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3日 星期四

師夷長技以制夷:兩岸篇‧外交篇 ──為民進黨獻策與告別

師夷長技以制夷:兩岸篇‧外交篇
──為民進黨獻策與告別
                             
蔡百銓
2014-1-11

聰明人自知愚昧而學習別人長處,愚昧人卻自以為聰明而凡事都想自起爐灶。文題「師夷長技以制夷」採用滿清學者魏鴻的方便名句,絕無把國民黨視為異族之意。

如果民進黨想要贏得政權而必須考100分的話,個人估計內政比重應該佔有80分,而兩岸與外交政策分別為15分與5分。民進黨應該全力衝刺內政,另兩項政策則不妨考貝馬政府,換個名稱,稍加修潤,與國民黨打成平手即可。內政是馬政府弱項,兩岸與外交卻是馬政府強項。民進黨大戰略應是攻擊其弱項、抵消其強項。

台灣政策最重要

有一位Little Boy在其部落格表示,民進黨應該著重台灣政策而非兩岸政策。他的「台灣政策」意指內政政策。花費太多時間於兩岸政策是捨本逐末。今年年底地方選舉,民進黨現在卻忙著與地方選舉無關的兩岸政策。民進黨不妨儘速擬定年底共同政策,也可作為明年與後年總統大選的內政政策。而兩岸與外交政策乃是後年總統大選的題目,留待明年再討論不遲。

民進黨執政,內政究竟想做甚麼?鍋子裡有甚麼牛肉?葫蘆裡賣什麼膏藥?「十年政綱」究竟寫些甚麼?洋蔥炒蛋沒賣出去,還有蝦米碗糕?很可能沒幾個人知道。政綱寫得令人無感,可以說非常失敗。

台灣共識

2012年大選時蔡英文提出「台灣是中華民國,中華民國是台灣」。顧盼自雌,認為這可以成為大多數人都可接受的「台灣共識」。這聽來宛如童話。先不要說有些獨派人士反對,藍營根本不可能把中華民國自我矮化為台灣。國民黨的中華民國基本立場是「主權及於大陸,治權限於台澎金馬」,這也是其九二共識與兩岸政策的基石。

台灣與中華民國關係如何?國民黨以治權與主權概念來表達這種關係。我的Taiwan is a sovereign state alias Republic of China (台灣是個主權國家,名叫中華民國) 則微妙表達台灣與中華民國的曖昧關係,未觸及主權與治權的糾纏。這個句子是《台灣前途決議文》的源頭,取代《反台獨黨綱》,有助於促進民進黨內部轉型,也可以接軌第二共和憲法。但是在藍營聽來可能像是脫褲放屁。台灣與中華民國其實互相借屍還魂,相濡以沫。

師夷長技以制夷:兩岸篇

國民黨兩岸政策的基礎是「九二共識」,謝長廷把它改稱「憲法各表」。中國不反對,但是拆穿它是「山寨版九二共識」。其實山寨版有何關係,中華民國就是「山寨版台灣國」,中華人民共和國在聯合國裡就是「山寨版中華民國」。九二共識就像鬼一樣,信不信由您。林濁水扮演道士,到處抓鬼卻抓不到。事出有因,查無實據。國共兩黨與柯林頓總統卻都相信有鬼,他們人多勢眾。

兩岸關係最重要關鍵是掌握一個重點:絕對不可讓中國綁架台灣經濟。其餘議題都是次要的,只是陪中國聊天與鬥嘴鼓,讓「闊嘴仔」謝長廷主持才能人盡其才。遺憾的是,台灣經濟已經遭到中國綁架,幾乎插翅難飛。而民進黨最關心的反而是酙酌字句,好像老學究,抓不到重點。現在韓國對外經貿對於中國市場的依存度只有百分之29。台灣呢?李登輝總統「戒急用忍」期間 (1996-2000) 一直維持在百分之27。而陳水扁總統採納新潮流「毀本西進」,2008年卸任時已經高達百分之40。現在多少了?我找不到數字。

