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5日 星期四

台灣論壇 釋放陳總統以遂行朝野和解

釋放陳總統以遂行朝野和解


台灣醫社社長 郭正典

台北市長郝龍斌日前出席財團法人新境界文教基金會在集思台大會議中心蘇格拉底廳舉辦的「民主進步黨八年執政研討會」時倡議「朝野和解」與「責任共同體」概念。郝市長還對民進黨提出3項建議,包括立法院停止焦土抗爭、停止罷免國民黨立委,以及不要預設前提,盡快促成國是會議。郝龍斌應是有感於國政日漸破敗、人民生活困頓、社會普遍不安,而有推動「朝野和解」與「責任共同體」的想法。郝龍斌只是一市之長,就覺得有必要推動「朝野和解」與「責任共同體」了,身為國家社會不安風暴源頭的馬英九先生,難道真的如此無感,還要火上加油的繼續推動各項與民為敵的政策,及打算把陳總統關到死,不打算讓他保外就醫或其他?

世界上用貪污或其他罪名把卸任總統或國家元首關進大牢的國家應該是有,但不會很多。然而在還沒有起訴及判刑確定以前就把一位卸任總統押進看守所裡羈押,一再巧立名目延長羈押,之後再用找人作偽證、換法官、用違法違憲的罪名等匪夷所思的方法把他羅織入罪,然後關在一個非常不人道的窄小廁所裡數年的國家,可說絕無僅有。此外馬政府還剝奪陳總統作為一個受刑人應有的戶外活動權益,甚至整日用日光燈照射,讓他不得整天不得安寧,而被關出一身病來,之後還不准其保外就醫,有把他關到死的意圖。台灣在凌虐前總統方面的紀錄顯然領先全球,可能是世界第一。可惜這個非常不光彩的紀錄竟然是一個畢業於哈佛法學院,且獲有法學博士的馬英九所領導的政府做出來的。這可能是近代史上只此一家別無分號的荒唐事。

一般人的印象是亞洲國家比歐美國家不民主、不守法治、不講人權。同是亞洲國家,我們可能以為我們的民主、人權和法治超乎其他國家,至少比菲律賓、越南、泰國、緬甸等國家還民主、守法治、講人權。但以我們的鄰國韓國和菲律賓及南亞的緬甸對其卸任國家元首的態度來看,我們實在是一個野蠻國家,因為韓國、菲律賓和緬甸對其前任元首的對待遠比我國人道、有高度多了。

首先看看我們北方的鄰居韓國。韓國在19791212日發生了一場政變,時任保安司令官的全斗煥少將逮捕了陸軍參謀總長鄭昇和上將,全面掌握軍政大權。翌年517日全斗煥擴大戒嚴,且派部隊鎮壓518日爆發的「光州民主化運動」,把異議人士金大中、金泳三等人逮捕入獄及驅逐出境。1980年崔圭夏總統被迫下台,全斗煥成為韓國總統,展開近8年的獨裁統治。全斗煥任期屆滿後由其助手盧泰愚出任總統,之後由金泳三接任總統。金泳三上任後立即徹查全斗煥擔任總統以來的官商勾結活動。19951116日,全斗煥和盧泰愚兩位前總統相繼因籌集和侵吞秘密政治資金而被逮捕,軟禁在寺廟中。1996826日,全斗煥被判死刑,罪名是參與軍事叛亂和內亂罪、謀殺上司未遂罪及受賄罪。1997417日,韓國大法院以軍事叛亂、內亂罪和貪污受賄罪的罪名判處全斗煥無期徒刑。但繼金泳三之後當選總統的金大中在就任總統之前就要求金泳三總統特赦其兩位前總統,理由是「朝野和解」。此事最後以喜劇收場,在金大中的總統就職典禮上,三位前總統都成為他的座上貴賓。

其次再看我們南方的菲律賓。菲律賓的艾斯特拉達 (Joseph Ejercito Estrada) 擔任總統期間被指控貪污,導致國內發生有大規模示威及遊行的人民革命,菲律賓軍方及內閣成員亦拒絕繼續支持他。2001年艾斯特拉達被推翻下台,不同黨的副總統阿若育 (Gloria Macapagal Arroyo) 夫人於當年120日宣誓就任總統。司法調查結果認定艾斯特拉達在擔任總統期間貪污美金8000萬元。2007912日,艾斯特拉達被法院以「盜竊國家財產罪」的罪名判處終身監禁。雖然是監禁,艾斯特拉達獲許在他自己的住所內被軟禁,不需入監服刑。艾斯特拉達被軟禁不久,繼任總統的阿若育隨即於200710月特赦他,讓他恢復自由身。艾斯特拉達後來還參加了20105月舉行的總統選舉,得票居第二位落敗,輸給現任的艾奎諾三世 (Benigno S. Aquino III )。後來他又參加2013514日舉行的期中選舉,擊敗對手林雯洛 (Alfredo Siojo Lim),當選馬尼拉市市長,成功地回到政界

韓國的盧泰愚和全斗煥、菲律賓的艾斯特拉達,都是被繼任者拉下台、送交法院判刑、定罪服刑的。但盧泰愚、全斗煥、和艾斯特拉達即使被判刑確定,司法過程也沒有爭議,但他們都沒有真正被關入監獄中,頂多只是軟禁在家裡或寺廟中而已。即使是軟禁,他們也沒有被軟禁很久,就被把他們拉下台且送交司法判刑的繼任者特赦了。我國陳水扁總統的「犯行」有比韓國和菲律賓的那幾位總統還要嚴重嗎?有殺人放火嗎?不然為何那幾位總統都早已被特赦了,而我國的陳總統還在黑牢裡苦蹲、苦撐,等待那不知何時才會到來的天明?即使身體上已經有許多疾病被馬英九指定的醫學中心確定診斷,醫師也建議讓陳總統居家治療,但馬英九還是嘴說尊重,其實是踐踏尊業,連夜將陳總統粗暴地移送到一個事實上不是醫院的台中監獄培德專區。

馬英九的支持度已經低到不堪聞問的程度,這除了和他的施政能力不佳、一面倒的傾中賣台政策有關外,他一上任就用扭曲的司法手段迫害、凌虐其前任總統,造成近半數國人的不諒解,應該也是主因之一。看來在台灣的中國人和在中國的中國人一樣,搞起政治來都是心狠手辣的,都比他們所看不起的「夷狄之邦」還要野蠻千百倍。看來馬英九比起韓國的金泳三和金大中、及菲律賓的阿若育,是遠遠不如。馬英九不僅沒有政治智慧,也毫無人性。

如果馬英九先生也有意用「朝野和解」來化解社會對立及人民對他的不信任,則首要之舉是儘速釋放陳總統。不釋放陳總統,哪來真正的朝野和解?如何化解朝野對立及所有挺扁民眾對他的敵意?只有儘速釋放陳總統,才可能會對馬英九的後續施政、聲譽、及歷史上的評價有立即且正面的助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