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8日 星期四

河洛新戯《海瑞打虎》登場,兼論廢除監察院

河洛新戯《海瑞打虎》登場,兼論廢除監察院

河洛歌子戲團顧問 蔡百銓


河洛新戯《海瑞打虎》。最右為貪官鄢懋卿(沈東生飾),中為貪官的歹子鄢虎(吳安琪飾),中右為打虎的清官海瑞 (陳禹安飾)



河洛歌子戲團即將推出年度新戲《海瑞打虎》。1130()121()下午兩點半,在台北大稻埕戲苑演出 (購票網址http://goo.gl/V9VSvQ)。明年元月4日將在苗栗縣竹南鎮「苗北藝文中心」 演出。

海瑞是明世宗嘉靖年間的監察御史。在《海瑞打虎》這齣戲裡,海瑞還只是淳安縣知縣,卻敢打他的貪官上司──閩浙兩省巡按大人鄢懋卿。河洛演出的《海瑞打虎》與《欽差大臣》都涉及中國古代的監察制度,目的只在藉古諷今。我卻感觸良多,借題發揮,重申制定總統制新憲法,廢除監察院。

《海瑞打虎》演出海瑞痛打貪官,大快人心。編劇陳永明,藝術總監王金櫻,導演邱亮玉。《欽差大臣》改編俄國文豪果戈爾同名劇本,演出痞子冒充監察御史騙吃騙喝的故事。果戈爾此劇也曾改編為電影《假如我是真的》。台灣依據五權憲法成立監察院,不知道王建煊院長是打老虎的海瑞,還是騙吃騙喝的痞子?假如他是真的,怎麼沒看到他打過半隻蟑螂?

吳晗《海瑞罷官》1960

高一時閱讀演講本《三民主義》,最崇拜五權憲法。高二時讀了雷震《監察院之將來》,才了解監察御史的職責是替皇帝整飭官箴,維持王朝命脈於不墜。而監察御史如果碰到昏君則會鋃鐺入獄,例如海瑞最後就因為犯顏直諫而被嘉靖皇帝打入大牢。如今民主國家的國會握有調查權與預算審核權,根本不必設置監察院。

在海峽彼岸,1959年毛澤東提倡海瑞「剛正不阿、直言敢諫」的精神。1960年明史專家出身的北京市副市長吳晗拍馬屁,寫了京劇劇本《海瑞罷官》並於次年演出。毛澤東卻說吳晗以嘉靖皇帝暗諷他是昏君,把他整肅彭德懷之事比擬為嘉靖皇帝整肅海瑞。江青也批鬥吳晗是「反黨反社會主義的大毒草」。這個事件成為1966年文化大革命之序曲。

法院交給人民開辦

五權憲法出自孫中山先生構想。孫中山滿懷追求民主政治的熱忱,不容置疑。但是他卻食古不化,想要保存中國古代的監察與科舉考試制度,才有成立監察院與考試院的構想。

台灣監察委員之產生,原本是由直轄市市議會與台灣省省議會推選的。但是修憲後,監察委員卻由總統提名,變成國王人馬,監察院性質完全變調。台灣追求司法獨立,大可廢除監察院,學習美國三權分立的制度。讓台灣人民選出各級法官與檢調官員,讓法院交給人民開辦,直接向人民負責。如此,就不會有人指責法院是國民黨開的。

台灣修憲七次,憲法越修越爛。與其挖瘡補肉,不如制定新憲法。順帶一記。高三時我立志攻讀憲法,但是大專聯考沒考上法律系 (次年重考,立志改革教育,也沒考上教育系)1991年我到民進黨中央黨部工作,感謝陳信傑先生送我一本《監察院之將來》。如今在新憲法制定與實施前,我們不妨觀賞河洛演出的《海瑞打虎》,緬懷中國兩千年帝制時期的這位敢打老虎的清官海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