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9日 星期四

培養幽默感

培養幽默感

羅榮光牧師

我們台灣國民要多多培養幽默感。幽默感是具有啟發性的高級笑話,使大家能透視人性也能自我解嘲與反省,讓人與人相處更有親和力。

幽默感

聽說從前有某位大學一年級課程的教授長得很矮。在頭一節上課時,新生看見他站上講台,幾乎只能看見他露出的臉。有些新生就低頭偷笑,這位教授就說:「同學們,我雖然長得很矮,但血壓很高。」那些偷笑的新生就覺得有點不好意思了!

幽默感

英國首相邱吉爾曾被英國人民票選為英國歷史上最偉大的政治領袖,因為他領導英國軍民捍衛國家,免於被德國納粹政權所侵占。邱吉爾很有機智,富有幽默感。有一次在室內演講時,開放給在場聽眾寫紙條提出問題,他接到一張紙條上只寫“Bumbler”(笨蛋!),意在罵他愚笨。但邱吉爾就把這張紙條舉起來給大家看,且說:「這位聽眾只有簽名,忘了提出問題。」全場哄笑起來。

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英國國會議決要給邱吉爾建造一尊銅像。邱吉爾就說:謝謝大家的好意,但請不必造我的銅像,免得鳥兒在我的銅像上拉糞。

有一次我在一個座談會上說了邱吉爾這段故事。有位婦女就說:「我現在才瞭解為何台灣國內有那麼多飛鳥了!」

幽默感

我在擔任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傳道幹事時,於19835月間受邀訪問瑞士與德國的夥伴關係教會。有一天一位德國教會牧師陪我到種葡萄園地的信徒家探訪。長得很胖的女主人接待我們進入她的客廳。坐下來時,從窗戶看出去真的是風景如畫。我就說:「您住在這麼美的地方,還想去天堂嗎?!」引起她哈哈大笑起來。

有一次我受邀到台北三芝的雙連教會老年安養院,在講道中我就說出這段故事。接著我就問在座的長輩們說:「你們住在這麼美的安養院,還想去天堂嗎?!」有位長輩就回答說:「想去天堂了,但我祈禱上帝讓我慢點才去。」


幽默感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事務所座落在台北市羅斯福路上。接待外國教會來訪的貴賓後,我們就安排他們去艋舺教會訪問,明瞭馬偕博士如何開拓艋舺教會的事蹟。後來艋舺教會謝禧明牧師就請他們去華西街夜市喝蛇肉湯。有位外國牧師喝了湯就說:「亞當夏娃如果是台灣人,那多好!我們現在還住在伊甸園呢!」

幽默感

美國有個基督教派每年要派許多宣教師出國宣教,需要籌措龐大的經費。每年底各個教會的執事就會到信徒家探訪,鼓勵他們踴躍捐獻。有一次有一位執事在一個週末住進當地的一間鬼屋,天亮之後到教會去禮拜。信徒知道之後就問他:「您昨晚住在鬼屋,有看見鬼嗎?!」「有!」信徒又問他:「您怕不怕?!」他回答說:「我把奉獻袋伸出去,牠就跑掉了!!」

有一次我說了這個故事,有位信徒就回應說:「以後那些信徒不敢不樂意奉獻了吧?!」哈!!

幽默感

多年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曾邀請亞洲基督教協會(CCA)來台舉辦宣教研討會。有一晚文化之夜,台灣原住民的詩歌舞蹈表演,很吸引他們。記得輪到一位外國天主教會的神父說話時,他就說:「有一次三位一體的上帝在天上一起談話,天父上帝就要獨生子耶穌回到以色列看看,耶穌就說不要,免得又被釘在十字架上。接著聖靈就建議聖父上帝到美國走一趟,聖父上帝就說:『我也不要去美國,因為美國女性主義高漲,我怕會被排斥』最後,聖子耶穌就說:『聖靈你去羅馬的梵蒂岡好了!』聖靈就立刻答應:『好!因為我從來沒去過梵蒂岡。』」

這位天主教神父的自我解嘲,引發一場大笑!

幽默感

世界上許多民主先進國家的政治人物通常都富有幽默感,使政治事務顯得較富人性與近人情。

曾擔任美國副總統的孟岱爾,經常在公開演講前說一段話:「在小學唸書時,老師對我說:『孟岱爾,你若用功讀書,將來長大後就不會屈居第二了!』」這段自我解嘲的開場白,常引得哄堂大笑,使會場的氣氛輕鬆得多,也拉近他與會眾的距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