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7日 星期四

培養高尚的人格

培養高尚的人格

台灣聯合國協進會秘書長 羅榮光
2014226

最近讀到一篇文章,令我深受感動。文中提到1942年間,德國希特勒納粹政權在波蘭對猶太人展開大屠殺。猶太籍的蓋斯坦跟著母親逃到貧民區求救,卻連連被拒於門外,直到有一位名叫波齊克 (Czeslaw Polziec) 的父母收留了他們。

他們將蓋斯坦一家藏匿在地窖,並定期提供食物。但有一天,一群納粹暴徒因為聽到不明的聲響,便到波齊克家中盤問,甚至毆打波齊克的父親。躲在地窖裡的蓋斯坦發著抖,清楚聽見從外面傳來的哀嚎聲。但波齊克一家始終守口如瓶,不講出地窖裡藏著猶太人。

兩年後,蓋斯坦和家人終於獲得自由。長大後的他用盡辦法,終於找到了波齊克,而波齊克年已八十歲。蓋斯坦帶著三十多個兒孫,浩浩蕩蕩地搭乘長途飛機,來到與波齊克相約處等待相會。一見到波齊克,蓋斯坦難掩激動地上前擁抱,嘴裡不住的說:「因為有您和您的家人,我們才能活下來啊!我們一定要當面跟您說聲謝謝……。」這是何等感人肺腑、熱淚盈眶的場面!

一個高尚的人格就是有冒險的精神與行動,來照護被殘酷政權壓迫的人民。正如德國詩人歌德所說的:「在大地上,赤子最高的幸福是人格。」有冒險犧牲自己,保護被欺壓者的崇高人格,人活著才有真實的生命價值。而為了私利,總是站在有權勢的人這邊,共同壓制弱者與民眾,這種人的人格最為卑鄙與惡質。在日本統治台灣時高喊:「天皇萬歲!」而在蔣介石敗亡來台統治時,卻馬上轉口呼喊:「蔣總統萬歲!」自甘淪為外來統治者的工具,欺壓自己的台灣人。這種人喪失人格,真是令人嘔心與輕蔑!


耶穌基督曾說:「主的靈在我身上,叫我傳福音給貧窮的人,差遣我報告被擄的人得釋放,瞎眼的人得以看見,叫那些受壓制的人得自由。」真實的宗教信仰,可以培育我們崇高的人格,才有使命感與冒險精神去救助被欺壓的人們。這樣就會使我們的國家與社會更有公義與真實的和諧與相愛,使地上人間宛如天上國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