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6日 星期四

大家努力追求有公義的真和平

大家努力追求有公義的真和平

台灣聯合國協進會秘書長 羅榮光

對岸的中國即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近年來不斷地對台灣政府施壓,並拋出「兩岸」政治談判與簽署和平協議。中國流亡作家袁紅冰117日在台北以「別讓自由的台灣,淪為今日的西藏」發表演講時,沉重呼籲台灣民眾覺醒。他強調「兩岸」若簽署和平協議,「今日的西藏就是明日的台灣」。

袁紅冰指出西藏 (圖博Tibet) 所有的苦難都從一紙和平協議開始。1950年代中國共產黨的解放軍進入西藏,逼迫當時西藏領袖達賴喇嘛派人到北京簽署十七條和平協定。西藏政府雖然交出主權,卻未換來和平。隨之而來的是強拆寺廟與屠殺藏人。達賴喇嘛只好匆匆帶領一些藏人流亡印度迄今。如果我們閱讀 「愛與自由的追尋達賴喇嘛傳」(圓神出版社),即可見到西藏人民受苦受難的因由與過程。

台灣聯合國協進會成立十年來,我們一直強調「有公義的和平」(Peace with justice)、「沒有公義就沒有和平」(No justice, No peace)。換句話說,先有了公義,才有真實與持續的和平。此乃源自於基督教信仰的真理。所以多年來我們推展公義和平祈禱運動,而不只是和平祈禱運動,就是體認漢民族的和平常常是不分是非對錯和稀泥的和平,或是被專制統治者與強權壓制下一直忍氣吞聲乖順屈服的和平。這絕對不是真正的和平,而是假和平。我們期盼2300萬愛好和平的台灣人民,要脫出漢民族古老封建的假和平思惟,提升到追求有公義的真實和平,且為此奮鬥不懈。在台灣國內、在國際社會都是一樣。

如果共產專制政權硬要與台灣政府簽訂和平協議,應當是簽訂「台海兩國公義和平協議」,這是國與國之間的協議,並且必須交由聯合國安全理事會簽署擔保,而不是台灣被關進中國,終極被統一併吞的不和平協議。台灣絕對不屬於中國。台灣要走向世界,不要被鎖進中國。在現代文明時代,台灣與中國應當建立滿有公平正義,互相尊重及彼此幫扶的「兄弟之邦國」。若只簽訂在中國強權壓制下的「兩岸和平協議」,這將是台灣人民災難的開始。我們台灣國人要堅決反對這樣的「假和平協議」到底!


天主教教宗保祿六世說過:「如果你要和平,先為公義打拼!」願大家同心協力追求有公義的真和平之實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