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4日 星期四

1616戀曲:東西方愛情分水嶺

1616戀曲:東西方愛情分水嶺

河洛歌子戲團顧問 蔡百銓 


本文文題模仿羅大佑的《戀曲1990》。有點怪異,卻方便敘事。

1616年東西方三大文豪相繼去世,包括湯顯祖、賽萬提斯、莎士比亞。他們作品裡都有愛情故事,反映東西方不同的戀愛風格,也都被編為芭蕾舞劇。湯顯祖《牡丹亭》裡的愛情光怪陸離,反映傳統禮教下的性壓抑。而兩位西方作家筆下的愛情則熱情奔放,個性解放,充滿叛逆性,勇於挑戰專制父權與社會規範。東西方文化差異與其日後發展,由此也可窺出端倪。

在日本統治時代,台灣人戀愛觀原本可以逐漸接軌西方文化。1933年台灣出現流行歌曲《跳舞時代》,鼓吹自由戀愛。歌詞中的文明女唱道:「阮只知影自由花,定著愛結自由果」。但是戰後國府入台後,又把台灣拉回傳統中國禮教束縛。2001年河洛歌子戲團演出《彼岸花》,這是台灣版的《羅密歐與茱麗葉》。

湯顯祖《牡丹亭》, 1598

《牡丹亭》述說一則怪誕的人鬼戀傳奇。杜麗娘在花園中睡著,夢見ㄧ位書生。醒來後她把自己的畫像埋在涼亭邊,抑鬱而終。這象徵著傳統禮教束縛下的性壓抑與苦悶,而想要獲得解放則唯有透過在人世間不可能出現的超自然力量補救。三年後,書生柳夢梅赴京趕考,半路上發現這幅畫像。杜麗娘顯靈,請他掘墳開棺,然後神奇復活。杜麗娘要求他考完試後,拜訪其父杜寶。杜寶原任南安太守,此時正在朝廷當官。杜寶聽到柳夢梅的故事,認為他滿嘴鬼話,把他打入大牢。而傳統社會的婚姻講究門當戶對。杜寶後來知悉柳夢梅高中狀元,才把他釋放,但是仍不接納他為女婿。雙方鬧到金鑾殿,杜麗娘才獲准與柳夢梅結婚。

2007年高雄城市芭蕾舞團搶在中國芭蕾舞界之前,率先把《牡丹亭》編為芭蕾舞劇演出。我獲得團長張秀如女士贈送門票,前往台北市社教館觀賞。這齣戲基本上是中國傳統才子佳人的故事,添加人鬼戀與死人復活的怪誕插曲。舞台上懸掛著以逎勁書法落筆的湯顯祖詩句,別出心裁。不論從任何角度來看,這齣戲都是中西合璧的傑出作品,但是一般台灣青年可能覺得非常很陌生。

建國工程不包括台灣?

湯顯祖是明朝末年江西臨川人。他的四個劇本都與夢有關,合稱《臨川四夢》,包括牡丹亭、紫釵記、南柯記、邯鄲記。四夢都以愛情為主題,也都編為崑曲不朽名曲。最近「建國工程文化藝術基金會」在愛樂電台與許多學校推廣崑曲。崑曲是精湛表演藝術,很值得介紹國人認識。但是崑曲的語言與思維在當前台灣必然水土不服。兩蔣時代積極推廣平劇,如今人亡劇息,台灣還剩下幾個人觀賞京劇?

「建國工程文化藝術基金會」推廣崑曲,不妨同時推廣與改良歌子戲。歌子戲是百餘年前從台灣土壤蹦出來的表演藝術,擁有廣大群眾支持與堅韌生命力。基金會似乎排除台灣,不把歌子戲與布袋戲納入其建國工程範疇裡。

賽萬提斯《唐吉訶德》, 1615

私奔,在傳統封建社會裡是大逆不道的。傳統社會要求聽從「父母之命、媒妁之言」。 芭蕾舞劇《唐吉訶德》表演一則私奔的故事。1869年此劇在聖彼得堡首演,佩提帕導演,明庫斯譜曲。1933年台灣流行歌曲《跳舞時代》提倡自由戀愛,與此劇及《羅密歐與茱麗葉》氣息相通。

芭蕾舞劇《唐吉訶德》劇情取自西班牙作家賽萬提斯1615出版的同名小說裡的一段浪漫插曲。女孩基特莉違抗父命,不肯嫁給老富人,寧可與窮小子巴西爾私奔。他們最後迫使父親答應婚事,由唐吉訶德證婚。小說《唐吉訶德》也曾改編為音樂劇《夢幻騎士》與《西城故事》。

