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30日 星期四

「馬公還是媽宮」,青年主張城市之名公投決定 (新聞稿)

「馬公還是媽宮」,青年主張城市之名公投決定 (新聞稿)

您是否同意馬公市改名為媽宮市公投連署聯盟

針對去年市長蘇崑雄與馬公市公所大動作推動市名更改過程中,缺乏民主程序之正當性授權,逕自提交內政部並獲核准,在地青年組成「您是否同意馬公市改名為媽宮市?」公投連署聯盟,並於今日串連離島青年陣線、ABT大學社團聯盟、綠黨澎湖支黨部、反「雲林澎湖」海底電纜行動聯盟等團體於海洋公民基金會召開記者會,提出「還原政策本質、決策全民參與、公投決定市名」等三大主訴求。由於城市名更改一案茲事體大,加上澎湖有過公投經驗,青年主張城市之名交由公投決定,並致力使澎湖朝「公民島」的典範邁進。現場並放映由昂‧獵劫客劇組自製影片《媽宮》,使與會者更了解青年對於改明所產生的認同傷害,抱持的觀點。

公投連署聯盟召集人曾宥輯表示:「馬公市作為澎湖縣的唯一縣轄市,若是更動市名,那將有多少牽扯到土地行政上的成本?這龐大的金額不言而喻,再者,隨意更名恐怕會造成市民認知上的錯亂,『馬公』一名沿用至今已過90餘年,澎湖人已經對『馬公』有了認同的意識形態,我們會認知這塊土地就是稱之『馬公』,我相信澎湖人並不會在意名字是誰取的,因為重點是我們已經對『馬公』兩字產生了感情與習慣上認知的聯繫,但是我們也不會忘本,因為身為澎湖人子弟,我們都知道它以前曾經被稱為媽宮,且現在台語上也是如此稱呼,其內在意涵我們也都清楚,而地方文史工作者所推動的尋根文化,不應該是毫無意義的改名,更應該是投入在教育下一代這塊。」

「之所以推動市名公投決定,是因為馬公市的名稱屬於全體市民共有,其更改與否本身也應由市民來共同決定,而不是市長一人獨裁決定之。事實上,綠黨澎湖支黨部屢屢接獲青年對此表達反對,當然我們也知道年長的在地居民也有人表達支持,其實最恰當的解決途徑還是透過公民投票。而且我們也要提醒蘇市長,雖然閩南是馬公文化的大宗,但是來到地球村的今日,我們應理解社會風貌本身的多元,而不是透過政策去推行文化霸權。」綠黨澎湖支黨部籌備委員冼義哲說。

菊島防衛隊隊長洪國珍強調:「改名媽宮,它不是一個活動而是政策;推動改名案的,不是民間團體,而是政府主導。而既然是政策,就不能迴避成本效益,可是考量青年未來可能會再度改回原本認同的馬公時,我們得思考繁複的更迭,成本不如宣導式活動的無傷大雅,更實在不宜如此草率,由市公所片面決定。」

ABT大學社團聯盟未來產業開發課課長徐維澤則表示:「改名,衝擊的是兩代間的認同;然站在一個長遠而永續的史觀來看,改名回媽宮,是拿現在與未來這一代在交換過去那一代的滿足感。在沒有世代間充分討論與溝通,也沒有把下一個世代擺在主位的思考,很可能最後淪為的是改為媽宮後十年內又被改回馬公。在此,我們要呼籲市公所必須重視青年的聲音!」

※新聞連絡人:公投連署聯盟召集人 曾宥輯 0933-627374
                          綠黨澎湖支黨部召集委員 冼義哲 0980-014923
※臉書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pages/您是否同意馬公市改名為媽宮市公投連署聯盟/19661970372830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