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6日 星期四

登山的毅力與啟示

登山的毅力與啟示

台灣聯合國協進會秘書長 羅榮光
2014110

出生在苗栗客家鄉間的山丘農舍,小時後在課餘必須與家人一起上山在竹林中撿竹殼,在山田間除草以及果園工作……,所以習於走山路,登山的速度不輸人。

記得三十多年前,與幾位原住民牧師訪問菲律賓呂宋北部的一間座落於高山上的教會,必須徒步登山兩、三個鐘頭,加上下雨過後,山徑泥濘,倍加難行。在登山前,我就與同行原住民牧師和當地菲律賓傳教師打賭,看誰領先走到目的地。他們的身軀比我強壯得多……,沒想到,經過近三個鐘頭的跋涉,我拿了冠軍,首先抵達那間高山的教會,同行的夥伴嘖嘖稱奇……

登山有個祕訣,那就是無論路段有多遠,絕對不能停腳。若因走得腳酸,一旦停歇休息,要再起步時,就會走得更慢。這是小時候,我的長輩給我的教導。因此無論是趕山路或與人登山比賽,我就記住此一祕訣,就是腳走得很酸,也不敢停歇下來,還是一步步地踏前,雖然腳步會慢一點。

登山給我們人生之旅也有同樣的啟示:只有毅力、耐心與鍥而不捨的打拼,始能有成功與贏得勝利的一天。就如十年前與幾位台灣教會的牧師飛赴加拿大多倫多開會與訪問。我們在一所神學院的歷史資料館參訪時,院長要我們留意一則牆上的標語:「堅忍到底,終必得勝」。這句話比較是屬於信仰的意義,意即人們堅信上帝的幫助,人的毅力加上信仰的力量,堅忍奮鬥到底,終必成功勝利。


每個人的人生奮鬥旅程需有登山的毅力與耐心,而家事、國事、天下事又何嘗不是如此呢?為了自己的家庭、國家與世界的發展,必須人人有毅力與耐心,加上信仰的力量,使我們終能達成目標,造福眾人。現代各種台灣的公民運動有個共同的偉大理想,即同心協力建立台灣成為真正民主、自由、平等與獨立自主並參與國際社會的現代國家。雖然許多公民運動各社團之發展目前在「中國」國民黨執政與操控國家資源下,遇見困境甚至低潮,也不能隨便終止或放棄。總要繼續打拼到底才會贏!!正如登山需要堅忍的毅力,不停地挺胸繼續步步向前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