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7日 星期四

台灣論壇 台灣政策法案 vs. 一中政策

台灣政策法案 vs. 一中政策

台灣小留學生家長協進會秘書長 黃育 (Johnny Y.C. Huang)

自從美國與中華民國斷交以後,美國就一再強調並遵守「一中政策 One China Policy」,因為全世界只有一個中國,這是非常清楚的。

美國的這個一中政策 One China Policy,中國故意將之強調為一中原則。台灣為了不想被中國框住,憂心國際社會被中國誤導為台灣是中國的一部份,又死抱著所謂的「中華民國」神主牌,不得不一再聲明為一中各表。而台灣一再強調的所謂一中各表,是企圖蒙混國際間有台灣的「中華民國」,和北京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刻意誤導世界上有兩個不一樣的中國。

若是從文字上作解讀,美國的一個中國政策,立場非常清楚。全世界確實只有一個中國,不可能會有二個中國。而「政策 Policy」二字是可以視情況或不同的局勢變化作改變,原則是很難作改變的。

可是,美國的一中政策卻被中國改為「一中原則」,其目的就是要框住台灣,亦即任何台灣和中國的談判,都必須在一中原則之下,才有討論和談判的空間。這等於限縮台灣在國際間的生存空間。中國擺明的就是要召告全世界,台灣是中國的一部份。

「原則」二個字是很難作改變的。台灣政府為了反對,或是不接受中國的「一中原則」,也只能藉由全世界都不承認,和多數台灣人不接受的虛擬「中華民國」,強調「一中各表」。雖然有點借屍還魂的意圖,但是,這也是無可奈何,不得不的一廂情願之說詞。

但是,解鈴還須繫鈴人。國際間絕對是都以美國的一中政策 One China Policy 的說詞為主軸。不管中國不斷的強調一中原則,或是台灣的一中各表,一切都必須以美國的政策為主。就像國際間都強調,任何的國際公約都必須以英文版為主,道理是一樣的。

當美國一再強調一中政策時,台灣不少獨派人士,表示不能接受美國這個說法。可是美國仍然不斷強調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 One China。美國所信奉和遵守的 One China Policy一中政策事實上也沒錯,因為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

當美國信奉和遵守 One China Policy一中政策時,很多人沒有理解和意識到一中政策,並不意味著有一天可能會有一個台灣政策 Taiwan Policy Act。在附件中,201382日美國眾議院通過制定台灣政策法案,並送往美國參議院審核。預料中美國參議院應該會通過這個法案。當美國的參議院通過這個法案後,美國總統理當會簽署這個法案,並正式生效。


一旦台灣政策法案正式生效以後,則全世界可望把台灣正式更名為Taiwan。包括長期以來,台灣駐美國的所謂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將全部改名為台灣代表處。個人判斷,從此台灣將成為一個準國家,它的名字就叫做台灣 Taiwan。這將更加符合美國台灣關係法的精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