加入TPP

我曾在本週刊呼籲民進黨推動台灣加入美國主導的泛太平洋夥伴協議 (TPP),以便制衡兩岸服貿協議。但是民進黨似乎熱衷兩岸政策,不曾認真看待TPP。去年816日美國參議院外交關係委員會主席孟德茲特地前來台北, 親自拜訪行政院長江宜樺 (當時馬總統出國訪問),邀請臺灣加入TPP1015康貝爾(前國務院東亞暨太平洋事務助理國務卿)在台北演講指出,社會主義國家越南只花費一年半時間就加入(台灣守護周刊第93期拙文「對中國再平衡:呼籲DPP全力推動加入TPP」)。民進黨執政期間漏掉台美自由區,該當何罪!(台灣守護周刊81期拙文「台美自由貿易區:經濟才是硬道理」)

兩岸關係與台美關係互如猗角,必須互相對照參考。美國與中國對於台灣的影響力,此消則彼長,此長則彼消。美國長則中國消,中國長則美國消。TPP是美國「對亞洲再平衡」大戰略的一環。加入美國TPP可以抵消中國服貿協議對於台灣的危害,這是台灣存亡的關鍵,然而民進黨見不及此。新潮流控制著民進黨的大腦。口唸台獨經,手摸中國奶。民進黨由新潮流段宜康主持服貿協議因應小組,這是請鬼抓藥單,當然沒有作為。

支持謝長廷憲法各表

兩岸關係的關鍵是絕對不可讓中國綁架台灣經濟,其餘都是次要的。如果我是蘇貞昌主席的話,我會駕簡馭繁。採納謝長廷未遭中國反對的「憲法各表」,同時請他繼續修潤與闡釋。民進黨最重要的功課是內政而非兩岸。兩岸政策考貝國民黨,敷衍一下即可。作事情必須抓重點。

民進黨舉辦兩岸政策系列會議,廣邀學術界與黨內菁英、香港與中國民運人士六百多人參與,把很簡單的事情搞得很複雜。與其說民進黨在討論兩岸政策,不如說是派系在暗中角力。邀請六百多人開會與背書,這是卸責,不是負責。

謝長廷的「憲法一中」描述客觀事實,「憲法各表」表達他的憧憬。前者給中國面子,後者替台灣爭取裡子。1991年李登輝總統首次修憲,憲法增修條文第一條寫明「為因應國家統一前」云云,這就是憲法一中。歷經七次修憲,無人動它半根毫毛。如今有人反對憲法一中,過去二十多年怎麼不反對 ? 有粉絲替謝長廷打抱不平說:「全班都作弊,卻只抓謝同學出來毒打,太不公平。」

師夷長技以制夷:外交篇

民進黨還沒開始研擬外交政策,我先提出建言。台灣人民對於外交事務的態度是「作好沒賞,弄破要賠」,因此我只給外交政策5分的比重。馬政府活路外交作得很好,人民卻無感,對其民調支持度完全沒有加分效果。扁政府烽火外交作得不好,政績扣分,被趕下台。民進黨與其費心研擬沒有加分效果的新外交政策,不如考貝馬政府外交休兵而不被扣分。換句話說,取一個新名稱,偷天換日,稍加修潤,搞個「山寨版外交休兵」,與國民黨打成平手即可。

朝野政黨應該學習對方長處,而非互相鬥爭或是比爛。回顧解嚴前後,國民黨偷走或是學習黨外/民進黨多少主張。只要為國為民,「師夷長技以制夷」有何不可?日本勤於學習中華文化與西方文化,青出於藍而勝於藍。     

我說「馬政府外交作得很好」必然會在綠營茅坑裡扔炸彈,引起攻糞 (公憤) 。某綠營學者說「烽火外交」應該改稱「攻勢外交」,問題是台灣能夠「攻」到哪裡?頂多只能收買幾個破產的南海鳥糞國與非洲酋長國罷了。分析成本與效益,值得嗎?台灣只是個小國。小國必須認清自己的先天侷限,不需要追求大國排場。

如果要我提出一套外交政策,我就提出我那篇簡潔有力的「被迫獨立論」(參見台灣守護周刊拙文「台獨三論」)。台灣好好維持現有邦交國。中國如想挖牆腳,求之不得。當全世界承認中華民國的國家不見了,台灣就順理成章,被迫更改國號為台灣國。台獨就這麼簡單容易,這麼得心應手。中國要耍流氓,誰怕誰!

