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2日 星期四

台灣守護周刊100期

台灣守護周刊100

總編輯  莊孟學

201112月底,一群關心台灣前途的社運人士為因應2012年總統大選而成立了「台灣大選守護聯盟」。雖然當時成立時有設立各小組,但因聯盟是一個鬆散的組織,各小組的運作並未落實。後來聯盟執行長郭正典認為應該有一份自己的媒體,作為鼓吹台灣獨立建國理念的基地,於是和筆者討論出刊事宜,並以「台灣大選守護聯盟周刊」為名,於2012113日正式出刊。2013118日第三期出刊時改名為「台灣守護聯盟周刊」。2013328日第63期出刊時,為因應未來組織發展,及維護周刊的獨立發行,再度改名為「台灣守護周刊」,發行至今已屆100期。

本人擔任過藝術雜誌社的社長,在30歲時虧損1700萬元台幣,使藝術雜誌僅維持了四年。本人後來擔任首都早報的美術編輯,也擔任過自立晚報的副總編輯,都因資金不足而關門大吉。「台灣守護周刊」這個兩人編出來的刊物是一份沒有任何資金挹注的報紙型周刊。郭醫師和我克服時間上的困難,必須每周相互鼓舞,謹記初衷,作為堅持出刊的動力。此刊物能存續近二年,對本人和郭正典醫師而言,也算是一個奇蹟。台灣守護周刊再四期即將發行滿二周年。這一份純粹以網路傳播的刊物由郭正典醫師擔任執行長,本人擔任總編輯,後來有位郭碧霜小姐加入,負責活動訊息的編篡。事實上是執行長負責蒐集文稿,總編輯負責美術編輯,再經執行長校對,總編輯負責修正之後,才由執行長利用網路群組發行。每周四半夜是完成編輯發行的日子。

守護周刊至今維持定期出刊,沒有開過天窗。郭正典醫師即使出國或出差,在外地也都必須透過通訊軟體與我聯繫。若我在外地,也必須帶著可以進行編輯的電腦到處流浪。若遇到外地而手提電腦的運算速度受限,刊物的編輯過程就備受挑戰了。只要一當機,沒來得及存檔時,就前功盡棄了。一個晚上重開個10次機,一點也不稀奇。有時候回傳檔案都已經是清晨,只能委屈郭醫師在周五早上上傳到各個網路群組。因此,如果有所延誤,還必須請各位讀者諒解。

發行初期,本刊幾乎只有A4一頁。漸漸的發行量增至二頁,直至目前發行8-12頁不等。或許未來可能有更多頁。每期因應稿量多寡而增減篇幅,成為本刊的一大特點。只是因為人力關係及網路傳輸封包大小會限制傳輸速度,使得周刊的檔案必須維持在6M以下,以免造成頻寬太小的讀者無法接收。希望未來能有夠多的資源來改善目前的困境。或有朋友願意提供技術,協助解決。

除了資源的困難尚能克服之外,其實稿源也是一個很大的困難。本刊除了支持被中國併吞的言論不予刊登之外,只要是支持台灣完成獨立建國的立論,我們都歡迎。為了尊重作者,我們連文稿的標題都原文照登。除非內容涉及毀謗造假,或未經證實的假設不予刊登之外,本刊可以說是一份有特定立場的言論自由的刊物。這是本刊最大的特色。由於缺乏資源,我們無法支付稿費給文稿的作者,這是非常不得已的。謹此向長期支持本刊的作者們致上最高的敬意、謝意和歉意。同時我們也請指教本刊立場的讀者們理解,本刊的言論除了上述的限制之外,凡是臺派的言論我們都不予以限制。若您有意體現臺派各種不同的立場,歡迎您加入寫稿的行列。


守護周刊已100期了,第101期之後我們將會有新的轉變。我們期待台灣守護周刊未來能有更多的100期,甚至1000期。我們希望本刊能不斷地擴大影響力,成為鼓吹台灣獨立建國的傳聲筒、大喇叭。我們更期待有更多人和資源的投入,加強本刊的內容。本刊將朝向一個非營利、為台灣獨立建國發聲的公益媒體發展。如果您關心台灣未來的發展,支持本刊的立場,請不吝來稿、建言或指教。電子郵件請傳至 formosaforum@gmail.com。謝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