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6日 星期四

總統夢與總統制憲法

總統夢與總統制憲法

蔡百銓

光是沿用這部憲法,就足以讓台灣逐漸失血而昏厥而安樂死。有這種憲法,我們還需要敵人嗎?

曼德拉去世,使我想起我曾經發表過南非制憲經驗談,也曾經七次上書李總統請他制憲。南非制定民主憲法,曼德拉總統付諸實施,以前的民主鬥士與人權鬥士全都改行或失業。南非不再需要民主與人權運動。台灣呢?台灣甚麼時候也可以讓這類鬥士全都回到各自工作崗位?

有些社運團體為郭瑤琪部長走上街頭,使我感慨萬千。司法不公顯然是台灣當前亂象的主因。轉載網路上一段現成資料:「重辦綠(阿扁、郭瑤琪等)輕辦藍(林益世、賴素如)、強拆民宅(苗栗大埔)、竊佔國土(劉政池)、徵地開發弊案(雙子星、美河市)、企業(日月光)污染中央輕罰等諸多亂象已族繁不及備載。」把法院交給人民開,應能解決很多問題。

總統夢與總統制憲法

上星期我向朋友表示我準備競選2016年總統。撰寫此文時,我不能不放棄這個總統夢。我實在無法在短短一年內,作好相關學術研究與提出實務方案。現在我把這個構想公諸於世,希望能對年輕人有所啟發。功成不必在我。

我原擬的政見就只有兩條:制定總統制新憲法、窮人翻身。前者我準備提出兩份方案:總統制第二共和憲法草稿、過渡時期臨時約法。在制憲這個工作上,我要以競選總統手段,迴避鳥籠公投法封殺。這將是我的老兵最後一役。只怕不能讓人感動,不怕獲得不到資源。

我當選總統後,恪遵現行憲法雙首長制精神,把所有權力交付給立法院最大政黨或政黨聯盟,請他們推出一位與我理念相若的行政院院長。我只從事與制憲有關的世紀大工程,在四年任期內把五權體制調整為三權體制,並且不斷修潤憲法草案,與民間互動,設法讓下一屆總統付諸實施。

總統制與內閣制、雙首長制各有優缺點,台灣只要好好學習一種就夠了。我選擇總統制,主要是著眼於方便司法獨立,把法院交給人民開。美國大法官是終身職,一般法官與檢察官交由民選。許多相關細節我記不起來,一時之間也無從尋找與閱讀資料。各級司法官員都由民選產生,就像各級行政首長與民意代表一樣。三權分立,簡單明瞭。我向朋友表示,我畢竟缺乏足夠的憲法專業知識,不足以服眾。我希望能以一年時間全力衝刺。

聊天交誼

1990年以來,估計綠營至少開過一百場憲法討論會。許多博士/教授領取演講費,聊天交誼,互相吹捧,樂此不疲。今年112日自由時報報導「修憲難如登天,學者呼籲應推動憲改」。濟濟博士,發言盈庭,又多了一場憲法會議。

台灣擁有「補破網文化」。先把漁網打破,再來修補,越修補而破洞越大。修憲如此,教改亦然。台灣原本還有「哭調仔文化」,現在逐漸不流行。麻痺了,滴不出眼淚,哭不出聲音。取而代之的是「嘻哈文化」(hip hop),凡事嘻皮笑臉,哈哈一笑置之。

大教授與冷笑話

曾有一位大教授撰文弘揚雙首長制,現在為他記一筆。2000年政權移轉後,朋友告訴我說,大教授「說你平時不關心政治,不反國民黨,現在卻搶官作。還說你嫌薪水太少而不想在中央黨部工作」。接著,我遇到大教授本人,他以一貫的鼻音嘲笑我「你不是說你不關心政治嗎」。

19913月我離開中央黨部,因為我主張總統制且無發言權。有一位也離職的前黨工習慣晚上打電話給我。他品行不良,接到電話我就不舒服。我常在電話上對他說我不關心政治,討厭政治,中央黨部薪水太少等等。這是我欺騙監聽單位的「欺敵政策」,讓對方認為我是個沒志氣的傢伙。想不到敵人不相信,白癡與大教授卻都相信了。大教授經常以這些話嘲笑我,也嘲笑我很膽小。原本只知道大教授學富萬車,想不到大教授還有識人之明,並且到處替我宣傳。大教授,我為您寫一篇「小丑列傳」好嗎?

還有更荒謬的事。民調都是從電話簿抓電話號碼。我的電話號碼從未登記在電話簿上,卻經常接到民調,問我支持國民黨或民進黨候選人。我一概都說支持國民黨。試想國民黨可能來電問我這種愚蠢問題嗎?這種電話當然是新潮流頭目吃飽太閒,叫人打來試探我的忠誠度。排擠我,監視與鬥爭我,不知道這對於大教授與新潮流自己、對於民進黨、對於台灣究竟有甚麼好處?

台灣奇案:新潮流兩大案

台灣歷史上曾經發生奇案,成為茶餘酒後的聊天題材。台灣四大奇案包括林投姐、周成過台灣、呂祖廟燒金、瘋女十八年。談論司法與政治,當然也應該談談新潮流兩大奇案:邱義仁巴紐奇案、吳乃仁台糖奇案。

奇怪,為什麼郭瑤琪被控收賄兩萬美元,就判刑發監入獄,而邱義仁涉及安亞專案五十萬美元、巴紐建交醜聞案三千萬美元卻能全身而退?奇怪,為什麼郭瑤琪申請再審遭到拒絕,而吳乃仁賤賣台糖國土案申請再審卻能獲准?法院不開庭再審賤賣國土案,讓吳乃仁逍遙法外半年多。您說奇怪不奇怪? (參見拙文2012年大選誰出賣英文) 敬請新潮流這兩位「戰略之神」好好配合國民黨劇本演出,以免牢獄之災。新潮流不服的話,歡迎提告,我坐在家裡靜候法院傳票。

追求司法獨立,推動陪審團制度,發起抗議司法不公的人權運動等等,都是頭痛醫頭、腳痛醫腳的作法。司法獨立應該做好全盤規劃。把法院交給人民開,這是最簡單易行的方式。制定三權分立的新憲法,以一屆總統四年任期把五權體制過渡到三權,接著就正式實施新憲法,這很困難嗎?要我一個人規劃全盤方案,當然很困難。但是要請那款博士/教授協助,豈不難上加難?


今年是我第三年不繳黨費,緣盡情亦了,經得起自我考驗。我離開我奉獻整個青春歲月的民進黨。老了,田園將蕪胡不歸。(2014/1/13)   

1 則留言:

  1. 既然認清中國民進黨的真面目,就要有救亡圖存,守護台灣的使命;建議另組第三勢力,大家有志之士一起奮鬥,台灣才有生機.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