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2日 星期四

反對「總統凌駕國會 政黨凌駕憲法」 公民團體聯合聲明

反對「總統凌駕國會 政黨凌駕憲法」
公民團體聯合聲明

國會議長與在野黨鞭涉嫌關說案,演變至今,已經荒腔走板。現在,馬總統公開要求立法院長去職,這已經不僅是政治鬥爭,更是一場極嚴重的憲政危機。我們聲明如下:

一、   國會議長或議員向檢察官關說訴訟案件可能損及司法功能,應是法秩序所不容。如關說屬實,在無法律責任可負的情況下,仍然應負起政治責任。
二、    國會議長或議員涉及關說的調查與究責,屬於國會自律範圍,依憲法,總統與行政院並無向國會議長或議員究責之權。馬總統公開向國會議長究責,甚至公開下令使其去職,行政院長公開質疑國會議長適格性,都是逾越憲政體制,顛倒權力制衡關係之違憲行為。
三、    國民黨主席、黨籍行政院長,濫用偵察監聽,並利用「黨機器」公然威脅立法院,並喝令立法院長要離職,將政黨政客私利,凌駕在憲政秩序之上,已經接近「違憲政黨」之標準。
四、    基於國會自主原則,在國會沒有完成所有程序之前,王金平的立委身分並未確定喪失,因此王金平仍然是立委以及立法院長。
五、    最高檢察長將個案上報總統,屬於逾越法定權限之政治行為,也是破壞憲政體制的共犯。特偵組另案之「續行監聽」,未依法另案聲請監察書;將「偵查」名義下所得之監聽譯文公開,並作原監聽名義外之使用,以及非法調閱非犯罪嫌疑人之通聯紀錄等,均屬違法行為,應追究相關人員之刑事責任。
六、    最後,我們再強調,司法關說破壞司法公信力,不能容許,但究責行動仍然必須遵守正當程序與憲政體制。總統、行政院長、最高檢察長在本案中毫無節制,正在改變國家的憲政秩序,使國家陷於行政權專制、政黨凌駕憲法與監聽治國之危害更甚於司法關說,我們絕不接受,全民也不應該接受。


共同發起團體:臺灣守護民主平台協會、反黑箱服貿民主陣線、台灣勞工陣線、婦女新知基金會、黑色島國青年陣線、澄社、台灣人權促進會、台灣民間真相與和解促進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