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2日 星期四

毀憲行為不能原諒 國會制衡不能失守

毀憲行為不能原諒 國會制衡不能失守
記者會後新聞稿

做為民主國家的國民,我們都非常清楚,司法關說不能允許,但同時我們更清楚,一個司法關說之惡,不能成為更大的「拆民主、毀憲政」之惡的藉口。國會議長與議員的違紀責任,應由國會自律處理,這是民主原理所要求,大法官對此也早有解釋。沒有一個憲政民主國家可以容許總統枉顧國會自主,與行政院長、檢察總長聯手,濫用偵查監聽,並透過「黨機器」將國會議長驅逐出國會。這已經是毀憲行為,而凌越國家憲政體制的政黨已經是毀憲政黨。

任何人回顧歷史,都可以知道馬總統對維護司法公信力的雙重標準,因此,多數國人也已看出,馬總統在此事件背後實有更大的政治企圖。2008年陳雲林來台,馬政府戒嚴式鎮壓是台灣民主倒退的開始;ECFA以及其他兩岸協議的簽訂,架空國會實質監督權;2013年指揮國會推動「檢驗民意」的詐術公投,更黑箱簽訂服貿協議,完全排除國會監督與國民參與;如今,行政權的專制竟已進展至驅逐國會議長。據此,我們有理由認為,從不關心國民生命安全與生活痛苦的馬總統,其毀憲行為就是為了全面掌控國會,遂行其自訂的政治議程。

國家的民主憲政已經危如累卵,國會制衡絕不能失守,因此,我們主張,國會在此之際必須起而抵抗:
1.    拒絕根據撤銷黨籍證明註銷王金平立委資格;
2.      依《立法委員行為法》,由立法院紀律委員會獨立調查王金平與柯建銘涉嫌關說事件,並依正當程序,做成懲戒與否之決定。在調查結束前,依迴避原則,暫停兩人議長與黨鞭職權;
3.      國會議長或代理議長退出政黨運作,確保議事中立;
4.      制訂國會議事中立法;
5.      確保國會已通過之凍結核四預算、兩岸互設辦事處探視權前提、兩岸服貿協議審議程序等決議,不因議長變動而改變;
6.      制訂《兩岸協議簽訂與監督條例》,杜絕馬政府獨斷推行兩岸議程。
我們要求國會必須擔負起捍衛自身憲政地位的責任。我們也敬告馬政府:毀憲行為也就是政變行為,國民不會坐視國家憲政民主毀於你們手中,如果還不回頭,國民的抵抗勢將全面展開。

記者會主辦:臺灣守護民主平台、反黑箱服貿民主陣線、地球公民基金會、婦女新知基金會、黑色島國青年陣線、澄社、台灣人權促進會、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台灣勞工陣線、反媒體巨獸青年聯盟、台灣農村陣線、台灣民間真相與和解促進會、公民監督國會聯盟

記者會時間:2013912日上午10
記者會地點:台大校友會館三樓3B會議室
新聞連絡人:徐偉群(台灣守護民主平台協會會長)0914020076
主持人:台灣守護民主平台協會會長 徐偉群
發言者:澄社社長 劉靜怡
反媒體巨獸青年聯盟召集人 吳學展
黑色島國青年陣線發言人 魏揚
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執行長 張宏林
反黑箱服貿民主陣線召集人 賴中強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理事長 賴偉傑
地球公民基金會台北辦公室主任 蔡中岳
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執行長 張洪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