是「有權勢的人關說、影響司法」?還是直接施壓「干涉個案」?以總統之尊宴請司法最高層對個案說三道四,是「政治指導」?還是明目張膽「關說」最高法院?使其連判決書都來不及寫好就迫不及待將政敵直送大牢?那麼司法正義又該如何保障?


本文已刊登於2013-9-9自由廣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