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7日 星期四

職業危害與職業病防治20年來進步有多少

職業危害與職業病防治20年來進步有多少

陳順勝 醫師

今天下午花四個小時在市政府勞工局,為職業疾病而努力。今天的主題讓我想起1995年,我為環保與清運工人末梢神經疾病之研究。

當時臺灣垃圾量逐年持續穩定成長。以高雄市都會區而言,1994年統計資料,都市垃圾總量超過1,750/日,每人垃圾產生量由1983年之0.66公斤//日增加至1994年之1.23公斤//日。參與垃圾收清運工作共2,580人,環保局每日收集清運市區垃圾一次,清運垃圾車近300輛以上,其中百分之九十為壓縮車,相當於每輛垃圾車服務5,000人口數。每一清潔隊清運工人每日需處理一噸的垃圾,暴露於廢棄物下與超重負荷,當時清運工人的健康值得我們的關心。

我花半年時間,研究32位清運工人作末梢神經功能與檢查的分析研究,期望可以引起對他們的關注。工人在清潔隊或相關機構服務年資都在十年以上。他們的主訴主要包括四肢手腳末端麻木(100.0%)、持續性腰痛(75.0%)、四肢大關節疼痛(75.0%)、大姆指外展肌肌肉萎縮(37.5%)等等。這些症狀與長期超重負荷對腰與四肢關節之損害及手末端正中神經與腰薦椎神經根的壓迫有關。電學檢查發現六成多的人(62.5%)有手腕腕道正中神經壓迫症候群,可合併或單獨出現單一或多發末梢神經病變(60.0%),與腰椎神經根病變(40.6%)或薦椎神經根病變(18.8%)所造成的波反射潛時延長現象。

除了神經電學診斷,為了瞭解腰薦椎病變程度所安排的X光片檢查,顯示這些工人的腰薦椎有很厲害的腰薦椎脊椎炎、腰椎間滑脫症、椎間板突出或脊椎骨的骨折。其中最常見的為第四及第五腰椎間的滑脫症(46.9%)、第五腰椎與第一薦椎之間的滑脫症(15.6%)。也包括第二、三腰椎(9.4%)以及第三、四腰椎間之滑脫症(6.3%)。其他還包括從第四、五腰椎(6.3%)及第五腰椎、第一薦椎之椎間板突出(9.4%),及腰椎之骨折(12.5%)。這些X光片所顯示之變化可能與長期在清理垃圾時,超重量負荷對腰薦椎所造成的損害。

上述針對末梢神經疾病的探討,顯示環保清潔工人因長期處理廢棄物所承受的超重負荷對他們四肢末梢神經與腰薦椎所造成損害是值得我們重視。我們建議:趕快實施垃圾不落地以減輕工人不必要的超重負擔。如果可能的話,應儘速使用方便的機械設備以代替工人四肢來搬運這些垃圾。超重的廢棄物或特殊的場所在打包垃圾時其單位重量不宜太重。可能的話,搬運工人應給予工作上之定期輪換工作。此外,平常應給予護腕、護膝及護腰之防護帶以協助保護其四肢及腰薦椎之關節。為早期發現末梢神經病變,環保清運工人每年體檢包括四肢神經傳導速度及腰椎X光片的檢查。

1995年到現在快20年了。會後我鼓勵年輕的職業醫學專科醫師,這題目可以繼續做下去,看看經過20年我們進步了多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