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0日 星期四

台灣真的缺電嗎?

台灣真的缺電嗎?

反核部隊志工 Jimmy Chen

大家都知道,西元2千年全面開放中國投資以後,除了科技園區內少數工廠,絕大多數耗電的傳產工廠都已經離開台灣了。現在的大型家電包含冷氣、冰箱、電視,甚至電燈...都遠比以前還省電,生活在台灣的人口更是不增反減。

然而這些年,還有擴建包含大潭電廠在內的許多電廠、火力電廠從單循環改為雙循環,甚至複循環的電力轉換效應的提昇,以及民間自主興建投產的民營電廠,尤其是高達720萬千瓦可購電力,卻被刻意忽略,從未被拿來討論的汽電共生發電。我不懂為什麼大家會相信台電所說的「台灣缺電」這件事?

加上汽電共生的購電發電量,台灣的供電量是4800萬千瓦。舉例來說,去年89號是夏季用電高峰那個鐘頭,台灣的耗電量是3300萬千瓦。若不是理解錯 誤,加上汽電共生的電力換算,夏日尖峰時段,台灣的耗電/備電比應該還有32%的備載。雖然台電說720萬千瓦不能算在備載容量頭上,但我們不懂,為什麼不行?

而且,根據環團踢爆的數據,台灣全年有41%的發電設備根本沒使用過。而那些沒使用的設備都是熱能轉換電能效率遠比單循環的核電高出一倍以上的燃油、尤其是燃氣電廠。

最重要的,以他們一貫造假的經歷來看,為什麼我們要相信台電沒有在發電量上面動手腳?

況且,綜合以上,即便不列入汽電共生的電力,採用台電調整過後的數字,我們夏季最最尖峰時刻,也還有20%的備載電力。而核123廠的總設備發電量佔比也不過就是11%。也就是說,這一秒把核123廠全廢了,我們的備載容量也還符合日、韓等國的法定標準。

馬政府總刻意以「台灣缺電」這個民眾既定印象的謊言來欺騙跟恐嚇大家,而懶惰的政治人物也不經思索、不予考証、不予糾正。然而台灣真的缺電嗎?

我們認為,台灣根本不缺電!福島核災至今,中國國民黨仍執意拿2300萬條台灣民眾的性命來發核電的原因,除了台電高層及政府官員缺德,只是因為他們選舉缺錢。


台電的電力擴增計劃,老早就列入廢核備案,即使沒有核電廠,供電依然遠遠超過電力需求的成長預估值 (圖片來源:鄭麗君辦公室簡報資料​)


1 則留言: