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3日 星期四

台灣最迫切需要自走砲!-茶餘酒後談「柯文哲理論」-

台灣最迫切需要自走砲!
-茶餘酒後談「柯文哲理論」-

蔡百銓

台灣最迫切需要的是自走砲。這種自走砲機動靈活,隨時調整方向。但是砲口只問黑白是非,對準各色牛鬼蛇神。

現在台灣撕裂為藍綠兩個砲兵陣營,砲座是釘死的,砲口永遠對準對方。但是在綠營這方面,砲口有時候卻對準自己,就像海盜林鳳乾那樣炸死自己。修憲修成烏魯木齊制,教改摧毀技職教育體系。兩岸經貿說是固本西進,卻毀掉台灣的根本。烽火外交轟掉六個友邦。提出鳥籠公投法,卻讓自己的鳥飛不出去。愛台灣愛到「愛之欲其死」的地步。拉下江揆,換上鍾馗,這也算是民主進步?憲政體制紊亂,只會在枝節問題打轉。只見秋毫,不見輿薪。台灣需要更多自走砲,特別是綠營,以免綠營把台灣搞死!

找回良心而已

談「柯文哲理論」不是企圖越殂代庖,替他擬定一套完整理論體系,只想集中介紹他提出的幾篇詼諧理論。茶餘酒後,姑且聽之就好了。台北市環境特殊,柯文哲勝選市長機率不大。但是他特立獨行,散發著清新氣息。

柯子曰「政治沒那麼難,找回良心而已」,類似孟子曰「學問之道無他,求其放心而已矣」。現在沒有人談「良心」這個字眼了,談良心好像是腐儒、冬烘的玩意兒。藍綠字典裡早就查不到「良心」這個古字。狼心狗肺,哪有良心?

兔子理論

柯文哲針對藍綠對壘之現象,提出「兔子理論」。他說原本兔子都在外面奔跑,一旦出現槍聲、場面混亂,就會迅速跳回自己的洞裡,這就是所謂「含淚投票、含恨投票、含血投票」。他希望自己如果參選,可以打破這個理論。

的確,台灣人活得很不快樂。選民幾乎不是藍兔子,就是綠兔子。跳回自己的洞裡,只能就地取材,吃屎喝尿,找不到紅蘿蔔。台灣人含恨投票,卻不想想投下一票就得同時從荷包裡掏出30元,送給自己痛恨的藍綠候選人。這就是病入膏肓的「斯德哥爾摩症候群。如果沒有中意人選,就讓我們作一隻白兔子,含笑不投票,省下30元。

死狗理論

柯子指出民進黨內有「死狗理論」,以為國民黨爛到一定程度, 選舉就會贏了。他舉例像馬總統民調只剩下9.2%,但是民進黨支持度卻不超過35%。他認為民進黨要執政還是遙遙無期。以核四案為例,民進黨應該提出替代方案的論述。

這一點我就不大苟同柯文哲。35%大於9.2%,比爛結果,民進黨2016年還有勝選機會。但是國會過半呢?綠營朋友幾乎無人樂觀。國會沒過半,幾乎每項政策都會在立法院裡遭到國民黨阻撓。民進黨總統能做甚麼?這是修憲鬧劇產生的惡果之一。

現在姑且不論民進黨總統「能」做甚麼,先問他「想」做甚麼?也就是說,國民黨政策不好,民進黨能夠提出更高明的替代方案嗎?比如說,如果說馬政府外交休兵不好,邱義仁烽火外交就更好嗎?其實民進黨何必絞盡腦汁,提出替代方案呢?且看老古錐落選而賺個幾億元,總比馬笨伯當選而天天挨罵更符合養生之道吧。

「死狗理論」或許也可以稱為「撿屍理論」。藍綠陣營就像兩支撿屍大隊。每天大清早巡邏,查看對方昏死了沒有。今年民進黨紀念創黨廿七年,指責馬總統三無執政:無心、無能、無責任。有趣的是,2008年年初我也曾撰文抨擊民進黨三無政府:無知、無能、無恥【且讓我作個註腳。當時杜正勝以紅衛兵破四舊的手段拆中正廟,莊國榮神智失常而痛罵馬鶴齡,惹我一怒而安天下。教育部竟是這樣搞的,罄竹難書】。請問「三無執政」與「三無政府」有何不同?輪流撿屍,卻說是政黨輪替。     

普世價值vs國家認同

台灣政客登陸朝貢,第一件事就是自我閹割,藍綠皆然。但是今年八月初柯子登陸卻舌戰群儒,宣揚國威,曉以大義。直令共幹招架無力,甘拜下風。

柯子參加北京第二屆蔣渭水思想研討會,直嗆「大陸一直不了解台灣人在想什麼」。他提到洪仲丘案在台灣引發公民運動,讓廿五萬人自發上街遊行。他說這是台灣版的「茉莉花革命」。的確如此!白衫軍拉下了國防部長。相對之下,1989年中國解放軍血洗天安門廣場,卻說一個人都沒死。

柯子強調人類的普世價值:自由、民主、法治。他說國家存在的目的,即在落實這些普世價值,「讓老百姓過好一點的生活,而不是人民為了國家這種虛無縹緲的概念而犧牲」。的確如此!中國政府倒行逆施,距離中國人民與台灣越來越遠了。今年四月,習近平當局向共產黨幹部發布《九號文件,要求部屬嚴打七股反動勢力。這份文件又稱為《七不講禁令:普世價值不要講、新聞自由不要講、公民社會不要講、公民權利不要講、中國共產黨的歷史錯誤不要講、權貴資產階級不要講、司法獨立不要講。看來每個台灣人都屬於這七股反動勢力,都是中國政府必須嚴打的對象。

柯子說得好:「船堅砲利不足以救中國,思想文化制度更重要」、「文化認同比國家認同更優先」。的確如此!擁有好文化,別人自然樂於認同。專制獨裁,狗皮倒灶,叫咱們如何國家認同?!而建設台灣好文化,當前要務顯然就是剷除藍營特務文化與綠營關說文化。原來他們不是特務,就是關說。

最後,中國台灣研究會副執行長周志懷先生理屈辭窮,哀求柯子不用把「台灣認同中國認同對立起來。他說認同是可以改變的,不需要無限制誇大。的確如此!中國可以改變認同,認同台灣。豈可一昧對立起來,片面強迫台灣人民認同中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