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8日 星期四

踐踏人權的遮羞布?

踐踏人權的遮羞布?

台灣醫社社長 郭正典

由東吳大學張佛泉人權研究中心、東吳大學政治學系與人權學程主辦,結合文化部、國家人權博物館籌備處、臺灣民主基金會等單位共同合辦之「第四屆國際人權教育研討會:全球接軌、在地實踐 (The 4th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Human Rights Education: Global Convergence and Local Practice )」,邀請來自世界各地45個國家或地區的一百多名學者從20131121日起,齊聚台灣台北市東吳大學校區,展開為期6天的人權學術研討會。東吳大學潘維大校長、立法院長王金平、總統府秘書長楊進添等貴賓都應邀出席大會開幕典禮並致詞。

台灣能主動舉辦國際人權研討會,關注各項人權議題,那是值得國人高興的好事。就怕台灣舉辦國際人權研討會只是一個幌子,用來當政府侵害人權的遮羞布,那就不如不辦,以免台灣的人權問題在那塊遮羞布的掩護下一路沉淪下去。

這次的國際人權研討會有許多國際著名的人權專家都出席這個盛會,如澳洲人權委員會主席Sev Ozdowski、美國Emory UniversityAbdullahi A. An-Na'im教授、歐洲理事會民主與人權教育專家 Reinhilde Otte、韓國國家人權委員會前任主席安京煥、加拿大人權博物館館長Stuart Murray、柏林霍恩捨恩豪森人權紀念館館長Hubertus Knabe、智利人權博物館館長Ricardo Brodsky、南非夸祖魯-納塔爾大學副校長John C. Mubangizi、匈牙利前監察使Máté Szabó教授與中國維權運動人士賈平、曾金燕等。主要的議題有八項,均為當前重要的人權議題,分別是轉型正義、亞洲價值與普世價值、社會福利、多元性別、廢除死刑議題、國際移工與移民議題、全球化公民教育與人權教育、環境議題。其中有許多議題是台灣目前也面臨的問題,例如轉型正義、多元性別、廢死議題、國際移工與移民、環境議題等。可惜媒體沒有加以報導,不知有無討論出可以裨益我國人權狀況的結論?對於多正在台灣上演的嚴重侵犯人權的事件,例如陳水扁總統的司法人權和醫療人權問題、大埔事件引起的土地正義、核四續蓋威脅人民的生存權等,不知有無列入議程討論?

轉型正義是這次大會的八大人權議題之一,也是台灣當前最重要的人權議題之一,照理大會應該把中國國民黨的不義黨產、台灣檢調司法體系的辦綠不辦藍、中國黨的操弄司法、陳水扁總統的司法人權和醫療人權問題等都列入討論才對,這樣才能讓台灣的轉型正義逐步實現。可惜這些重要的議題都未被列入討論。據與會者說,那些問題在會場上連提都不被允許提出來。如果傳言屬實,則這次在台灣舉辦的國際人權教育研討會充其量只是一個行禮如儀的學術大拜拜而已,甚至於只是一張被馬政府用來遮掩其迫害人權的遮羞布而已。

扁案的發生及持續迄今可說是人類史上一件令所有人權及政治工作者皆蒙羞的重大司法政治事件。一個不被國際承認的國家可以用押人取供、一再違法羈押、一案分好幾案、疲勞偵訊、找人作偽證、換法官、找司法院長摸頭後迅速改判有罪、羅織入罪等方式,將卸任不久的總統關入大牢,之後再用窄小空間拘禁、24小時燈照、活動剝奪、知覺剝奪、疲勞審訊、長期餵食鎮定劑、強灌大量開水等方式摧殘其健康,讓他在幾年內陸續出現胃食道逆流、手抖、講話結巴、自律神經失調、記憶喪失、辨識不能、重度憂鬱症、神經功能退化、小便失禁、睡眠呼吸中止症惡化等疾患,有可能在數年之內逐漸萎縮退化至臥床不起的地步,實在令人無法相信。如此重大侵害人權的事件竟然能夠被一個哈佛大學法學院畢業的法學博士用貪污的障眼法瞞過所有國內及國際的人權及政治工作者,讓所有文明國家的政治領袖及絕大部分人權工作者都拒絕伸出援手。大家眼睜睜地看著被害者在黑牢中孤立無援,求生不得求死不能,且病情一路惡化,連保外就醫都不准。而主導扁案的馬政府竟然還有臉在這個時候在首善之區的台北市舉辦這樣一個國際人權教育研討會,會中不僅沒有針對扁案或其他司法冤獄提出討論,據與會者說,還不容許人在會中提出扁案的相關問題。主辦這個研討會的人真是厚顏無恥啊,他們要用這樣的案例教育全世界的學生?那些與會的著名人權專家難道都是睜眼瞎子或浪得虛名?這個研討會莫非是馬政府踐踏人權的遮羞布?

視人權如無物,視人命如草芥的馬政府需要一個國際人權研討會來遮羞,同理,視人權如無物,視人命如草芥的中國政府也需要爭取加入聯合國人權委員會(UN Human Rights Council, UNHRC)來遮醜。兩個中國黨政府都是一個樣,幹了壞事之後還不忘記要找一塊看板來裝飾遮掩一下其陋行。只是國際人權研討會和聯合國人權委員會被這種侵害人權的人及組織入侵盤據後,廣大的民眾只有徒呼負負,有事只好自求多福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