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7日 星期四

1985的“天下為公”倒馬公民運動

1985天下為公倒馬公民運動

林保華

2013.10.10

今天各路人馬聚集10萬人對馬英九分進合擊,目的只有一個,就是要他下台。民調只有9.2%滿意度的總統,如果有一點羞恥心的話,應該會自動辭職。可是這位滿嘴仁義道德的總統,偏偏無廉更無恥,所以厚著臉皮賴著不走,戳穿了他假儒家與偽君子的面目。

對這樣一個無恥兼賴皮的總統,民眾對他無可奈何,凸顯了台灣的憲法與法律所呈現的嚴重問題。這當然因為它是威權體制的產物,而台灣沒有經歷轉型正義的真正革命。

在各路反馬人馬中,我們參加了公民1985行動聯盟的隊伍。之所以做出這個決定,有幾個原因:第一是我們與許多軍中受難家屬從洪仲丘案720包圍國防部以來,一直與這個組織保持互動關係;第二,由1985組織的803白衫軍25萬人凱道集會,是最成功的新公民運動,他們的關心,也擴展到其他公民領域,它的方向沒有出現偏差,是一個值得信任的組織,哪怕還是比較鬆散的。

但我沒有否定其他組織,除了929冒出一個比較可疑的組織。他們採取比較激進的形式。其中的黑色島國青年陣線,也是年輕人的組織,它與1985是一個相輔相成的關係。毋庸諱言,他們比較激進,人數不多,但是扮演尖兵的作用,任何社會運動,一定要有比較激進的組織去披荊斬棘。對他們的勇敢行為,我致以崇高敬意。說老實話,依照馬英九臉皮厚的程度,黑色島國的激進還不夠,因為還難以突破馬英九的厚皮。

但是一旦人民失去耐心,1985的龐大主體隊伍也激進起來,才是給馬英九敲起喪鐘的時候。今天拷秋勤在台上表演時,有成員就穿著印有激進的服裝,台下也有高舉激進旗幟的年輕女孩,在說明了民眾對激進的渴求。看馬英九在今天致詞時的滿嘴謊言,說的比唱的還好聽,而在賣國的兩岸話題上繼續前進,說明賊心不死,因此民眾被激進的時間可能不會太長,因為民眾不會做傻子而容許自己被一騙再騙。

比較有爭議的,可能是台上一幅大肖像是孫中山。因為我一直在前面拍照,注意到這個肖像的孫中山,居然眼眶濕濕,還留下一滴淚。說明馬英九這個三民主義信徒,也是一個山寨貨,就連孫中山也冇眼睇。而1985負責人柳醫師在演說中也表示,雖然有些人並不承認這位國父,但是主要這次集會運用的是他的天下為公,這裡的解釋為公民

孫中山的革命比我們的公民運動激進太多了,因為是武裝革命。不知道馬英九會不會批評他的革命是不和平、不理性、不包容?面對馬英九孤家寡人的統治,要靠慈禧太后式的老媽來垂簾聽政,這與清朝末年又有多大的區別呢?

今天幾位專家、學者上台解說台灣憲法以法律所存在的問題,公投與罷免總統、立委所存在的問題,以及服貿協議被掩蓋的實質問題,是生動的法律課與公民課。讓參與者在運動中得到提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