我曾經主張「等距外交」,與蘇起教授不謀而合。但是政論家孫慶餘有一篇文章好像是在回應我。他說小國只有靠邊站的份,沒有等距外交。不管怎樣,台灣的安危必須仰賴美國。台灣現有邦交國對於台灣毫無助益,全部斷交最好,籲請中國大力協助。台灣必須加強關係的對象,反而是無邦交的美日與歐盟、東南亞、印度。台灣甚至沒有必要參加世界衛生大會而自取其辱。以台灣醫療水準之高,應該是世界衛生組織恭請我們入會,怎麼反而是我們前往叩頭。

總之,民進黨想要打贏國民黨,台灣政策 (內政)才是關鍵,兩岸政策與外交政策只是次要的。後兩者只佔20分比重,考貝國民黨政策、稍加修潤即可。民進黨人力有限、資源有限,應該聚焦於佔有80分的台灣政策。最後,民進黨黨內如果還有我的同志的話,現在我要向您們揮手告別。當初入黨只是想要分擔黨外朋友承受的國民黨壓力,早就可以功成身退了。我已經第三年沒繳黨費,緣盡情也了。田園將胡不歸。珍重再見


(本文只代表筆者個人觀點)

2 則留言:

  1. 張炎憲出書:外交休兵 讓台灣徹底邊緣化
    2013-2-25 自由時報
    〔記者陳慧萍/台北報導〕馬政府推動「外交休兵」五年餘,曾任外交部長的立委陳唐山、前外交部政次高英茂等卸任外交官昨天指出,外交休兵讓台灣主權流失、喪失國家主體性,被認為是中國的一部分。前國安會秘書長康寧祥也指出,外交休兵讓台灣徹底被邊緣化,現在亞洲發生事情,大家只會問美國、日本、中國,沒有人要問台灣意見,全世界已忘記台灣是個亞洲國家。
    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委託前國史館長張炎憲,針對民進黨執政時期外交經驗,訪談多位卸任駐外代表,集結成冊出版「台灣主權與攻勢外交」一書,昨天舉行新書座談會;前行政院長游錫堃、前駐日代表羅福全、許世楷、前僑委會委員長張富美等人出席。
    張炎憲說,陳水扁政府的外交政策被稱為「烽火外交」,這是不公平的說法,事實上扁政府為爭取台灣國際地位、突破困境做了很多努力,才能讓台灣不斷在國際上發聲,應稱為「攻勢外交」。
    康寧祥與會表示,做為一個國家領袖喊出「外交休兵」,就已經不及格,中國有其核心利益,台灣也有自己的國家利益,雙方應該拿出來談,有重疊的地方也可以合作,但絕對不是台灣主動投降,只以中共國家利益為最依歸,不管台灣利益。
    他說,台灣應認知自己的主體性,強調自己的主權國家,把自己當成亞洲的一份子,而不是對中國忍氣吞聲,讓國際誤以為台灣是中國一部分。
    高英茂說,政府推動外交應該堅持「主權」和「主體性」,民進黨執政時期,雖然某些做法讓美國對台灣不諒解,應有所調整,但至少大方向正確;馬政府推動「外交休兵」,導致國家主權不斷流失,讓全世界認為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外交官士氣低落,不知道為誰而戰。
    針對外交部推出綜藝化釣魚台主權短片引發爭議,羅福全受訪表示,釣魚台情勢緊張,外交部選擇以這種方式宣示主權,讓他「很意外」;許世楷更說,中、日兩國隨時可能擦槍走火,我國漁權問題也還沒談好,外交部居然還以開玩笑的態度面對問題,做法很不對。

    回覆刪除
  2. http://alliancesafeguardingtaiwan.blogspot.tw/2014/03/blog-post_6013.html
    台灣守護周刊113
    漫談「山寨版外交休兵」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