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5日 星期四

搭乘南廻與花東鐵路幹線 從舊照片憶念父親

搭乘南廻與花東鐵路幹線
從舊照片憶念父親

陳順勝醫師

上週末搭南廻鐵路自強號,接花東線到玉里。昨天從瑞穗也是搭自強號回高雄。兩天內,來回在火車上度過七小時,讓我回憶與懷念早期參與這些鐵道工程的父親。

父親是鐵路局工程師,年輕時就喜歡攝影記錄,留下不少照片,讓我可以考證這段歷史。

幼年時期住家鄉林邊,以前是西部縱貫線的最後一站。一直到小學低年級前,火車只開到林邊,當時我們常跑到車站看到站的火車如何轉檯再北上。因此火車到了林邊站之後就會掉頭轉向。後來通到枋寮,在南廻鐵路通車前,枋寮火車站也有「車頭轉頭台」。

在枋寮線方面,由其前身鳳山支線在1912年便開始延伸到阿緱(屏東)。1917年的枋寮線工程是從屏東市開始興建。1919年鐵路延伸到竹田,隔年抵達潮州,遭遇到預算問題,工程一度暫停。該工程改為止於溪州(今南州鄉),路線名稱也改為潮州線。

1922年復工後,開始進行潮州到溪州的工程。1923年完工。到1936年才通過鐵路延伸案,且施工路線也改為溪州到枋寮、溪州到東港。本來預定在1939年完工,但後來枋寮線在1941年才完工。林邊站在1940117日設站。19438月林邊到枋寮間因戰時需要而拆除。1953116日國民政府把它復舊。

在日治時代,1936 年後從屏東到枋寮的鐵道興建工程、林邊至枋寮拆除工程,家父都有參與規劃、實施與監督。

國民政府在1953年林邊到枋寮間復舊工程,家父領導工程之進行。在林邊站通車典禮當天,下任前的臺灣省主席吳國楨前來剪彩。父親帶我親臨會場,是我小時候見過最大的「官」!不久給民眾洗腦的「反攻救國列車」也利用火車巡廻開到,在車站讓鄉民參觀列車內的像片展。

至於花東鐵路,1909年成立了鐵道部花蓮出張所,開始興築臺東線。191021日,臺東線工程自花蓮港開始動工。由於臺東線沿途的地質問題與物資、勞力的缺乏,以及環境衛生問題,使得臺東線的建設過程不甚順利。工期遂延長,還曾一度停工。1926年臺東線終於全線完工,其間父親曾出張(出差)前來支援。

父親除了他負責的高屏路段外,如遇天災地變,常需要全台到處出張支援搶修,特別是需要他的專門橋梁工程時。譬如八七水災時,他一出張就是半年。退休後,他也自願接受徵召,像半屏山山崩鐵路搶修工程就是。

父親退休之後,雖然常被台鐵徵召諮詢支援,但已與大哥成立營造廠,專司橋梁與港灣工程。他沒有參加1978年開始了東線拓寬工程。而在東線拓寬工程之前,臺鐵也盡可能改善臺東線的狀況,並讓光華號特快達到以時速70公里的速度行駛的紀錄。

而東線拓寬工程除了更改軌距之外,也對於部分狀況不佳的路段進行改線,如「中興改線段」(原鹿野經中興、初鹿、檳榔等站進入臺東舊站的舊線,後改為鹿野經山裡、臺東新站的路線)。

而在整個工程進行中,臺東線依然繼續營運,並在1982625日一夜切換,臺東線自此從762 mm軌距換成1067mm的軌距。不過自強一號隧道因為施工過程出現問題,隧道遇到淤泥層,故於民國71年(1982年)時仍用舊的掃叭隧道。新隧道在民國73年(1984年)取代掃叭隧道後東拓工程才算真正完工。

現在花東鐵路電氣化應該會在兩年後完成,屆時就不用像現在搭南廻列車時聞柴油味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