莎士比亞《羅密歐與茱麗葉》, 1595

1935年普羅科菲耶夫作曲的《羅密歐與茱麗葉》在莫斯科首演,劇情取自莎士比亞1595年出版的同名劇本。此劇述說兩個世仇家族之間的一對青年男女的淒美浪漫故事。滿清時代台灣經常發生族群械鬥,應該不缺乏類似題材。

在義大利的維羅納城。茱麗葉參加舞會,與敵對家族的羅密歐私訂終生。後來父母把她許配給老富人,茱麗葉準備與羅密歐私奔。不料羅密歐在兩個世仇家族的決鬥中,意外殺害茱麗葉的親戚,遭到維羅納城城主放逐。茱麗葉在神父安排下,吃藥昏迷假死,暫時躺在教堂地窖裡,準備伺機再與羅密歐重聚。羅密歐潛返城內,找到躺在地窖裡的茱麗葉,誤以為她真的死了,乃自殺身亡。茱麗葉醒來後,發現羅密歐死了,也跟著自殺。最後,兩個敵對家族醒悟而和解。

河洛/江佩玲與洪清雪《彼岸花》,2001  

2001年河洛歌子戲團上演《彼岸花》,接軌這齣莎翁名劇。此劇劇本江佩玲編寫,洪清雪改編。故事以滿清時代台北艋舺地區的漳泉械鬥為背景,演出漳州青年陳秋生與泉州女子林秀蘭相戀而殉情的故事。此劇取名彼岸花,以這種花譬喻流產的戀情。傳說彼岸花「花葉永不相見」:「花開彼岸。花開時無葉,有葉時無花。花葉永不相見,生生相錯。情不為因果,緣註定生死」。

河洛是「歌子戲現代化」奠基者。1990年代劉鐘元團長提出「精緻歌仔戲」概念,把現代劇場元素注入歌子戲,強調編劇與導演、音樂、舞台技術的專業分工,注重編曲編腔、燈光音效、服妝布景設計。這反映出劉鐘元團長作事一絲不苟的頂真精神。本月初劉團長榮獲母校嘉義大學頒發傑出校友獎。

河洛歌子戲團正在排演陳永明先生編劇的新戯《海瑞打虎》。海瑞是明朝嘉靖年間監察御史,忠言敢諫而被皇帝打入大牢。1960年北京副市長吳晗發表京劇劇本《海瑞罷官》,遭到江青批判為藉古諷今。如今河洛準備上演《海瑞打虎》,恭請打螞蟻而不打老虎的監察院院長王建煊蒞臨指教。【YouTube觀賞】http://www.youtube.com/watch?v=pzGPzyY_kbw

鄧雨賢《跳舞時代》, 1933

1933年台灣出現一首很前衛的流行歌曲《跳舞時代》,提倡自由戀愛。追求社會解放,與前述莎翁及賽萬提斯的作品互通聲氣。鄧雨賢作曲,陳君玉作詞,純純演唱,古倫美亞唱片公司錄製。七十年後,2003年台灣一部紀錄片以此歌歌名為題。這首歌傳達「文明女」打破傳統束縛的思想:

阮是文明女。東西南北自由志,逍遙佮自在。
世事如何阮不知。阮只知文明時代,社交愛公開。
男女雙雙,排做一排。跳狐步舞我上蓋愛。
舊慣是怎樣,新慣到底是啥款,阮全然不管。
阮只知影自由花,定著愛結自由果。將來好不好?
含含糊糊,無煩無惱。跳道樂道我想上好。

192030年代適逢日本「大正民主」,台灣文化邁入光輝燦爛的短暫黃金時代。蔣渭水等人掀起政治與社會運動,抨擊民俗宗教為「妄從迷信」,而歌子戲與流行歌曲也先後興起,令人驚艷。

1945年中國國民黨入主台灣,大肆摧毀日本時代累積的文化資產,台灣淪於文化沙漠狀態。國民黨推行中國版「皇民化運動」,並把封建禮教移植台灣。他們評論芭蕾舞是「有礙善良風俗的外來文化」、現代舞是「毫無藝術價值」。台灣重返中華文化軌道。1980年代台灣人才打破戒嚴桎梏。如今台灣青年擺脫傳統封建社會窠臼,自由戀愛與亂愛與劈腿,文明女與豪放女輩出。



河洛歌子戲《彼岸花》是台灣版的《羅密歐與茱麗葉》,以漳泉械鬥為背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