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9日 星期四

忍令人民家破人亡?

忍令人民家破人亡?

台灣醫社社長 郭正典

中秋節的月亮特別圓。俗話說「月圓人圓」,故中秋節一向是台灣人團圓的日子,是台灣人的三大節日之一。今年的中秋節特別安排成四天連續假期,目的當然是要讓在外地求學、上班的人能夠趕回家去和家人團圓。但是今年中秋節的氣氛和往年很不一樣。除了有颱風來臨外,竟然還出了一條人命,讓全國民眾的心都揪在一起,令人覺得很不好受。

這幾年政府為了不同目的而拆民房,已惹出許多事件,頗受矚目。其中以大埔事件最為著名,也惹起最多糾紛,包括幾條人命在內。大埔事件發生在苗栗縣竹南鎮大埔里,是一起當地居民反對縣政府用區段徵收的方式進行「新竹科學園區竹南基地暨周邊地區特定區」都市計劃,而採取抗爭的重大土地事件。

200612月苗栗縣都委會開始進行新竹科學園區竹南基地周邊特定區計畫,總面積約154.13公頃,區段徵收面積約136公頃。對於沒有在法定時間內申請抵價地的地主,苗栗縣政府在2009911日依法將未申請抵價地亦未領取的地價補償費辦理提保管,完成徵收程序。同年12月,反對徵收的民眾在網路上成立「新竹科學園區竹南基地周邊徵收自救會」臉書,提出5項訴求。201069日,苗栗縣政府在當地多數地主同意區段徵收並完成抵價地申請後進行整地工程,同時對於地主尚未同意被徵收,但已被強制徵收的農地直接派怪手進行整地,施作公共設施工程。此事經網路傳播和媒體報導後,引發劇烈的抗爭及後續一連串的公民團體聲援。2010717日,苗栗竹南大埔自救會、苗栗後龍灣寶自救會、台灣農村陣線等多個團體發起「台灣人民挺農村 717 凱道守夜行動」,夜宿凱達格蘭大道,訴求「還我土地正義」、「停止圈地惡法」。201083日,大埔自救會成員73歲的朱馮敏老太太因不滿政府強徵其農地而喝農藥自殺身亡。

大埔事件並不因出了人命而有令人較滿意的結局。2011725日,內政部都委會舉辦第4次會議,主席簡太郎依照內政部營建署的會議結論,作出維持拆除大埔自救會(24戶)其中4戶的結論。自救會認為推翻了先前吳敦義院長的保證。201287日,內政部都委會進行第785次會議,仍然做出確認4戶「拆屋」之決議。2013718日,苗栗縣縣長劉政鴻趁大埔自救會成員北上行政院抗議的「天賜良機」,動員6百名警力迅速拆除大埔四戶。抗爭戶與聲援學生雖以鐵鍊纏身誓守家園,但均遭優勢警力抬離。2013918日,大埔四戶中的張藥房老闆張森文上午失蹤,家人報警協尋,搜救人員最後在附近排水溝找到他的遺體。張森文並非大埔事件中的第二條人命。例如原任苗栗縣政府地政處(掌管土地重劃和徵收業務)副處長賴紹本因阻擋縣長劉政鴻及其二哥劉政宗要求違法變更農地為建地,遭降調為竹南地政事務所主任後沒多久,就在20115月底被發現死亡。此案是否為自殺,仍然疑點重重。

為了公共建設及公共利益,有些土地徵收確實無法避免。但土地徵收弄到爭議四起,鬧出多條人命後還不終止,事情就不單純了。政府當然有責任發展經濟,增進公共利益,但也不能為了經濟利益而犧牲基本人權,尤其是遇到一些有爭議的土地時,更不能任意使用公權力,強力排除爭議。少數幾個住戶當然是弱勢的一方,絕對無法和擁有龐大公務體系的政府對抗。一旦弱勢的一方以身相殉,用生命來抗議時,再強勢的一方也會崩壞。

與大埔事件有異曲同工之妙的是馬英九欲強行過關的「服貿協議」。最近喧騰不已的「馬鬥王」事件據說是因為中國方面不滿我國立法院長王金平堅持「服貿協議」必須逐條審議的態度,讓馬英九不得不出重手,意欲在最短時間內拔除王金平的立法院院長職位,以利「服貿協議」的完整過關。馬英九利用王金平院長出國嫁女兒的「天賜良機」,用檢察總長非法監聽所得的資訊,以王金平院長替民進黨總召柯建銘「關說」其司法案件為理由,責成中國黨考紀會迅速撤消王金平的中國黨黨員身分。馬英九以為用這種方式拔除王金平的中國黨不分區立委資格後,他的立法院院長職位就自然消失,可以讓他所屬意的洪秀柱接任立法院長。馬英九沒想到的是他的胡作非為已衝擊到憲政國家的三權分立原則,及不可任意用監聽來侵犯人民的隱私權,何況是一國的國會議長及反對黨的重要黨職人員。馬英九甘冒大不韙去幹那違法監聽的蠢事,圖的是儘快完成其中國主子交下來的任務──通過「服貿協議」,而不管「服貿協議」是否會造成全國數百萬基層從業人員的生計困難。

一個大埔事件就造成數條人命的損失了,「服貿協議」的通過及其後「貨貿協議」、甚至「和平協議」的通過必將嚴重衝擊台灣的經濟、政治、社會、文化等,導致許多台灣人失業失能,讓許許多多的台灣人無家可歸、無業可從。其中有多少人會因為活不下去或其他原因而自殺或被自殺?但馬英九顯然毫不顧慮這些,才會一意孤行,必欲通過「服貿協議」,所以才有「九月政爭」的發生。苗栗縣大埔張家因為土皇帝劉政鴻的蠻橫執政而家破人亡。馬英九的「服貿協議」、「貨貿協議」、「和平協議」會讓多少台灣人家破人亡,馬英九有估算過嗎?是台灣人的身家性命重要,還是馬英九老父骨灰罈上的「化獨漸統」遺訓重要?台灣人願意讓馬英九如此這般,繼續蠻幹下去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