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4日 星期四

台灣論壇 塑化劑在台灣被法院認定不傷身,對健康沒損害?

塑化劑在台灣被法院認定不傷身,對健康沒損害?

陳順勝

昨天我們研究塑化劑對肌肉細胞轉化成熟基因危害的論文已被十月份的毒理科學雜誌刊登出來(The Journal of Toxicological Science)。這是我的研究團隊對塑化劑對人類健康危害一系列研究的成果。

雖然我已退休了,對台灣生活環境仍念念不忘。我自己與指導過的博士多人,多年來以塑化劑對人體腦神經危害為題目,默默的做基礎毒理研究。除了覺得安慰與感動,也燃起做老師的應該以他們的研究成果,再度呼應國人要繼續關心塑化劑為害的問題。

這是我申請國科會補助三年研究「塑化劑對肌肉運動功能影響」計畫,第一年的成果。七月底結束,不到三個月就可以發表出來。第一年題目是「Di-(2-ethylhexyl)-phthalate (DEHP) reduces MyoD and myogenin expression and inhibits myogenic differentiation in C2C12 cells」,漢文大意譯為「塑化劑DEHP對肌肉細胞要轉化為成熟肌肉纖維時,對分化基因MyoD與肌形成基因抑制作用」,證明塑化劑對肌肉運動功能之危害。

同樣在昨天轟動全國的新聞,塑化劑風暴前年引發全台消費者恐慌,消基會替561名消費者向33家業者提出25億元創紀錄團體訴訟求償金,但新北地院昨僅判賠1206678元,其中一家廠商僅須賠償9元。

《蘋果》報導,新北地院昨引用衛生福利部的塑化劑衛教手冊,指稱塑化劑經人體代謝後,4872小時就會排出,對健康沒損害,僅判賠1206678元,其中一家廠商僅須賠償9元。

受害者痛批「把我們當乞丐」。撰寫手冊的醫師則罵「法官對塑毒認識不夠」。到庭聽判的消基會律師徐則鈺痛批:「衛福部在網站上公布這種手冊,讓廠商拿來作有力辯解,等於扯後腿,真是氣死了!」

其實我的研究團隊,繼續發現塑化劑DEHP同樣會抑制人類神經細胞的增殖與產生凋零死亡。神經細胞基因會斷裂,粒線體功能降低,存活率也下降。這些危害與暴露的劑量有相關。我們也利用流式細胞儀,發現人類的神經細胞會因DEHP斷裂DNA與基因,使它們無法修復,進而影響細胞週期,使神經細胞滯留在細胞分裂的第二期,而無法成長為成熟的神經細胞。

此一現象若發生於胚胎發育時期,胎兒腦部神經細胞會因基因受損,細胞週期修復能力受到阻礙,影響腦細胞正常發展。這結果可能造成腦部的畸形,或心智受損的嬰兒。

目前已經很清楚塑化劑DEHPMEHP對人體直接造成毒性,影響人體生長發育、生殖系統、內分泌系統。我博研生研究團隊也直接證實對腦神經的中樞神經毒性,影響腦神經的發育,與成熟腦神經的凋亡。

簡單來說,塑化劑會造成國人身體危害,因生殖功能異常而降低生育率,因腦神經危害而影響心智或其發育。所以我再度呼籲若塑化劑繼續失控足以亡國,不能風頭一過,跟著水過無痕。我曾經在「全球中央」專欄呼籲從食品塑化劑事件安全,根據科學證據,繼續以風險基本概念加強國內塑化劑的管理,更應該對國人做充分的風險溝通,使國人放心。

請參考我在中央通訊社「全球中央」雜誌寫過兩篇塑化劑危害的專欄文章:
從食品安全風險基本概念看塑化劑事件
http://tw.myblog.yahoo.com/neuron-neuron/article?mid=4336&prev=4340&l=f&fid=37

塑化劑事件不該被淡忘-若塑化劑繼續失控足以亡國
http://tw.myblog.yahoo.com/neuron-neuron/article?mid=4348&prev=4352&next=4340&l=f&fid=3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