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日 星期四

讓世人聽見台灣,看見台灣

讓世人聽見台灣,看見台灣

台灣聯合國協進會秘書長 羅榮光

台灣國內有許多不同族群的多元文化,包括歌唱、舞蹈、繪畫與文學作品…等,應當多多加以發,不只在台灣國內,也要到世界各國去表演與展出。這也是台灣國人做為世界公民應享的權利與應盡的責任。

上個禮拜六即1228日上午台灣聯合國協進會與長老教會和許多本土社團在台北雙連教會禮拜堂共同舉辦的「展望2014年公義和平大會」,邀請桃園縣楊梅玉韻女聲合唱團近40名團員的歌唱及舞蹈演出,真是令人感動與讚賞。在張阿杉老師的指揮下,首先吟唱由台灣名作家鍾肇政作詞的一首新歌:「新介客家人」,要用客家硬頸精神為台灣爭取自由,再造客家精神。也要用客家的熱血爭取民主,再創客家光輝。這樣我們大家才是新的客家人。接著在團員演唱「客家童謠組曲」時,由七、八位女士跳客家採茶舞。優美的舞姿,贏得全場熱烈的掌聲!

在楊梅玉韻女聲合唱團的簡介中提到:該女聲合唱團於公元20005月間,由張阿杉、黃美智兩位老師和一群熱愛音樂的姐妹們組成,團員相處極為融洽,情同手足。聚會時,大家都會虛心聆聽,各自傾訴來時路的喜樂與傷悲,開懷接受並相互關照與提攜。音樂讓團員的情誼緊繫在一起 : 唱歌、跳舞、吹笛、吹口琴、樂器敲打、手語、帶動唱、舞劇…等,團員都認真研習;客語、台語、原住民語、日語、英語等歌曲,團員都努力練唱。從小社區、慈善機構、各級學校、鄉鎮村野、紀念會到城市都會,甚至到日本大阪、奈良、札幌的國家音樂廳,無論場地大小、豪華或簡陋,不管聽眾有多少,團員都會全力以赴,盡情演出,因此獲得極多的好評,像曾獲得全桃園縣第一、全國優等、出國演出成功等的美譽。更美好的是:團員用歌聲表達純潔的善良與真摯的友好,帶給人們與家人更多和樂與溫馨,讓大家生活更精采絢爛,生命更璀璨閃亮。這樣美好的合唱團真是令人讚賞呀!

藝術尤其是歌唱與舞蹈必須多作表演始能進步。期盼有更多的社團在開會時都能邀請台灣本土各個族群的詩歌與舞蹈表演,使他們不斷地進展。甚至能到世界各地為台灣發聲,讓世界各國人士聽見台灣,看見台灣並分享台灣優美的文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